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职高专 > 正文
开封技师学院职教专家助力企业稳产增效
把课堂开进工厂,把课程送进车间。11月15日至25日,开封技师学院专业教师走进河南能源化工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针对焊接机器人操作技术难题展开新型学徒制培训。职教专家们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技能教育培训优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稳产增效。
开封技师学院职教专家助力企业稳产增效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11-25 16:34:1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把课堂开进工厂,把课程送进车间。11月15日至25日,开封技师学院专业教师走进河南能源化工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针对焊接机器人操作技术难题展开新型学徒制培训。职教专家们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技能教育培训优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稳产增效。

近日,开封技师学院接到校企合作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发来的求助信息。该企业一线工人由于操作焊接机器人稳定性不足,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影响了企业效益。在接到求助信息后,开封技师学院成人教育部迅速行动,协调组织学院焊接技术和工业机器人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走进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力求在最短时间内针对企业具体需求迅速提升一线工人操作技能。

职教专家在生产车间查看设备。韩玉雪摄

为拿出贴近实际的教学方案,开封技师学院职教专家团队第一时间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专家们多次到车间一线查看企业设备,了解员工技术瓶颈,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培训方案,确定课程内容。

职教专家到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研。韩玉雪摄

根据调研成果,开封技师学院职教专家精心备课,为河南能源化工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的一线工人进行了以焊接技术、工业机器人维护为主题的新型学徒制培训。5节焊接机器人专题课程结束后,工人操作焊接机器人稳定性不足的问题大大改善,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了稳产增效的目标,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一线工人不出厂就能得到专家的培训。韩玉雪摄

近年来,开封技师学院以提高劳动者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学院结合企业需要积极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助力企业人才建设。“走出去,引进来”,是开封技师学院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主要培养模式之一。企业生产旺季或有急迫培训需求时,院校导师就主动到企业一线上课;企业生产淡季时,学院则组织学员到校上课,利用学院先进的教学实习设施进行岗课一体化教学,从而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

开封技师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将持续到12月中旬。接下来,学院将以企业和劳动者的技能需求为出发点,选派具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技师,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焊接技术实操教学,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参训学员传授更多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