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从少年踢到老年 七旬球迷难舍的足球情怀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在海湾球场打响。在开幕的当晚,我市一群老年足球爱好者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观看开幕式和球赛。
从少年踢到老年 七旬球迷难舍的足球情怀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2-11-24 08:56:24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从少年踢到老年 “70后”球迷的足球情怀(4280126)-20221124083731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在海湾球场打响。在开幕的当晚,我市一群老年足球爱好者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观看开幕式和球赛。这帮球友,彼此之间已认识五六十年了。很多人看来,足球是属于年轻人特有的“福利”,然而这群平均年龄七旬的老年人同样怀着足球梦想,奔跑驰骋在绿茵场上,挑战自我,势不可挡,他们就是活力满满的“老友足球队”。 

据悉,在这支头发花白的足球队,球员平均年龄七旬。他们从少年时就爱上了足球,练上了足球,并把对足球的这份情怀维系至今,每周六下午他们聚在一起踢球,成为他们定期的老友会。50多年前,初入校园的他们,爱上足球,与足球结缘。50多年后,他们依旧痴心不改,坚持锻炼健身,与足球为伴。对于队员们来说,足球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成为他们心底难以割舍的情怀。 

“老友足球队”队长于步俗告诉记者,足球队成员最初主要是原市十五中的同学,2016年秉承着对足球的挚爱,追寻着“我踢球我快乐”的梦想,他们组建了“市十五中老三届足球队”。后来,随着足球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河南大学及其他单位退休人员等新力量的加入,他们将足球队改为“老友足球队”。组建6年多来,足球队员从最初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43人。“虽然我们是老年足球队,但从足球队组建开始,大家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保证每周锻炼一次。”于步俗说。 

无论春夏秋冬,“老友足球队”都风雨无阻。每周六下午,几十名队员都会准时来到足球场训练。大家聚在一起出出汗、踢踢球。中场休息的时候,大家也会聊聊足球比赛。11月19日下午,记者跟随“老友足球队”来到足球场,换好装备后,大家围着场地小跑两圈,然后高抬腿、压腿,活动手腕、脚腕。 随后,队员分成两队,开始对抗赛。比赛中,队员们脚法娴熟,防守严密。虽然只是场练习赛,但是他们仍然讲究团队的整体配合,非常有章法。看!过人、传球、接球、射门……每个动作,都熟练规范,潇洒自如。 

足球的基因、同学的情感,催生了“老友足球队”的成立,球队又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球队成立后,他们参加了我市第十届运动会、全市足球大联盟公益杯比赛等,还远赴四川与自贡蜀光中学老年足球队踢友谊赛。 

对于七旬老人来说,还能奔跑在绿茵场上就值得点赞。“老友足球队”领队杨建设说,有足球相伴,他们夕阳正红。对于他们来讲,足球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生活;踢球不仅是个过程,更是难舍的情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