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好人精神激荡澎湃文明华章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好人精神激荡澎湃文明华章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2-11-24 08:11:30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26年如一日为学校捐款捐物的朱仙镇“爱心爷爷”董学诗;倒挂进入15米深井救出落井儿童的丁圪垱村村委会委员尚双;从青丝到白发、累计救护400多只野生鸟类的柳园口乡普通村民范运亭;救人于危难之时、自己却住进重症监护室的普通市民赵进前;自费20多万元熬制中药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的何传义……在开封这座崇德向善的城市中,好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故事的“主角”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乐于付出,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注了社会文明的高度。 

灿若星辰的“身边好人”“中国好人”,成为刻录时代的标点符号,得益于开封全市上下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驰而不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益于我市对“开封好人”的广泛宣传、常态选树、政策保障、制度规范,奏响“让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主旋律,让“好人效应”持续“发酵”,带动全民“做好事、行善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这种良性循环,正是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底气所在。 

好人引领全民向上向善 

11月16日,通许县厉庄乡云庄村一名儿童不慎落入枯井。由于井口过窄,消防员多次尝试始终无法下井开展救援。危急关头,瘦小的村民陈瑞杰挺身而出,经过3次倒挂下井,成功将男童救出。11月22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厉庄乡,看望慰问陈瑞杰,授予她“开封好人”荣誉称号,并送上慰问品和“好人”专享礼遇卡。 

“开封好人”用平凡书写伟大、用行动温暖社会,为新时代的开封汇聚起强大道德力量,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起一个个鲜活榜样。 

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在开封成功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亿万网友为好人点赞、为开封喝彩,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形成示范,引领风尚。开封市把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新时代出彩开封人。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好人选树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每月组织一期“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发布活动。“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县区、乡镇、街道层层响应,鼓励市民积极挖掘好人故事,推举身边好人。每月向社会公开发布,组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年365天、天天涌现好人、人人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让温暖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开封大地蔚然成风。 

持续发布,引发全民崇德向善的好风尚。据统计,去年至今,开封共计不间断发布13期“开封好人榜”,评选开封市道德模范10人,选树“开封好人”434人,选树“开封好人先进群体”31个,成功入选“中国好人”8人、“河南好人”17人。他们的年龄从12岁到102岁,涵盖多个部门、行业、领域、地域,为广大群众树起了文明典范。 

去年暴雨期间,汉兴路东段积水很深,该路段很多小区积水已过膝,不少居民骑电动车时看不清路,车轮撞到路侧石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险些倒在水中。周边居民、商户看到后,立即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行人。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位女士的儿子抽搐不止,急需前往医院救治,执勤交警驾驶警车与时间赛跑,迅速将患儿护送至市儿童医院。学习好人、礼敬好人、争当好人在开封早已蔚然成风。不管是在极端天气中,还是疫情防控下,开封大地处处闪耀着“好人精神”的文明之光。 

厚植沃土孕育文明之花 

“他们在一线太辛苦了,吃顿热饭都很不容易。”祥符区西姜寨乡土刘村村民文全会看着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身影,积极行动起来,用家养的柴鸡、大鹅和新鲜蔬菜,做成各式各样的家常菜,送给一线防疫人员,暖胃更暖心。 

小举动折射大文明。除选树好人,开封还着重推广“好人事迹”,凝聚奋进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城市场馆、广场、游园、街区等,建成“好人馆”3座、“好人广场”18个、“好人长廊游园”26处、“好人街”5条,开展“好人故事”巡讲巡演巡展活动300多场次。我市组织市文联、市作协、市文化馆创编诗歌《致敬开封好人》、微电影《微光》、图书《但求正义满乾坤》等20多件宣传好人事迹的文艺作品,拍摄20多条记录好人事迹的短视频,通过微博、抖音等平台向社会广泛推送。 

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在就医、就学、就业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优待优惠;建立帮扶基金,各级政府和各行业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开封好人”进行实实在在的奖励和帮扶;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为“开封好人”提供挂钩结对的志愿服务;每逢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市领导等都带队慰问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我市制定出台对“开封好人”奖励帮扶和享受社会礼遇办法,明确好人享受8项福利,把“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落到实处,树立起全社会向善的好风气,凝聚起战胜艰险的温暖力量。 

好人宣讲,引领全民思齐。广泛动员郭建华、王建国、崔建华、武玉江等50多位“中国好人”开展基层宣讲、文明实践,参与志愿服务,带动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人。2021年10月以来,“开封好人”呈现井喷效应,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全国主要媒体在两个多月内连续10多次报道“开封好人”的善心义举,无偿捐献器官的12岁女孩侯静雯、倒挂3次进入枯井救幼童的普通村民陈瑞杰等好人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厚植崇德向善沃土,古城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于平凡处创造不凡业绩 

平凡岗位上,勇于担当,用奉献守望正义;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用身躯守护生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和胡晓春回信中所说,“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中国好人”要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我市立即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注重让模范好人先学一步,走进基层运用接地气的方式宣讲,融入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等内容,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让文明的触角伸进每个角落。把践行“中国好人”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开封好人”马占义、付家旺、孔令改等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架空飞线改造过程中,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决一大批民生难题,拓展改造支路胡同438条,把改造服务延伸到居民门口、院内,赢得百姓纷纷点赞。 

市静宜中学教师司征因多发性肾结石送医,而后意外遭遇车祸,但他千方百计返回课堂,呕心育人;龙亭区环卫工人李战军在夏季的烈日下清扫,晒得浑身红肿也不叫苦,冬天,他主动请缨参加积雪清运工作,用辛勤劳作让市容干净整洁。“开封好人”爱岗敬业,为城市贡献绵薄之力。 

市铁路中学政教处管理员刘红在同事遭遇严重车祸后,多次看望并拿出5000元贴补同事的医疗费用,还帮忙照顾同事的女儿;市集英中学教师李银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15年来,她一直悉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开封好人”甘于奉献,把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成为生活新时尚。 

一个个“开封好人”,在平凡中守望道义的公平、守望善良的温暖、守望人生的厚度,引发各界点赞,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在润物无声中发扬。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使价值理念入心入脑。广泛开展“学雷锋见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清明文化节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开封良好的城市形象。使用“公筷公勺”“遵守一米线”“杜绝车窗垃圾 橙丝带飘起来”“扮靓母亲河”“爱护开封城墙”等主题公益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志愿服务向基层不断延伸,让群众参与到奉献行列,用点滴善行汇聚起磅礴正能量。 

今天的开封,时时发生着身边好人的故事,处处流动着志愿者的身影。历经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接力传承,扶危济困的古道热肠已成为全民行动。开封用“好人精神”画出幸福最深的底色,激荡出澎湃的文明华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