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德耀中华 大爱开封】冠名基金汇聚社会大爱助力社会公益事业
“最低10元,个人就可以设立一个冠名基金;最低1000元,单位(组织)也能设立一个冠名基金。”
【德耀中华 大爱开封】冠名基金汇聚社会大爱助力社会公益事业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孙怡然 发布时间:2022-11-26 08:10:57

全媒体记者汪元蒙 见习记者孙怡然报道 “最低10元,个人就可以设立一个冠名基金;最低1000元,单位(组织)也能设立一个冠名基金。”11月25日,市慈善总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30个冠名基金正式设立并投入运行,其中个人冠名基金就有6个,这些基金正为全市的福利慈善事业作出贡献。”据了解,除了小额即可冠名这一特点外,按照冠名基金设立的条件,基金设立人还可以规定自己名下基金的使用范围,便于对该基金进行监管。 

为更好推动我市爱心人士、家庭、企业、团体等参与慈善事业,推动形成“人人慈善”的良好社会公益氛围,市慈善总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和《开封市慈善总会章程》,在2021年年底启动开封市慈善总会冠名基金项目,并建立健全募捐长效机制。 

冠名基金项目启动以来,我市爱心个人、企事业单位悄然加入,纷纷设立各种类型的冠名基金。截至目前,我市爱心单位和个人在市慈善总会已设立冠名基金30个,承诺基金规模2500余万元,实际到位资金949557.67元,剩余资金将按照基金设立时的承诺,分批有序到位。其中,在国外读书的我市爱心女孩周龙女听说冠名基金项目启动后,主动联系市慈善总会设立了个人冠名基金,专项用于聋哑儿童、残疾儿童、孤儿以及困境儿童救助,并积极引导家人和朋友积极参与、宣传该基金,呼吁更多人参与其中。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资金使用方面,由个人设立的小额冠名基金,初始金额在100元以上,或由单位设立的小额冠名基金,初始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均可约定基金的使用范围,按捐赠者意愿进行公益援助;其他则由市慈善总会统筹用于慈善目的,专项用于助学、助困、助残、助老、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等慈善项目。截至目前,该基金已累计支出善款208349.76元。 

冠名基金的募集面向社会面展开,市慈善总会建立单独财务科目,对冠名基金实行统一管理、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定期向捐助人反馈基金使用情况。企业在设立冠名基金的同时,可享受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且,当冠名基金设立方或其直系亲属遭遇突发或重大疾病时,在国家各类保险和社会生活保障救助基础上,仍需要生活困难救助和慈善医疗救助的,可优先得到市慈善总会的项目救助。 

作为市慈善总会探索向社会募集善款的形式之一,冠名基金项目的开展不仅拓宽了募捐渠道,而且壮大充实了我市慈善事业的物质基础。冠名基金项目启动以来,市慈善总会和冠名方坚持共同管理,联合开展募捐及宣传工作;在使用方面,捐赠人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救助项目、救助对象,精准对接困难群体,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共同促进了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