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儿童在小区内骑车玩耍得“悠着点”
近段时间,一个男孩在小区内骑自行车撞倒两岁幼儿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在关注幼儿伤情的同时提出疑问,孩子在小区内骑车玩耍如何兼顾安全?
儿童在小区内骑车玩耍得“悠着点”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11-23 08:48:48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近段时间,一个男孩在小区内骑自行车撞倒两岁幼儿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在关注幼儿伤情的同时提出疑问,孩子在小区内骑车玩耍如何兼顾安全?

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小区看到,孩子骑车、滑滑板车追逐打闹的场景并不鲜见,也不乏撞到他人的惊险时刻。很多小区的物业通过多种方式提醒业主加强儿童安全教育。

孩子骑车追逐嬉闹并不鲜见

“近一个星期,我在不同微信群里刷到这个视频。”11月15日傍晚,家住安泰警苑小区的市民刘连珠向记者展示了一段令人揪心的视频。这段视频由监控摄像头拍摄。视频中,一个大人牵着幼儿在小区行走。突然,该幼儿挣脱大人的手,向另一边跑去。此时,一个小孩骑着自行车冲了过来,车子撞上了幼儿。

“这段视频被广泛转发,大家都很关心受伤幼儿的情况。”刘连珠痛心地说。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市不少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骑着自行车或滑着滑板车的“熊孩子”横冲直撞、追逐嬉闹。 

11月16日傍晚,记者来到幸福里小区。此时,大部分人已吃过晚饭,小区里很热闹,有散步、休闲的老人,也有小朋友在追逐打闹。两个小男孩一前一后,骑着自行车追逐,全然不顾他人。记者看到,该小区里,骑自行车、玩滑板车的小朋友不少,而且速度都不慢。“小区道路不宽,有时稍大点的男孩骑车,从刚会走的幼儿、年迈的老人身旁冲过去,看着让人担心。”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集英街北段一小区看到,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站在滑板车上快速滑行,另一个孩子也在附近玩滑板车,他们都没有佩戴护具。小区里还有孩子骑自行车,时快时慢。“慢点,看着路。”家长不时提醒骑车的孩子。该小区居民张慧告诉记者,小区里不少孩子骑车横冲直撞,曾撞到过他人。 

“我们小区有些八九岁的小男孩玩轮滑、骑自行车,速度很快。”家住劳动路北段一小区的宋建辉告诉记者,孩子既缺乏安全意识,也没有预判能力,在小区里骑车很可能摔倒或者撞人。“家长应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教育他们在小区里骑车速度不能太快。”宋建辉说。

“熊孩子”骑车横冲直撞很危险

家住幸福里小区的张建文也看到了网传的视频。张建文告诉记者,他看完视频后心有余悸,因为自己所在的小区时常发生类似惊险事件。每天晚饭后,小区就成了孩子的“游乐场”,他们呼朋唤友,骑自行车、滑滑板车、溜旱冰……孩子们在小区里嬉笑打闹,甚是欢乐。虽然光线较暗,但一些孩子骑车或滑行的速度仍很快。“小区空间有限,人又多,小朋友万一撞到人咋办?”张建文说。 

“我们小区骑自行车、玩滑板车的小朋友不少。”家住龙成香榭里花园小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一次,一个小孩骑自行车时,把他停在车位上的车刮出一道长痕。 

“有的孩子在小区骑车,实在很危险。”家住西环城路北段的陈越告诉记者,8月,他8岁的女儿在楼下玩耍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滑板车撞个正着,女儿头上磕了个大包,手臂多处擦伤。“‘肇事’小男孩当时就溜了。”陈越说,每天傍晚,不少孩子滑着滑板车、骑着自行车追逐。小区里有人推着婴儿车,还有老人遛弯。小孩骑着车几次“呼啸”着从他人身边“飞”过,很危险。 

除居民外,小区物业对这些现象也十分重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幼儿被撞的短视频传开后,引起不少小区物业的重视。有的小区物业发布通知或温馨提醒,希望家长对孩子在小区内骑车进行约束管理。“上个星期,我们小区物业通过业主群发送安全警示,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在小区里骑车追逐,防止发生碰撞,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家住二大街一小区的刘春峰告诉记者。

监护人要履行监护职责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小朋友在小区内骑车是普遍现象。虽然我市多数小区设有儿童乐园等区域,安装了滑梯、秋千等,但没有供孩子骑车、玩滑板车的区域。 

周先生是我市一家物业公司秩序部的负责人。他表示,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开辟专门供小孩骑车玩乐的场所,但让物业阻止小朋友在小区骑车不太现实。这是因为,小区空间区域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目前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小朋友在小区内骑车玩乐。 

“物业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业主做什么事,只能提醒他们。”周先生告诉记者,物业会在小区张贴温馨提示,巡逻时也会对骑车的孩子进行劝导,让他们慢一点。“但有时会引起家长的不满,说我们‘多管闲事’。”周先生无奈地说。 

“没发生意外时,很多家长和孩子不在意,等到出事再后悔就晚了。”周先生表示,若真出意外,物业只能从中调解,或请社区出面。如果调解不成,他们会建议业主走法律程序。 

谁都不愿看到意外发生,但未成年人小区内骑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如果孩子在小区内骑车发生事故,该由谁负责呢? 

我市律师陈银辉认为,小区道路不属于交通事故意义上的道路,这类事故一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规定中的侵权责任纠纷进行处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根据我国法律规定,8岁至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因此,孩子在小区活动时,监护人应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树立安全意识。监护人既要从言语上教育引导孩子,还要从行动上约束、看管孩子,避免悲剧发生。此外,幼儿的家长也要履行监护职责,照顾好幼儿,不让其单独行动,不到小区运动场、车道等不适宜幼儿的区域玩耍,不让其置于可能的危险中。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