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保持“开局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 奋力实现明年经济工作开门红
保持“开局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 奋力实现明年经济工作“开门红”
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保持“开局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 奋力实现明年经济工作开门红
来源:​开封网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2-11-24 02:56:36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11月23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分析当前面临形势、机遇和挑战,研究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主要举措、重大项目等。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保持“开局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奋力实现明年经济工作开门红,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赢得主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维忠主持会议,副市长王国庆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明年工作谋划情况的汇报,对我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继续加压奋进,确保今年圆满收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过硬答卷。

就做好明年工作,会议强调了十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用足用好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省相关配套政策,为稳住经济大盘担当尽责、多作贡献。二是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全省,锚定“保十争五”目标,努力争取更好成绩。三是注重质的有效提升。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促进进出口贸易质与量“双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系统观念。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十个河南”,坚持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和“16136”工作推进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五是强化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目标化、项目化、融合性,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六是充分发挥优势强项。自觉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功能布局中找准坐标、明确定位,在加速推进郑开同城化中发挥优势、塑造优势、提升优势。彰显文旅特色,擦亮文旅品牌,打造文旅文创高地。用好开放平台,强化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海关功能叠加,优化对外开放格局。发挥投资优势,坚持“项目为王”,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把农业大市加快建设为农业强市。坚持精准施策,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促进消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强化市本级责任田意识,做大做强做优城市经济,推动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七是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制造立市,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值税、技术改造占比、龙头企业培育,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升级。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开出入口、畅通内循环、连通六片区。持续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有效增加邮政业务量、电信业务量。八是持续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少一青壮”和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发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九是推进绿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产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领域绿色发展。十是确保安全发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牢牢做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网络信息安全等工作,筑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