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直接一线|从晨光初露到月色朦胧——记河南大学志愿者的24小时
记河大志愿者的24小时
直接一线|从晨光初露到月色朦胧——记河南大学志愿者的24小时
来源:河南大学 作者:刘璇 王玮瑜 周彦辰 发布时间:2022-10-30 12:48:47

清晨六点,晨光初露,当整个宿舍园区还在沉睡时,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云已经穿戴整齐准备运送物资了。根据后勤部门送餐时间的统一规划,她一般6时40分左右开始在河南大学仁和公寓2号楼和4号楼送餐。从卸车、分配到送餐,每栋楼的配餐工作大概会持续近一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从6时到14时,一直顶着厚重的防护服坚守,即使累到腿软也毫无怨言。河南大学疫情形势严峻,为守护最广大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一批又一批像陈云一样的志愿者奔波在防疫一线,为广大学生送去温暖。

东方欲晓,且看穿梭于晨曦中的身影

6时23分,早餐已到,准备发餐,欧亚国际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琳穿上防护服,拖着两大袋沉重的盒饭向宿舍楼道走去。“领导们考虑我是女士,安排我在低层,我说我想上去,因为我带的孩子们都在上面。”在接到进宿舍楼和学生们同吃同住的通知后,李琳就立刻动身前往。因为疫情原因,学生们的问题一直都只能通过线上方式来解决,现在,她终于可以见到心心念念的同学们了,在最危急的关头,能在身边陪着大家,自己会更放心,同学们也会更安心。尽管在送餐时李琳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但她的学生们还是认出了她。“琳姐,辛苦啦!”“啊,是琳姐!”“你住哪啊?琳姐。”“姐,辛苦啦,你也要多注意做好防护!”……一句句关怀的话语,驱散了她身上所有的疲惫。

“我每天七点之前起床,然后等老师的电话,如果老师说可以领饭,我们再下去。在此期间,我主要在楼下进行统筹工作。”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本科生豆晗月说道。作为顺河公寓15号楼整栋楼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此时的豆晗月正在紧盯着手机,细致查看志愿者服务群中的每一条消息,因为但凡漏过一条消息,就可能意味着会让同学们多等一会。

据她介绍,为完成早餐配送任务,她组织发起了两条群接龙,一条是各楼层志愿者在小群接龙,几组已发完,几组缺什么,以方便楼层负责人协调整层楼的配餐工作,确保不漏发;另一条接龙是在志愿者负责人群里发起,按时汇报几楼已发放完毕,这样她才能确保整栋楼都已完成发放。在几天来的坚守中,豆晗月已摸索出一套经验,她说道:“面对这种突发情况,最重要的是统筹,缺少合理的统筹与规划,可能就会出现混乱的状况。”在她的组织下,学生志愿者们迎着朝阳,有序开启一天的送餐工作。

日当正午,细听楼道中急促的脚步声

结束了上午忙碌的学习和工作,正午时分,急促的脚步声再次于仁和学生公寓的楼道中响起,这是志愿者在进行午餐的配送工作。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学生志愿者崔鹏毅称,作为学生干部的一员,她自愿参与了午餐配送工作。“我们听从志愿者信息群中的工作安排,集中取到餐品后统一发放到所负责楼层各个寝室。”

11时30分,顺河学生公寓楼前已摆好了一箱箱热气腾腾的饭菜,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将它们送至学生们的手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20级学生志愿者向立东正在组织学生志愿者们有序分配饭菜,他作为顺河公寓16号楼总负责人,工作更为忙碌。在上午组织核酸检测完毕之后,中午还需要统筹安排志愿者们的工作,尽管工作压力较大,但他认为,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换来学生们的认可,这让一切付出都变得值得。

12时,文学院戏剧与影视文学2020级郭潇涵领到了当日的午饭,手中的餐盒依旧温热,这一盒热乎的饭让她深深感受到志愿者们的辛勤。“志愿者真的很辛苦,不管说多少句谢谢,都无法表达我心中对他们的感谢之情,他们奉献自己,服务我们,而且毫无怨言。”郭潇涵说道。

更深夜静,感受河大志愿者的细腻心声

18时,晚餐已经到达,李琳和其他志愿者们立刻重振精神准备开始工作。19时42分,她们收到通知,后续楼餐可能会有些晚,面对那些还没有吃到饭的学生,志愿者们又立刻对其进行解释安抚,切实照顾好每位学生的情绪。21时47分,忙碌了一天的李琳吃完晚饭,紧接着又收到新的工作通知。夜渐渐深了,宿舍园区又恢复了宁静。可是,李琳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她仍在反思总结今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给学生干部开会,通知相关信息。

当李琳终于可以躺在床上休息,已经是次日凌晨3时28分了。但她心中仍然挂念着学生们……身体万分疲惫,可她却说:“疫情虽严峻,但大家一起,我放心他们也安心。我想着他们,他们也让我感到温暖。果然,你把他们放在心里,他们就把你也放在了心里。”

一天的工作结束,欧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也卸下疲惫,回顾这一天的工作。这些天以来,他和其他志愿者们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不断爬楼送物资,深切地体会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不易。送餐保供、统计汇总和上报各项信息、关注师生心理及情绪状况、耐心细致做好师生思想教育工作,这些大大小小的任务填满了他的生活。在忙碌之中,他看到了学校各个部门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保障学生们一日三餐的正常供应和防疫措施的落实落细;看到了学生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所表现出来的冷静和配合;看到了学生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觉、自洽和自治,在宿舍进行自我娱乐以疏导缓解压力,还有学生给他发来了关切的信息,这使他既温暖又感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点亮了阴霾中的烛光,用一颗心温暖了另一颗心。

夜阑更深,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告一段落,志愿者的24小时紧张而又忙碌,明天依然有艰巨的任务等待着他们,但对于他们而言,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必将共同走出阴霾!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