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陪诊服务
据《成都商报》报道,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对家里报喜不报忧的漂泊年轻人、病急不知如何投医的人……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在患病后选择叫上“陪诊”去看病。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2.6万人在淘宝搜索“陪诊”。
热议陪诊服务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08:34:53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成都商报》报道,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对家里报喜不报忧的漂泊年轻人、病急不知如何投医的人……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在患病后选择叫上“陪诊”去看病。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2.6万人在淘宝搜索“陪诊”。据不完全统计,电商平台上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超过500家,生意好的店铺月销上千单。对于陪诊服务这一新兴模式,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陪诊服务缓解患者“就医难”

先任

现在城市的大医院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超级医院”,像是一个迷宫,挂号、就诊、检查、取结果、取药、缴费等,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这增加了患者“就医难”,不少年轻患者到这些大医院看病都会有难度,老年人更是如此。加上子女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老人就诊,使得陪诊服务越来越受到关注。

医院陪诊对缓解患者“就医难”起到较大的积极作用,能够缩短患者就医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医院陪诊是新兴事物,没有具体的从业规范,这也由此衍生了一些乱象。比如黄牛、医托乘虚而入等,对此,相关部门要予以必要的规范,避免行业野蛮生长。当然,对于一些医院来说,也要从陪诊服务的火爆中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更不能把患者“就医难”的痛点都推给医院陪诊去解决。要能着力解决患者“看病难”问题,优化就诊流程,改善就医体验。一些医院在为患者提供便利的就医体验的同时,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超过了2.6亿,而像异地养老、独居生活等现象也越来越常见,陪诊服务的现实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可发挥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对陪诊服务要少一些误解,多一些理解,要引导陪诊职业规范发展,设置相应的准入门槛,制定明确的收费标准等,防范行业“虚热”,这样才能让陪诊服务行之长远,对缓解“就医难”起到积极作用。医院也要持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起到主导作用,与陪诊行业一起共同解决好患者“看病难”。

公共服务要及时跟上

青平

帮忙挂号、取号、代取药品、取报告、陪伴就诊等,陪诊服务为儿女在外地的空巢老人、单身在异乡的都市白领去医院就诊带来了诸多便利,解决了因无人陪伴造成的诸多困难。陪诊服务的出现有着一定的现实需要和积极意义,其长远发展值得期待。 

但我们也应看到,对于有经济能力且没时间陪父母去医院就诊的人,可以选择购买陪诊服务;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患者来说,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语境下,到医院就诊、做检查、拿药尚且需要不小的费用,另外花钱购买陪诊服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面对迷宫一样的大医院及检查流程,只能费时费力地摸索。保障困难群体的就诊需求,这就需要公共服务的及时跟上。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做好公共服务,不仅可以有效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更是树立医院形象的有效途径。卫生部门及医院要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优化就诊流程,加快智能设备适老化改造,充分发挥导诊服务台作用,充实导诊力量,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尽可能多地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除此之外,还可以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经常性开展“学雷锋”活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导诊服务,满足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

规范陪诊服务势在必行

桂灵

透过老年患者长时间站在医院指示牌前茫然无措的无助一幕,以及“过去一年有2.6万人在淘宝搜索‘陪诊’”的相关数据,人们不难感受到当下社会对陪诊服务的刚性需求。陪诊服务成刚需无疑会激发这一行业的风生水起,要确保其良性有序发展,行业的规范化不可或缺、势在必行。 

纵观职业陪诊的行业乱象与风险隐患,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准入门槛低。职业陪诊人员既有公司招聘渠道,也有平台注册,来源多元、素质参差。二是权责边界不明。我国法律尚无针对职业陪诊的专门规定,实践中亦未形成成熟的行业惯例,在当事双方未签订合同或仅有格式合同的情况下,患者、职业陪诊员和医院之间的权利义务划分难以厘清,且患者在享受陪诊服务时还面临信息泄露风险。三是市场缺失规范。当下经营陪诊业务的机构多元,相似服务内容价格却相差巨大,且诊疗的“难易程度”与服务的时间长短也难以量化和界定。这些仅靠双方协商显然不够,亟须相应合理标准、管理细则和行业规范。 

陪诊师是一个具有专业门槛的职业,需要具备行业知识、服务意识。同时,陪诊师和患者之间还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情况。这就需要为陪诊师设置必要的入门资质和从业条件,要聘用那些懂业务、善沟通、会服务的专业人士或经过专业培训热心人从事陪诊服务,切实把好道德关;要规范“职业陪诊”的监管、考核、评价机制,明确监管主体、厘清服务项目,对服务质量标准、收费标准及纠纷处置办法建章立制。同时,还要推动、引领和督促行业自治建设,加强管理创新,维护市场良性竞争秩序;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行业生态环境,狠抓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