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报丨梦回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
“州桥踏月想山椒,回首哀湍未觉遥。今夜重闻旧呜咽,却看山月话州桥。”1000年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晚年退居金陵,回想旧游汴京忍不住赋诗感怀,州桥踏月想金陵,金陵赏月忆汴京,时空穿梭,人事变迁,交叉渲染,寄以情愫。
海报丨梦回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9:35:30

大河网讯 “州桥踏月想山椒,回首哀湍未觉遥。今夜重闻旧呜咽,却看山月话州桥。”1000年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晚年退居金陵,回想旧游汴京忍不住赋诗感怀,州桥踏月想金陵,金陵赏月忆汴京,时空穿梭,人事变迁,交叉渲染,寄以情愫。

为何州桥能够代表整个东京令王安石念念不忘?汴京八景“州桥明月”的风与月,东京梦华的市井街闹,鳞次栉比的民居民宿,百肆杂陈的商铺集市,昔日最大都市北宋汴京究竟是何等繁华?千年过后,城摞城,桥摞桥,拂去尘土,州桥遗址的重大考古新发掘,让湮没千年的繁华渐露真容,昔日荣光逐渐揭开面纱。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平台集中发布州桥汴河遗址属重大考古发现,截至2022年7月,州桥遗址新发现出土各类文物标本60000多件,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宋代堤岸石壁巨幅长卷,三尊铜像,北宋、金、元、明、清瓷器标本5.6万余件,数量巨大,很是震撼,让我们一起梦回千年,重回汴京。(记者 莫韶华 海报 赵原歌)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