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家长放心:4万余名“河宝儿”被学校老师们照顾得很好
10月24日,河南大学明伦、金明两个校区全部取消堂食,学校后勤部门立刻调整供餐方案,饮食服务中心连夜最大化加大中心一级库和各食堂二级库食品原材料及一次性餐用具库 存,组织中心骨干力量500余人充分做好明伦、金明两校区4万余名学生餐食保供工作,学校老师也在餐食保供工作中当起了“跑腿”“飞人”,身穿防护服飞奔于各个宿舍,为4万余名“河宝儿”准点送餐 。
家长放心:4万余名“河宝儿”被学校老师们照顾得很好
来源:开封网 作者:邵滢 赵雪 发布时间:2022-10-28 15:24:4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邵滢  通讯员赵雪报道 “孩子,要是真想换菜就给老师说,想吃还不吃个可心的?!”“帅哥,知道你饭量大,给你多带了俩包子,吃饱了才有力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嘛!”如此“宠溺”的照顾,来自河南大学担任送餐服务的老师和他的学生们。10月24日,河南大学明伦、金明两个校区全部取消堂食,学校后勤部门立刻调整供餐方案,饮食服务中心连夜最大化加大中心一级库和各食堂二级库食品原材料及一次性餐用具库存,组织中心骨干力量500余人充分做好两校区4万余名学生餐食保供工作,学校老师也在餐食保供工作中当起了“跑腿”“飞人”,身穿防护服飞奔于各个宿舍,为4万余名“河宝儿”准点送餐 。

图片

图片

(下面两段话是河南大学一位普通老师的手记)

现在时间是中午的两点三十分,刚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学生送饭回来到住地,虽躺在床上却也无法入眠。作为河南大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做过随时奔赴抗疫前线的心理准备,但也确实没想到会这么快穿上大白的衣服,工作就是为学生逐个宿舍送餐。总以为自己还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一大筐的饭菜掫起来就往楼上抡,原定计划一口气奔六楼,却不争气地停在了四楼,突然感觉开始热起来,眼镜上瞬间糊上了水汽。这时正对着楼梯间的宿舍一个小姑娘听到了动静,悄悄探出了头,说了一声老师辛苦了。我又觉得有力气了,又年轻了。

想想自己的孩子过几年也要上大学了,咱们的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人家父母把孩子送到咱的学校,肯定也希望老师像自己一样能照顾好孩子们。一趟一趟地搬运,使得双臂渐渐地麻木,但800份饭菜即便全力奔跑肯定也要凉一些,所以督促自己不要停下来。我越来越习惯称呼学生孩子们,每打开一间宿舍,我都会问问他们,孩子们你们想吃啥?有的孩子不好意思说换菜,老师们会说不耽误啥,想吃还不吃个可心的;有的孩子饭量大,偷偷地给你说老师能再多给我两个包子不?这都不是问题,吃饱了才有力气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嘛!

图片

图片

每来一车饭菜,老师们都是一拥而上争着抢着搬运,争取让你们第一时间吃上饭。其实可爱的孩子们,你们可知道,老师们从早上六点半紧急集合,到为你们送完午餐,自己却没有时间去吃一点东西,和我们一样的还有很多楼管阿姨,她们都是先让你们吃,自己等着吃你们剩余下来的饭菜。这几天可能是学校抗疫最艰难的几天,但孩子们你们要相信,老师们永远跟你们在一起,没有人会犹豫,没有人会踌躇。志愿者越来越多,我们的住地也越来越拥挤,刚刚我和我们片组的负责人挪到了一起。我还打趣他,你打呼噜不,他说我累了就打呼噜。我说我这不行,不累可能也打呼噜。话音未落,他已经在旁边鼾声如雷了,看来确实是累了。

这几天学校的领导们更累,都是熬通宵地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看到朋友圈里很多孩子们感谢的话语,我想我现在做这些事是真的“人间值得”,离下午整装再出发还有 一个多小时,孩子们我们一会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疫情,学校后勤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团结一致,坚守岗位,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面对疫情,河南大学成立疫情防控下沉干部服务工作组,广大党员干部、教工志愿者开展下沉志愿服务和保障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所需,及时作出回应和服务保障。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各公寓楼间协调组织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化身“飞人”大汗淋漓地为学生送上配餐。他们手机和充电宝不离手,实时处理各类问题、摸排各类情况只为疫情防控更加精准;稍有空闲,他们席地而坐与任课老师交流学生网课情况。晚上,他们走进宿舍走近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把握生 活学习状况,尽心倾听学生声音,积极回应学生关切,传递学校关爱,解决学生“急难愁盼”之事。夜深时,他们躺在办公室里的简易床铺上,看看手机中已熟睡孩子的照片,再次提醒学校里的“大孩子们 ”早点休息、合理作息,科学规划学习生活。

学校后勤、保卫部门全体职工坚守抗疫第一线,配餐送餐、校园消杀、巡查督导、查验证件、维持秩序……面临突然严峻的防疫形势,无需动员和劝说,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留在校园,把家中老小和事务交给家人,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共同抗击疫情。连续多天,他们常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钟,忙得顾不上吃饭;每天的行走步数都达到了两万步以上,脚底磨出了泡,但他们依然咬牙坚持,没有耽误过一点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就是疫情之下,河大老师对“河崽崽”们难以掩饰的偏爱,4万余名“河宝儿”被学校老师照顾得很好!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