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杜绝餐饮浪费打造文明餐桌
餐饮浪费不仅有违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而且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杜绝餐饮浪费意义不可小觑。
杜绝餐饮浪费打造文明餐桌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常立萍 发布时间:2022-11-23 08:30:52

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从提升烹饪技艺、优化菜单设计、改进服务流程、营造节约氛围、灵活供餐形式、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主动打包服务等方面对饭店餐饮企业提出了十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倡议书的发布,为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导。

餐饮浪费不仅有违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而且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杜绝餐饮浪费意义不可小觑。近年来,在中央及地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力倡导下,在《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文件等的约束规范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并取得一定成效。但餐饮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特别在宴会宴席中尤为明显。在一些大型宴会结束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层层垒起的盘子里,丰盛的食物往往还剩余不少便已无人问津,浪费现象令人痛心。有数据显示,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而大型聚会浪费则高达38%。制止餐饮浪费,抓住宴会宴席重点人群、关键环节,很有必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遏制宴会宴席中的餐饮浪费,对于讲究待客之道的人们来说,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弃,必须要摒弃好面子、讲排场、易攀比等心理,让客人吃得好,不是非得大盘子大碗层层叠叠地堆满桌子,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风尚的当下,做到菜品精致、合理消费、按需点餐、主动打包等,更易得到理解、收获赞赏。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不能只管收钱而无视浪费现象发生,要积极主动遵循倡议,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无论是提升烹饪技艺、优化菜单设计、改进服务流程,还是灵活供餐形式、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等,都要在具体行动中践行节约理念,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引导人们自觉参与“光盘行动”,共同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反餐饮浪费任重而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作出了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为反餐饮浪费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精神,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从每一个公民做起,从每一家餐饮企业做起,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合理点餐拒绝铺张浪费,打造文明餐桌,让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成为广泛共识,让文明节俭风尚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