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网络文明从你我做起
正如公共环境一样,悉心维护,就能构建安全干净的环境;丧失规则,美好环境将消失殆尽。网络环境亦是如此,人人恪守规则,则能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人人丧失原则底线,网络环境就会乱象丛生。
【汴梁时评】网络文明从你我做起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姗 发布时间:2022-09-23 17:05:06

正如公共环境一样,悉心维护,就能构建安全干净的环境;丧失规则,美好环境将消失殆尽。网络环境亦是如此,人人恪守规则,则能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人人丧失原则底线,网络环境就会乱象丛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确如此,在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孤立了网络安全而谈其它领域安全,无异于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网络也早已和其它领域密切相联。要保障其它领域的安全,首先就要保证网络的安全,而让网络安全,就必须保持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网络文明需要完善有关互联网领域的法律和道德规范。一方面,在法律的层面上,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领域的规范,比如信息管理条例以及各种规范性的文件措施,让互联网领域内有章可循,能够实现法律治理上完备性。另外一方面,需要完善的就是道德层面的网民公约,舌头无骨,却伤人最深。网络谣言的危害,任何时候都不应低估。利用网络传播谣言,混淆视听、损害他人名誉等,造成的危害是直接且持久的。这就需要在道德层面让每个网民都能够做到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好网民,法德并举,共同为网络文明奠定坚实的基础。

宣传力度跟进,构建网络和谐环境。在法律和道德层面上,需要完善的不仅是制度规范,更需要宣传力度跟进。相对来说,法律和道德往往需要跟进才能够实现其中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借助各种手段,尤其是新媒体的手段,加强对于网络文明的宣传,让每个网民都能够感受到法律的尊严所在。同时对于每个网民来说,在法律的尊严之下,都能够恪守自己的行为准则,做到一个不亢不卑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宣传力度的跟进,需要长期进入长期坚守,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我们都需要做好准备,打一场网络文明攻坚战和持久战。

当然,完善举报措施和平台的便民化也很重要。网络空间衍生的危害令人难以想象,常用教训提醒自己,便能生于忧患。然而,在网络生态中,鲜有人反思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度,见了信息先转再说,不假思索就发表立场,起哄围观谩骂时常发生;遭遇信息反转,又以最快速度离去,很少有人反思各种原由,放任谣言和虚假信息肆虐。也许,有人认为琐碎的谣言殃及不到自身,可是,不良习惯一旦养成,三人成虎,积毁销骨,盲目跟风必将酿成大祸。网络虽然虚拟,却如现实社会一样,具有自身的规则和秩序,不按照制度,肆意违规,势必遭到相应的惩治。试想,如果我们希望举报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举报渠道和平台的便捷化,这样的过程将让每个网民都能够向着文明的方向不断努力并能够成为一个合格好网民,这样才能够为网络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网络文明的实现,需要的是你我的点滴努力。当人人团结起来维护网络文明秩序,汇聚的力量也能构筑出如泰山一般牢固的网络安全。每个人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就像点燃一盏盏光亮的正义明灯,唤醒文明网民内心的希望和憧憬。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