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贯彻落实省“十大战略” 实施城市更新汴地出新出彩 | 鼓楼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全面提升老城区品质活力
州桥遗址考古发掘正在有序进行,参观的市民可切实感受开封“城摞城”的奇观;开封府二期地下工程已完工,地上主体工程完成80%,预计明年6月份完工;大店文化广场(原鼓楼区委大院)、复兴坊、水系三期、大相国寺市场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贯彻落实省“十大战略” 实施城市更新汴地出新出彩 | 鼓楼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全面提升老城区品质活力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任崇喜 肖朝明 刘亚 魏东杰 发布时间:2022-11-24 08:31:34

全媒体记者任崇喜 通讯员肖朝明 刘亚 魏东杰报道 州桥遗址考古发掘正在有序进行,参观的市民可切实感受开封“城摞城”的奇观;开封府二期地下工程已完工,地上主体工程完成80%,预计明年6月份完工;大店文化广场(原鼓楼区委大院)、复兴坊、水系三期、大相国寺市场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记者昨日获悉,在市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相互协作下,鼓楼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正在扎实推进,效果初显。 

该片区项目用地约2.15平方公里(3225亩),主要包括开封府二期、大店文化广场(原鼓楼区委大院)、州桥遗址考古发掘、水系三期、省府坊、复兴坊、大相国寺市场、人民剧场提质改造8个项目,总投资约62.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0亿元。 

2021年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启动后,在市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的指导下,鼓楼区迅速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指挥长的城市更新工作指挥部。市、区两级指挥部大力谋划鼓楼片区重点项目,并建立台账、制定时间节点,定期研判解决城市更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鼓楼片区城市更新工作建设步伐,全面提升老城区品质、活力,市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联合鼓楼区建立城市更新工作联动推进机制,要求各成员单位、责任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规划引领城市更新行动,讲好故事,彰显各地特色,激发城市潜力,改善城市顽疾;用目标带动城市更新建设,通过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做好业态前置,力争实现谋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兴一个片区,不断培养鼓楼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效果明显。 

据悉,下一步,市城市更新指挥部办公室和鼓楼区将集中力量分区域分步骤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通过城市更新实现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的持续改善,实现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从“拆改留”到“留改拆”,重塑古都人文风貌,努力建设宜居、生态、智慧、安全的人文城市,让城市更具烟火气、让“游客”变成“留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