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勤俭节约 标注城市文明“新刻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勤俭节约 标注城市文明“新刻度”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11-15 09:03:08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实习生李雪瑶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贯彻这些重要要求,就要培育文明节俭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文明节俭成为餐桌文明的“新食尚”。 

近年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狠刹铺张浪费不正之风,餐桌上拂过阵阵文明新风,勤俭节约在生活中得以践行。如今,“节俭用餐、按需点餐、理性消费”渐渐成为市民的生活日常,成为我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古到今,人们以珍惜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代代相传的古训,包含了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提醒我们时时刻刻不忘勤俭节约,珍惜身边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勤俭节约不仅仅体现着一个人的修养,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大力普及文明餐桌新风尚,既是全民责任,也是全社会行为。近年来,我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狠刹铺张浪费不正之风,餐桌上的文明之风从市民、餐厅、学校等各处悄然吹过,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市民的行为。

1A9A4937(1873259)-20221115084253

勤俭节约这根弦不能放松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2014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对反对浪费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同时,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路途上,勤俭节约不仅不能丢,还应该发扬光大。这是因为,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减少粮食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次,勤俭节约被写进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是新时代对我们每个人提出的新要求。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毫不松懈抓实粮食生产,装足“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2021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790.64万亩,粮食总产量306.00万吨。 

虽然我国连年丰收,但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约束浪费行为就是必然举措。随着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餐饮消费中存在的浪费现象还比较普遍,爱面子、讲排场的过度消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2020年,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如此体量的食物浪费触目惊心,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冲突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心怀危机意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该法共32条,分别对定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政府及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激励和约束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该法建立了5方面长效机制,遏制食品浪费。该法要求各级人民政府确定反食品浪费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组织对食品浪费情况进行监测、调查、分析和评估。该法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每年向社会公布反食品浪费情况,提出加强反食品浪费措施。要求学校建立防止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机制。要求食品、餐饮行业协会等加强行业自律,对有浪费行为的会员采取必要的自律措施。明确新闻媒体对食品浪费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报道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该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防止食品浪费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活动予以支持,明确国家实行有利于防止食品浪费的税收政策。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该法明确政府及部门职责,合理设置各类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有效推动宣传教育,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行业引导、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反食品浪费社会共治机制。该法还特别明确,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点餐浪费可收取厨余垃圾处理费。 

近年来,从国家制定法律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再到发起“光盘行动”唤起餐桌新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逐渐形成。

D01P2891(1867781)-20221115084333

兴起文明节俭“新食尚”

美丽开封,魅力之城。开封之美,在于整洁,更在于文明。在古城开封,无论是公园绿地、休闲广场,还是超市商场、大小饭店,处处彰显着有序与文明,一幅现代文明城市的画卷正在迅速铺展开来。 

“一日三餐”是人们每天的基本所需和重要安排。因此,在就餐中更能体现文明的意义所在。 

“我和朋友、同事经常在周末聚餐。在我市的饭店和餐馆,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店内墙面和桌面等显眼位置放有‘文明就餐,节俭养德’‘ 禁止吸烟’之类的座牌和海报。”在我市一家医院工作的张玉霞说。她告诉记者,很多服务员在点菜时还会特意提醒“我们家的菜量较大,建议您酌情点菜,以免浪费”。“我认为服务员说得对,吃多少点多少,不要造成浪费。”张玉霞特别赞同服务员的提醒。 

“很多客人在就餐完毕后,就会要求我们拿食品袋,把没有吃完的菜打包一下。”在汉兴路一家饭店工作的孙丽英说,现在的顾客就算请客吃饭,也都不会再过度点菜,而是尽量不把饭菜剩下,如果有剩菜也会打包回家。因此,饭店都要提前准备很多食品袋。 

我市不少餐馆鼓励剩菜打包。如今,消费者餐后主动打包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馆、酒店发现,无论是街头小店还是星级饭店,每张餐桌上都摆放有类似“节约光荣 请勿浪费”的提示语。不少餐馆、酒店在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节俭尚德”的标语提醒顾客。很多门口有电子屏幕的饭店,还会反复播放文明就餐的宣传语,打造文明餐桌的浓厚氛围。一家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告知顾客点几道菜合适。在客人离席前,服务员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 

“小餐桌”承载“大文明”。不仅是街头餐馆,各类学校也在大力向学生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美德,餐桌上的文明新风也随处可见,反对铺张浪费,节俭用餐、文明用餐意识在学生群体中得到逐步加强。在市集英小学的餐厅,只见精心制作的精美的文明餐桌主题宣传海报张贴在餐厅的醒目位置,无声地提醒师生自觉遵守文明规范,不浪费饭菜,养成文明餐桌习惯。河南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餐厅均在显眼位置张贴“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门口和餐桌也放置提示牌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据了解,我市高校会就减少浪费等问题对餐厅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在菜品加工上,餐厅会先做一部分,视学生就餐情况而定,如果销量很好,再及时补充菜品,确保师生既能吃饱、又不浪费;在就餐供应方面,也会征求就餐者的意见,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 

“我们公司的食堂墙面也张贴了类似的标语。”在我市一家制造业企业工作的唐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员工比较多,公司有自己的食堂。公司借鉴餐馆的做法,在食堂的餐桌和墙面上张贴“光盘行动”之类的标语。每次午餐时间完毕,食堂厨余垃圾桶内剩余的饭菜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唐女士看来,这样的方式非常好,时刻提醒员工要节约粮食、合理饮食、避免浪费,在这样氛围浓厚的食堂就餐,也会更加节约粮食。 

在开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餐馆经营理念,都在近年发生了变化。餐饮店会引导顾客合理消费,顾客也在自觉践行节俭用餐,这种双向的互动,让“俭以养德”的文明消费风尚流行开来。“节俭用餐、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已然成为开封市民的用餐自觉,成为我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8月18日,尉氏县返乡大学生在一餐厅进行(1871166)-20221115084416

建立遏制浪费的长效机制

我市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让勤俭节约的理念在生活中得以践行。 

《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 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全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制度建设、环节管控、宣传引导、监督管理,扎实推进我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八条举措》,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渠道、从严查处问责、推动制度规范、坚持示范引领8个方面督促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市还出台了《开封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单位制止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对开封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单位制止餐饮浪费作出具体部署。 

为提升我市市民认知水平,构建和谐文明的饮食生活,培养市民健康的饮食习惯,由市文明办牵头部署,我市各县区、相关局委及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各自分工,在我市的主次干道、公交站台、宾馆饭店、大中小学校等公共场所的显著位置大量设置光盘行动、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同时,加强引导宣传工作,不断增加市民对文明就餐、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提高市民知晓率。 

以“小公筷”换取“大健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无论从现代文明饮食习惯出发,还是从疾病预防、公共卫生角度而论,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都是一场亟待深化的“餐桌革命”。以小小的公筷公勺为抓手,改变用餐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文明办在疫情防控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精神文明教育活动,避免因聚餐导致的疾病传播等情况,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号召我市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让我市机关干部职工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从而引领广大市民文明就餐新风尚,成为“公筷公勺”的引导者、先行者、推动者。 

市文明办组织督导人员定期对我市各宾馆酒店、餐馆、单位或学校食堂进行检查,不少餐厅积极响应、完善服务流程规范,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对用餐客人进行善意提醒。市文明办还不定期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其整改。 

市商务局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倡导文明就餐、节约粮食,不断增强市民的节约意识,并创建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街,取得良好效果。该局发出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弘扬传统美德,文明理性就餐,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吃野生动物,提倡绿色消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共建绿色文明的用餐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则对全市餐饮店、餐厅进行检查,对不文明的餐桌行为及时曝光,并建立健全餐饮服务单位诚信档案体系。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将制止餐饮服务环节浪费行为贯穿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同时,通过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使用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 ”新风尚宣传活动,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要坚持统筹推进,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引导餐饮服务者通过公益广告、LED显示屏,推广“使用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 

文明节俭“新食尚”贵在引领。我市还充分发挥市餐饮协会作用,加强指导服务,促进行业自律,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高餐饮文明素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政协委员辛永芬认为,相关部门要继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人们任何时候都应拒绝“剩宴”,用实际行动践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