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让城乡距离越来越近
​前几天,家在尉氏县农村老家的外甥给笔者打来电话,说是想在县城买套房,让给参谋参谋。听了外甥的话,笔者有点惊愕,老家的房住得好好的,咋又想起来在县城买房了。
让城乡距离越来越近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良言 发布时间:2022-11-16 09:33:34

前几天,家在尉氏县农村老家的外甥给笔者打来电话,说是想在县城买套房,让给参谋参谋。听了外甥的话,笔者有点惊愕,老家的房住得好好的,咋又想起来在县城买房了。他说:“这几年家里收入不错,吃穿不愁,生活无忧,小汽车也买了,就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为以后小孩上学做好准备。”没想到外甥想得还挺长远,已经意识到下一代成长教育的重要性,为他感到高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大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县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不少农村人进城务工、做生意、买房,城乡差别越来越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但也要看到,在我市乡村,区域间经济发展还不平衡,村民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一些社会保障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虽然近年城乡差别正在缩小,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农村的发展还需要再提升、再发力。 

笔者认为,要想改变农村相对落后的局面,必须从思想观念上彻底转变。首先要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现在有个别农村人觉得吃穿不愁就可以了,安于现状,没有危机感,缺乏长远打算。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协助村民做好长远规划,进行合理种植,不能一窝蜂,更不能盲目乱种,要确保农民增产稳收,共同富裕。其次要抓好子女的培养教育。现在农村有不少青壮年进城打工,留守老人只能在孙子孙女的生活上给予照顾,这就造成在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方面缺失。还有个别人不舍得在子女教育上下本钱、下功夫,觉得孩子上不上大学无所谓,长大了能打个工、做点小生意、能养家糊口就满足了,他们认识不到人才、科技也是生产力的重要性。这就需要我们将人才振兴战略深入农村、走进老百姓的心坎,多为下一代的培养教育出谋划策。少年强,则国家强。改变农村的面貌,还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来挑大梁。再次要移风易俗,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俗话说“观念一变天地宽”,不能腰包鼓了、脑袋空了。要大力培育科技型新型农民,让优秀传统文化、良好的家风家训成为邻里和睦、乡村文明的催化剂,让赌博、“天价彩礼”、不良风俗等销声匿迹。要培育和滋养优秀传统文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发展农村交通旅游,让广大农村成为城里人修身养性的田园之地,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广大农村体验自然风光,让城乡之间“零距离”“无缝隙”。如此,农村的经济发展才能更好,农民的生活才能更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覆盖全面、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铿锵有力的话语,说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更加坚定了大家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信心。我们坚信,这些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到那时,城乡无差别,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一定会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