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开封高标准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9月2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程,我市紧紧抓住新发展阶段养老服务发展的关键“时”与“势”,紧盯目标引领新发展、探索创新开启新路径、落实措施保障新成效,精心打造开封“开心养”养老品牌,高标准构建开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开封高标准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2-09-24 10:45:34

全媒体记者校爱玲报道 9月2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程,我市紧紧抓住新发展阶段养老服务发展的关键“时”与“势”,紧盯目标引领新发展、探索创新开启新路径、落实措施保障新成效,精心打造开封“开心养”养老品牌,高标准构建开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紧盯目标引领新发展。锚定“一个目标”,夯实“四梁八柱”。我市以实施“十百千万幸福养老工程”、让93万开封老人“开心养”为目标,把坚持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我市出台多个指导意见、先后制定多项政策措施,初步构建我市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打造“一个品牌”,健全“六大体系”。我市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形成“五统一”标准,逐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打造具有开封特色的“开心养”养老服务品牌;不断健全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体系、设施建设管理体系、投融资体系、运营服务体系、人才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加大养老设施建设力度,实现“五个覆盖”。以实现“五个全覆盖”为目标,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幸福养老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1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8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37个、农村幸福院296个,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82家、社会办养老机构149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探索创新开启新路径。我市组建开封民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整体推进养老服务项目高质量建设、高品质运营、高标准管理、高效率服务;创新探索“红色物业+养老服务”养老模式,充分发挥物业便利服务优势,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在保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的同时,积极推动农村幸福院建设。按照规模化、连锁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思路,充分调动社区、民办养老机构、第三方运营团队等力量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强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活力;采用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慈善助力等方式打造老年人助餐点,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全方位解决辖区老年人“吃饭难”问题。高标准建成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行智能呼叫、线上派单、远程监护等智慧化操控,提供“六助”服务,构建“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响应、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监管”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目前,该平台覆盖全市老年人97万多人、养老机构700余家,签订服务商248家,累计开展服务25万多人次。此外,发展5G智慧养老服务社区,与各大连锁超市合作,开辟“暖夕阳”为老服务专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落实措施保障新成效。我市组织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养老护理员培训,采用线上网络直播和同步录制播出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223家养老服务机构的1300余人开展免费培训,进一步提高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共享共建的公益助老、为长者排忧解愁的乐龄生活、代天下儿女尽心的专业服务三大主题的品牌培育;发挥“党建+五社联动”作用,发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公益慈善资源,让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更加贴心、舒心、暖心。同时,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