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世界钟表从开封“出发”
900多年前,北宋天文学家苏颂等人在东京(今开封)制造了世界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自此,世界钟表史开启了崭新的一页,苏颂被称为世界钟表鼻祖,钟表也与开封结下了不解之缘。
世界钟表从开封“出发”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马燕 发布时间:2022-09-24 11:07:04

全媒体记者 马燕

核心提示

900多年前,北宋天文学家苏颂等人在东京(今开封)制造了世界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自此,世界钟表史开启了崭新的一页,苏颂被称为世界钟表鼻祖,钟表也与开封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依然有无数人在开封纪念苏颂,弘扬苏颂钟表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科技文化精神,让苏颂钟表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新光彩。

苏颂开创钟表史

在开封市博物馆,有这样一座庞然大物高高矗立在展厅内,它高十几米,庞大的齿轮间隔若干秒即运转一次,列队的古装人物也会移动,在不知不觉的运转中,时间、天象通过人物敲钟的方式报出,引起市民和游客极大的兴趣。它就是仿宋代水运仪象台。它是依照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水运仪象台所建的。 

水运仪象台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发明的一种大型天文仪器,由北宋天文学家苏颂等人建造。它是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计量时间的漏刻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实际上是一座小型的天文台。 

从宋元祐元年(1086年)开始设计到元祐七年(1092年)全部完成,水运仪象台是中国古代的卓越创造。其中的擒纵器是钟表的关键部件。《钟表通史》对于水运仪象台有这样的评述:苏颂的天文钟是中国古代最复杂的机械计时器,融合了观测、演示和报时三大功能,其中出现的所谓“擒纵机构”,被认为是恒定流水守时与机械振动守时之间的环节,甚至可以成为从水钟到机械钟发展路径的中介。 

在世界机械计时器的历史上,尤其在机械钟还没有出现之前,它确实提供了一个将原动系、擒纵系和调速系融合在一起的最生动案例。正因为如此,苏颂的天文钟在世界天文史、技术史、机械史和钟表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等人认为,水运仪象台“可能是欧洲中世纪天文钟的直接祖先”。 

900多年前,在繁华的北宋都城东京(今开封,下同),苏颂研制出的水运仪象台在古代科技史上留下了熠熠生辉的一页。

苏颂与开封

苏颂(1020年12月10日~1101年6月18日),字子容,原籍福建路泉州同安县(今属厦门市同安区),后徙居润州丹阳县。他是北宋时期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他学问渊博,涉猎广泛,对算法、地志、山经、本草、历法等无所不通,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属文理兼修的通才。 

宋元祐三年(1088年),苏颂在东京接受皇帝的任命,领导创制了一座集计时报时、天文观测和星象显示三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天文钟,命名为水运仪象台,对世界钟表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也是北宋科技发展高峰的重要标志。 

苏颂在设计之初,首先是罗致人才,拜访有机械工程技术的韩公廉,启奏录用;组织天文研究机关太史局中能胜任的星官和年轻生员,通力合作。其团队从宋元祐元年(1086年)开始设计,到元祐三年(1088年),先后制成小样,并完成大木作的工程。宋绍圣元年至三年(1094年~1096年),撰成《新仪象法要》。该书图文并茂,有工程图、星图等63种,从而保存了全部做法,同时也反映了宋代的工艺科学水平。 

有“表王”之称的百达翡丽在其官方资料中明确指出,手表里面最关键的“心脏”——擒纵系统的发明来自中国北宋时期苏颂发明的水运仪象台,擒纵在水运仪象台里叫作“天衡”。由此,苏颂被公认为世界钟表鼻祖,水运仪象台也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 

900多年前,苏颂在开封叩响了钟表之声,在钟表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每一位钟表人留下了工匠技术和工匠精神,为钟表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打造苏颂钟表文化品牌

为了纪念苏颂在开封的重大科技发明,让苏颂和苏颂所代表的科学精神在新的伟大时代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并使开封作为世界钟表故乡的地位、苏颂作为世界钟表鼻祖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农工党开封市委会从2019年开始,不遗余力地开展苏颂钟表文化的研究与宣传。 

2019年,由农工党开封市委会、开封市亨得利钟表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开封苏颂钟表文化技术研讨会在开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钟表技术名家齐聚开封,共同弘扬苏颂文化。首届苏颂钟表文化技术研讨会旨在树立苏颂的世界钟表鼻祖地位,宣传其科技成就,彰显中国古代计时仪器的精髓与文化,让更多人知道世界钟表的家乡在中国、在开封,将苏颂钟表文化品牌打造成为开封乃至中国的文化新名片。 

2020年,由中国钟表协会、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农工党开封市委会、河南苏颂钟表有限公司承办,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工党开封市各基层组织提供了鼎力支持的2020苏颂钟表文化高峰论坛在古都开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钟表界专家、学者、制表师等齐聚一堂,在这里共同探讨交流源远流长的钟表文化。中国钟表协会收藏委常务副主任汪孟晋,《中关村》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卫汉青,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郭福祥,飞亚达品牌管理部总经理李岩等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们从苏颂水运仪像台的结构原理、对钟表业的历史贡献,以及科学发明需要创新文化、故宫钟表馆藏等不同专题、角度进行了交流。同年10月28日,世界钟表鼻祖苏颂诞辰1000周年纪念大典在开封举行,中国邮政还特别发行了《世界钟表鼻祖——苏颂》诞辰1000周年个性化邮票和系列邮品。 

2021年,由农工党开封市委会主办的第三届苏颂钟表文化高峰论坛举行。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李力,中国钟表协会高级顾问、高级工程师、收藏委常务副主任汪孟晋,澳门钟表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钟表俱乐部顾问、日内瓦钟表大奖赛中国评委常伟等来到开封。他们围绕苏颂对世界钟表史的贡献和影响、钟表文化及脉络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钟表业界大家、名家欢聚一堂,开展钟表技术文化交流,弘扬苏颂钟表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科技文化精神。 

至此,在中国钟表协会、开封市人民政府、农工党开封市委会,以及钟表文化工匠、专业人士、苏颂钟表文化爱好者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苏颂钟表文化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推动苏颂钟表文化成为古都开封文化新名片的重要交流、研讨平台与高地。 

今年,第四届苏颂钟表文化高峰论坛举行在即,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开封,聚焦苏颂钟表文化。开封也将以“苏颂”钟表文化这张名片为载体,认真做好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苏颂钟表文化品牌并使其成为古城开封文化新名片,在更深邃的历史内涵上展现钟表魅力,将苏颂文化精神传播到全世界,在新时代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