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87岁的董秋林: 坚持打太极拳强身健体精神好
在河大明伦校区东门的环城墙公园,总能看到一位老人身着练功服在打太极拳,搂膝拗步、转身蹬脚、白鹤亮翅……老人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舒展,似鱼游雁翔般轻盈。这位老人叫董秋林,今年87岁。说起打太极拳,董秋林表示自己已经坚持20多年了。
87岁的董秋林: 坚持打太极拳强身健体精神好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2-09-24 11:19:35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

在河大明伦校区东门的环城墙公园,总能看到一位老人身着练功服在打太极拳,搂膝拗步、转身蹬脚、白鹤亮翅……老人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舒展,似鱼游雁翔般轻盈。这位老人叫董秋林,今年87岁。说起打太极拳,董秋林表示自己已经坚持20多年了。

9月20日早上,记者在环城墙公园见到了董秋林。“打太极拳让我收获了健康和快乐。”一见到记者,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你看我这精气神儿,像不像快90岁的人?”说话间,董秋林轻盈利落地给记者表演了几个动作。董秋林看起来的确不像87岁的老人,他精神头十足,看上去比同龄人显得年轻许多。董秋林告诉记者,他在打太极拳之前身体状况并不像现在这样好,以前不仅做过手术而且患有“三高”,需要长期吃药。

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刚退休的那几年,董秋林和老伴一直帮儿子带孩子。直到孙子上学后,他才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可每天除了买菜、做饭便无所事事,他觉得生活很无聊。再加上身体不好,导致他心情很差。有一天,董秋林在公园门口看到有人在打太极拳,于是便跟着练了起来。“当时听打太极拳的几位老人说,打太极拳治好了他们的疾病,我就想试试。在跟着学了两三个月后,我发现自己慢慢地被这个运动吸引了。”董秋林说。太极拳柔中带刚、刚中有柔,是一种身心兼修的运动,而且活动量不大又很安静,很适合老年人。 

刚开始学打太极拳时,董秋林非常认真,每个招式和动作都要反复练习。“从基础动作到整套拳法,我跟着老师一点点学习。打了1年太极拳后,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就有了变化,这更加坚定了我打太极拳的信心。”从那之后,董秋林成为一位忠实的太极拳迷。20多年来,董秋林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除了特殊的天气情况,基本上没有间断过打太极拳。经过数年的坚持练习,董秋林的一招一式、一起一落看起来收放自如、轻灵稳健,现如今更是身体健康、精神抖擞。 

“练习太极拳后,我身体上的毛病慢慢都好了,平时发烧、感冒也很少有。每次体检,我的身体状况都是良好,现在血压都在正常范围内。”董秋林说,“打太极拳好处多多,能活动筋骨、强身健体,锻炼手脑配合能力。打太极拳不仅是四肢的运动,还有意和气的锻炼。常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调节身心、修身养性。打太极拳的人心要静,首先是练心,其次才是锻炼四肢。”在董秋林看来,打太极拳是老年人较好的健身方式之一。不仅如此,太极拳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打太极拳让我心情舒畅、有良好的精气神、健康的身体。”董秋林说,太极拳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养生、保健运动,只要他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当下生活节奏快,年轻人或多或少都存在亚健康问题,可以打太极拳锻炼身体。”董秋林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太极拳这项运动中来,大家通过这项运动锻炼身体、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