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一刻钟“圈”出群众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刻钟“圈”出群众幸福感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11-22 08:28:27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核心提示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近年来,我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我市通过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在成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一刻钟能做什么?是散一会儿步,还是泡一壶茶?在开封很多社区,居民从家步行出发的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连锁超市、餐饮店铺、健身场所、药店、公园、快鸟驿站等业态提供的服务,非常便捷。

这种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步行15分钟左右为服务半径,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品质消费为目标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畅通了城市经济的“微循环”,也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我市通过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的试点创建,逐步完善“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生活要素。市民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去生鲜超市采买一日三餐所需食材,能到健身场地锻炼身体,能到社区文化场所丰富精神生活……15分钟,“圈”出了开封人充满幸福感的便捷生活。

10月25日,我市大型商超内蔬菜、粮油等(4191784)-20221026101821.JPG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成为城市治理热词

老百姓的事不是小事,因为这些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近年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日趋成为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的热词。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不断向城市集聚,城市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都有自己的生活半径。城市大了,问题也来了。尤其是在大城市,超长的通勤距离造成了生活的困扰,买个菜不是走几步路就能抵达,看病要转换好几次公交车,理发要骑电动自行车跑很远……城市需要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等基础商业设施,也需要贴心的社区商圈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所需。如果步行15分钟就能方便地满足日常生活的大部分需求,无疑说明一座城市,一个街区的规划、商业、配套都比较合理。 

消费生活更便利,城市才有“烟火气”。当前,消费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增长与城市经济发展的第一拉动力,广大市民的生活便是最稳固的消费基本盘。在城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积极推动商业资源下沉社区,着力补齐社区商业发展的短板,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生活的便利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对于生活品质提升、消费提质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为此,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业态和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满足即期消费,激发潜在消费。”2021年8月,商务部公布了30个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不仅能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度,也能加速城市实体零售的突破和转型,在推动商业繁荣的同时,扩展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能。 

在开封,如何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一刻钟’不仅是标示时间的刻度,更代表着一座城市治理的温度和市民美好生活的尺度。让温情与便捷抵达每一个群体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应有之义。”市政协委员陈军利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量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在城市的边缘形成了一批城乡接合部和新城区,由此产生许多新社区,但是以满足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体验性消费需求为核心的属地型社区商业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提高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便利化、智慧化和品质化水平,满足更多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我市应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因地制宜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开拓创新。 

陈军利建议,“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商务、发改、市场监管、城管、民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多个部门,需协同共管才能加快推进实施。建议我市确立牵头部门,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督导履行行业部门指导和监管职责。并借鉴成都经验,成立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发展治理委员会,负责具体建设工作。在建设中,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鼓励各级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建设工作需在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土地规划、人口结构、消费水平、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基础上,结合头部建设运营企业经验,以“一老一小一医”为核心,以“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为基础,围绕“公益+资源+消费升级”,分类引导、超前规划。“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需联动现有商业设施和公共设施,遵循“功能齐备,业态齐全”的原则,利用社区剩余空间、可利用空间、闲置低效空间,既补缺社区基础生活配套,又完善新型服务类业态,为社区居民提供实用性强并具有保障的生活服务。

健身场所  群众福地(3291813)-20211210160315

“生活里很多事在家门口就办了”

近年来,我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开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在成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社区作为群众生活的中心,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否,直接关乎群众的生活质量。如今,我们购物、休闲、就医等日常生活需求在家门口就得到妥善解决。”家住一大街附近小区的居民赵鑫高兴地说。赵鑫在这里已经生活了近7年,看着家园一点点的变化,生活圈的一步步提升,她心里美滋滋的,每天围绕小区步行15分钟的路程基本满足了她的日常所需,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学校、医院、商店、健身场地等服务设施的完善更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切实提升了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儿女平时忙工作,我也想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有趣些,没事就来社区的服务中心。社区还会定期组织娱乐活动,让我们老有所乐,家人也放心。”家住汴京路东段的李大爷说起自己的生活,话语里充满喜悦。在顺河回族区化建社区,有一个“邻里春风”党群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将方圆8平方公里内的13个社区、2200余名党员、近10万城乡居民纳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做法让社区居民拍手称赞。 

记者来到化建社区,只见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医院、职工活动中心、室外活动广场、健身房、图书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各类服务设施齐全,卫生整洁,环境优美。考虑到辖区老人和孩子比较多,顺河回族区工业街道办事处本着共治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打造了“邻里春风”党群服务中心。这个中心既是社区平台,也是街道服务群众的场所,在这个18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合理设置社区党建和居民服务等功能,让老城区更有温度、更有品位、更有特色、更有魅力。 

“邻里春风”党群服务中心共分5个板块,分别是综治中心、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以及群团活动室、第三方服务。功能室是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中心、党群服务大厅、新华书店社区服务站、丹青苑、群团之家、文体活动室、志愿者服务站、再就业培训、老年人服务中心、小广场、健康小屋、金栗美发等展室组合而成。这个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汇聚了新华书店、社区家庭医生、心理辅导中心、民调工作室、理发店,辐射周边13个社区和4个乡办。在这里,老人可以免费量血压、测血糖,了解健康知识;学生放学后可以在新华书店选书看书,购买学习资料;民调工作室积极调解家庭各种矛盾。 

化建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中心建成后,最受益的就是社区居民,最高兴的就是社区3000多位老年人,他们休闲娱乐有了活动场所和场地,老年生活更丰富多彩。“现在出门就能购物,还能收发快递、理发、缝补衣物,生活中很多事在家门口就办了,很方便。”居民张英说。 

据了解,顺河回族区以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盯重大民生实事来抓,坚持“党建引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区联动、企业参与、智慧赋能、居民共享”,精心打造以“安全食品·绿色区块链”“智慧政务·蓝色区块链”“和谐善治·红色区块链”为主题的基层惠民“三色区块链”,大力推进“放心蔬菜进社区、政务服务进小区、暖心服务进万家”,让群众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安全实惠的生态食品、快捷方便的政务服务、健全满意的小区治理,着力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水平。 

我市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主要以建设服务完善、生活便利、关系和谐、平安有序的社区为目标,经过多年的建设,社区逐步完善了居民购物、就医、养老、办事等日常需求,基本实现让居民在步行15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到满意的服务。

开封市领导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_1657956104031

擘画城市发展的美好图景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有助于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以更实在、更具体的方式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助力开封在基层治理方面绘就更加美好的发展图景。 

为了满足我市更多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积极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试点创建工作。 

为强化协作联动机制,我市成立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统揽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商务部门牵头,发改、民政、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文旅、市场监管、邮政、银保监等部门履行行业指导和监管职责。属地实行县区长负责制,结合县区实际,制定各区域“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重点解决居民消费难点痛点问题。 

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开封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社区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建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开封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对于一些中小零售企业来说也是新的发展机遇。企业负责人可以在对一些社区内的现存业态进行调查后,按照实际需求,对有相关空缺的社区进行补充。 

今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示范区、鼓楼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试点建设,计划建成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2023年至2026年,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参照试点标准稳步推进,到2026年,全市累计建成不少于60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其中,生活圈品牌连锁店占商业网点的比例在30%以上,居民满意度90%以上。 

我市还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县区级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试点创建资金保障。我市还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纳入全市目标考评,各县区按照方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商务局建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评价标准体系,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在建设过程中,我市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生鲜超市、早餐店、美容美发店、药店、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等进社区,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保障生活必需。我市还鼓励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蛋糕烘焙、新式书店、教育培训、休闲娱乐、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生活品质。我市重点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支持品牌连锁店发展,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改造提升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综合服务设施,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提升消费便利化、品质化水平,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 

我市还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顺应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运用大数据对家政服务、健康顾问、托老扶幼、创业咨询等居民需求进行精准驱动,招商入驻一批“O2O”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店。同时,创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动就业、健康、卫生、医疗等服务“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聚合社区周边商超、物业、家政、养老、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资源,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智慧社区。 

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广大市民感受周边之美、社区之美,擘画的既是美好生活的愿景,也是城市发展的图景。一个个便民生活圈,汇聚了生活新业态,为市民的幸福生活按下了“加速键”。

以上均为开封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