首页 > 深1° > 正文
快递放哪儿到底谁说了算
“双11”过后,很多市民收快递收到“手软”。对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而言,快递服务事关重大,派送环节琐碎、复杂。然而,随着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传统收发模式已无法应对如今快递爆棚的现状,快递柜、快递驿站等代收点应运而生。
快递放哪儿到底谁说了算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11-26 08:21:10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双11”过后,很多市民收快递收到“手软”。对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而言,快递服务事关重大,派送环节琐碎、复杂。然而,随着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传统收发模式已无法应对如今快递爆棚的现状,快递柜、快递驿站等代收点应运而生。

为保证投递效率,不少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快递驿站,引发消费者的抱怨、投诉。快递代收点到底方便了谁?快递放哪儿究竟谁说了算?

当面签收快递成奢望

近年,随着人们网购的热情持续高涨、快递量猛增,传统收发模式已无法应对如今快递爆棚的现状。

“您好,您的快递已放在快递柜,请凭取件码取您的快递。”“您的快递包裹由快递驿站暂时保管,请凭取件码尽快领取。”……随着快递量增多,越来越多的快递柜、快递驿站等代收点出现在居民小区里、办公场所附近,网购的包裹不再当面交付给收件人,而是让收件人凭取件码自取。 

11月23日18时许,幸福里小区一家小商店内,陆续有市民凭取件码取快递。记者注意到,来这里取件的居民很多,该商店专门辟出一块区域存放快递。 

“双11”期间,市民曹菁网购了一把升降椅。椅子发出后,曹菁时刻关注快递动态,以便及时收货。几天后,曹菁收到快递到货的短信通知,需凭取件码到小区门口的快递驿站取件。“我那天没上班,快递员给我打个电话,我就能下楼签收。快递驿站离我家单元楼三四百米远,我去取件非常不方便。”曹菁气愤地说,她曾与快递员电话交流,要求送货上门,对方却拒绝了。“装椅子的箱子又大又重,我一个人搬不动,最后向物业借了个小推车,把快递推回家了。”曹菁说。 

“快递驿站开门的时候我在上班,等我下班了,快递驿站却关门了。快递到好几天了,我都没拿到。”上班族张女士说,家门口的快递驿站营业时间太“任性”,她去了好几趟都没有取到快递。“网购就是图方便,现在反而更麻烦了。”张女士无奈地说。 

“前段时间,我提前告知快递员要当面签收快递,可他还是把快递放在了快递驿站。”家住玫瑰花城小区的王磊告诉记者,快递“被代收”让他很反感。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快递代收点本是为了方便不能及时取件的人,但一些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直接将快递放到快递柜或快递驿站,“收快递”变成“取快递”,快递代收点到底方便了谁?

收件人的选择权被“剥夺”

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就被放在快递柜;包裹还没到手,显示已经签收;网购的商品在快递驿站,“看”得见却“够”不着……随着快递代收点的普及,一系列衍生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 

“与当面签收相比,快递在代收点的存放时间较长。”市民周臣彬比较喜欢快递驿站这种收件方式。他认为,快递驿站免费取件,还不用担心错过快递员的电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最关心的是知情权和选择权。“明明家里有人,可以下楼拿快递,但快递员连电话都不打,直接放到快递柜或驿站,我不得不到较远的地方拿快递。”11月25日,家住嘉泰新城小区的孙岩对快递员“不告而投”颇有意见。孙岩说,小区里有快递柜、快递驿站,每次在网上买完东西,只有收到短信才知道快递放哪儿了。 

“不打电话经过我的同意,就擅自把快递放在快递柜,超时取件还要收费。”家住青年城小区的王爱梅无奈地说,“我今年61岁了,腿脚不利索,网购就是图方便。以前乘电梯到楼下就能签收快递,现在却要出门走路去拿,这和去超市买东西有啥区别?” 

11月25日9时许,在黄河大街北段,一名快递员拖着一大包快递走进一家快递驿站。随后,快递驿站工作人员和快递员用工具将快递一一扫描。“这一步叫入库。就这么一扫,收件人就收到短信了。用不了10分钟,这百十件快递就能全部入库。”快递员李先生说。 

“比起当面投递,快递代收节省了很多时间。把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最少要5分钟,要是碰到收件人不在,那就是白跑一趟。有的快递要送好几次才能到收件人手里,既麻烦又浪费时间。”李先生说,如果把快递放在代收点,集中运送、扫描,派件效率会大幅提高。

派件既要讲速度也要保质量

快递柜、快递驿站等代收点曾被视为“剁手族”的福音,热衷网购的上班族再也不用为家里没人收件而苦恼,快递员也没了“白跑一趟”的忧虑。快递员可将快递暂时保存在快递柜内,并将投递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给用户,为用户提供一定时间的自助取件服务。这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被业界认为是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问题的有效方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递柜在无接触配送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不打招呼就将快递放代收点违法吗?《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智能快递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使用智能快递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且在投递之后应及时告知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依据以上规定,对于未经收件人同意擅自将快件放入快递柜或快递驿站属不规范行为,消费者可向邮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邮政管理部门有权依法处理。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快递员给收件人打电话,收件人明确表示无法当面签收,这时快递员才可以选择把快递放在代收点。“但如果不提前和收件人沟通,而是直接发短信通知收件人凭取件码取件,这方便的只是快递员,而不是收件人。”市民赵艳洁说。 

“消费者网购商品,快递费是包含在商品总价里的,但消费者却得不到相应的快递服务,这种情况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希望监管部门予以规范。”采访中,很多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快递企业派送方式的规范管理,派件既要有速度也要有质量,真正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问题。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