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一地一校一家人
​古城开封与百年河大正如凌霜绽放的秋菊,骨子里是勇,气质里是刚,似菊花傲霜斗雪独立寒秋,似黄河之水滚滚东流生生不息。
一地一校一家人
来源:开封网 作者:赵雪 发布时间:2022-10-29 11:10:02

一座古城,坐落在豫东平原、黄河之滨,古韵犹存、文脉绵延,自千年的时间长河中款款走来,从容不迫,光彩照人。

一所大学,立足于古城开封,百十年来虽经霜沐雪,仍弦歌不辍,光阴细数、日升月落,悠然逸远、气度非凡。

百十年来,一地,一校,两者的深厚情缘从未间断过。校地双方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相互支持、彼此促进,不断深化市校合作。如今,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市校双方共同描绘出一幅融合发展、鱼水情深的美好画卷。

美美与共:一枝一叶总关情

古城开封,是河南贡院旧址所在地,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画上句号,中原第一所现代大学于此创立。

图片 1

2021年8月25日,在《开封日报》九版刊发的《古韵新颜,大美开封》一文中,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深情写道:“一所大学,得风气之先传承千年文脉……在千年古都的沃土中,河南大学从中汲取了丰厚的营养,传承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代代师生传真理火种,扬四海风华……一座城,几回回在废都之墟上重生;一条河,一次次悲喜交加的恩怨纠葛;一学校,一批批铁塔学子散落天涯。”古城开封守望着百年学府同生共荣,也时刻关注着这所大学的发展,给予关怀与深情。

深秋,叶落缤纷。走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文渊路上,路旁的一池碧水泛起阵阵涟漪,微风拂过,湖水微皱。而这隅美景便得益于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水系与开封市涧水河对接工程。

图片 2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水系与开封市涧水河对接工程

除了金明校区水系的变化,还有明伦校区城墙公园建设、涧水河桥建设、明伦校区与铁塔公园融合发展,以及金明校区东苑和北苑公寓道路修缮、21号院南侧万胜路整体环境改造提升、22号院周边环境整治等系列工程……将关怀融入校地发展,古都开封和河南大学在各自的自我提升中映衬着对方、美丽着彼此,愈发相得益彰。

图片 3

明伦校区与铁塔公园融合发展

一枝一叶总关情。2022年9月25日,河南大学在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庆祝建校11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河南大学校友、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河南大学校友、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莅临大会现场,共同回顾河南大学团结奋进的拼搏历程,共同展望百年名校振兴的光明前景。

自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开封市站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理顺工作机制,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事项,加大工作力度,下大力气支持河南大学进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多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河南大学调研工作,力求同心同向同发力、谋实谋细谋关键、抓常抓长抓实效。2017年12月4日,时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高建军来到河南大学调研,与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等亲切座谈,表达了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开封市与河南大学共荣共生的美好愿望。2022年1月25日,开封市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带队来校,出席市校合作现场办公会议,共商市校合作大计,研究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凝聚了促进市校融合发展的共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封市会同河南大学出台了《关于成立开封市、河南大学合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双方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日常联络、项目推进、信息沟通等四项制度;常态化的市校会商、实地考察、现场办公;包括河南大学与开封市分管领导、市校各对接部门和工程项目负责人的“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微信群;进行明伦校区改造迎接110周年校庆……这些都是市校合作之路上迈出的每一个扎实脚步,都将助力河大奋发前行、助力开封更加出彩。

同舟共济:响必应之于同声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河大与开封由百年相依到携手抗疫,维系百十年共铸的血肉联系和天然亲情,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于一次次疫情大考中展现市校深情。

每一次大考,都有无数个逆行的坚毅身影。他们有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的属地领导,有支援属地疫情防控的附属医院医务人员,有奔赴一线下沉工作的属地和学校党政干部、教职工志愿者,无数个逆行的身影,大写着市校携手抗疫的感人故事,筑起一道守望相助的“钢铁长城”。

图片 4

今年暑期,一轮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开封的祥和宁静,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再次打响。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开封市对河南大学疫情防控进行“嵌入式”帮扶,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先后深入河南大学22号院、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等,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河大师生申报,确保师生诉求“安排部署、落实到人、解决到位”,在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中展现开封的人文关怀和城市温度。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以强大合力抗击疫情,用无私大爱托起这座城市——

图片 6

强化市校协作,形成联防联控。保持信息畅通,建立联防联动响应工作机制,实现“一盘棋、一张网、一体战”,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5

疫情面前共担当,下沉社区献力量。开封市选派精干到指定河大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秩序、宣传政策、协调资源、安抚群众情绪……用实际担当和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图片 7

每一场特殊战斗,都会涌现一批无畏的勇士。开封市众多医护人员和专家纷纷请战,奔赴河大战“疫”所需之处。这其中,有头发花白的老教授,有初为父母的青年医生,也有毕业没多久的医学生。

舍“小家”为大家。全市广大志愿者纷纷出列、冲锋在前,他们身穿“红马甲”,在践行初心中展现大担当,织起一面面红色“防护网”。

图片 9

无数个感人故事发生在市校同心、携手抗疫的每一个瞬间,传递着鱼水情深、大爱至诚的团结力量——

2022年8月31日下午,河南大学85岁退休教师胡老师入住开封大学隔离点。因隔离点的床又是上铺,已过耄耋之年的胡老师日常生活起居极为不便。但在市校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张崭新舒适的折叠床很快送到了胡老师房间。而胡老师的这张床,只是市校同心、携手抗疫的一个典型缩影。

图片 8

在河南大学疫情防控与处置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张锁江院士对开封市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充满了感激之情。卢克平动情地说:“本轮疫情发生后,开封市无数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等闻令而动,奔赴河大抗疫一线。从‘大白’到‘红马甲’,从‘夫妻档’到‘父子兵’,从核酸检测到医疗救治,从物资保障到快递配送……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共画校地同心圆,共赢抗疫阻击战。”

共克时艰:秋菊犹是斗霜寒

一朵花,印刻在城与人的记忆深处,点缀着古城的绝代芳华。

金秋十月,本是菊花盛开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按下了校园生活的暂停键,又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河南大学开封明伦、金明两校区在校学生超过4万人,人员密集,聚集性风险较大,师生生活保障和健康安全紧紧牵动着市校双方的心。面对疫情,开封市高度重视,与学校一起,切实加强市校联防联控,靠前指挥、担当作为,下沉力量、服务学生,携手描绘出一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战疫图景。

图片 10

“汴”地有大爱。开封市同河南大学建立起疫情防控联合专班,市教育专班、顺河回族区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两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市疾控中心卫健专家,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联合协作,形成联防联控,“嵌入式”下沉帮扶,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展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广大教职工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给予河南大学大力支持和帮助。

图片 11

图片 13

10月27日上午,开封市市长李湘豫一行到河南大学,先后对学校明伦校区、金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管理机制、后勤保障、消毒消杀等进行现场指导,并认真了解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积极协调市教育专班、交通专班解决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开封市政府副市长刘震、钱忠宝等市领导多次深入学生宿舍、校园餐厅等重点风险场所,询问学生生活保障、场所消杀等情况,解决河南大学核酸检测、物资保障、车辆运行、垃圾清理等实际问题。

图片 12

图片 15

图片 16

图片 14

市校同心,同频共振。开封市市长李湘豫强调,要将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并对广大一线下沉干部提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对河南大学的各项支持和保障工作:要“重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切实以过硬作风、实干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部署要求;要“落到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每项举措落实到“最后一米”,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要“做准备”,既要当机立断,关键时刻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又要未雨绸缪,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强督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抽查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图片 17

图片 19

图片 18

“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恒力,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加强在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心态……”开封市教育专班成员,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总是时刻关心着河南大学在校4万余名学生的生活保障和健康安全,深入一线时时叮嘱下沉干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日常生活。

图片 20

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着学校疫情形势的变化,帮助学校防范化解疫情防控中的网络舆情风险。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领导、顺河回族区领导带领疫情防控专家分别深入金明校区、明伦校区,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一起工作,同吃同住,全面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和存在问题,持续查堵漏洞,针对性研究改进举措,严而又严落实防控措施,细而又细盯紧每个环节。开封市教育专班成员、市教体局党组副书记耿振勇总是以“四个务必”要求着自己,也鼓励着一线的工作人员:“务必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务必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务必加强服务保障、务必深入进行隐患排查。”

爱在河大,共渡难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个一线工作者选择成为那一个个象征坚定与守护的背影,坚守岗位、倾心付出,为河大4万余名学生铸就最坚实的后盾。

正是在学校和属地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决策部署下,全校上下同舟共济,一线人员勇于担当,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广大师生听从指挥,全力排除风险隐患。连日来,学校后勤、保卫部门教工坚守抗疫第一线,配餐送餐、校园消杀、巡查督导、查验证件、维持秩序……各院部主要领导干部和辅导员入驻校区、园区,与学生同吃同住,了解督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指导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为全体学生送餐,预防、处理各类紧急突发情况,构筑疫情严密防线。开封市党员干部把家中老小和事务交给家人,和同事们坚守岗位,联动河大共同抗击疫情。连续多天,他们常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钟,忙得顾不上吃饭,脚底也磨出了泡,但他们依然咬牙坚持,没有耽误过一点工作。校市双方在深秋霜寒中凝聚起团结抗疫的信心“火焰”,在疫情防控歼灭战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共同落实落细各项举措,一同守望着早日实现抗疫攻坚的全面胜利。

图片 21

图片 24

图片 22

图片 23

图片 25

图片 27

图片 26

10月27日,一名逐个宿舍送餐的老师志愿者说:“总以为自己还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一大筐的饭菜掫起来就往楼上抡,原定计划一口气奔六楼,却不争气地停在了四楼,突然感觉开始热起来,眼镜上瞬间糊上了水汽。这时正对着楼梯间的宿舍一个小姑娘听到了动静,悄悄探出了头,说了一声老师辛苦了。我又觉得我有力气了,又年轻了。想想自己的孩子过几年也要上大学了,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人家父母把孩子送到咱的学校,肯定也希望老师像自己一样能照顾好孩子们。一趟一趟地搬运,使得双臂渐渐地麻木,但八百份饭菜即便全力奔跑肯定也要凉一些,所以督促自己不要停下来。”

图片 28

10月28日,一封来自仁和公寓c栋539宿舍全体同学的信感动着无数师生和一线工作者:“当‘疾’风骤雨再次搅乱铁塔湖水,当墨黑铁门变成凝固的高墙,一个挺身,一句‘我来’,是聚众人拾柴,是护好景常在。秋来常言收获,而‘河’汇奉献善意。有关寒风下的‘爱’命题,我想以真情入墨,诉无尽谢意……”

图片 29

古城开封与百年河大正如凌霜绽放的秋菊,骨子里是勇,气质里是刚,似菊花傲霜斗雪独立寒秋,似黄河之水滚滚东流生生不息,以“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肩上有目标、人人肩上有任务”的坚定决心,市校同心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争取以最快速度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必将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谱写新时代共建共享共赢新篇章。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