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开封元宇宙元年:让宋城“复活”
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种旅游,坐在家中或咖啡馆里,通过轻点鼠标就能“进入”景区,对那里的景色和实物,不但能游,还能听、触,甚至还能闻、感。如果你愿意,虚拟的时空和现实世界还可以对接、交互,给你一种全新体验。对此,你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开封元宇宙元年:让宋城“复活”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2-09-23 08:40:48

全媒体记者田宏杰

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种旅游,坐在家中或咖啡馆里,通过轻点鼠标就能“进入”景区,对那里的景色和实物,不但能游,还能听、触,甚至还能闻、感。如果你愿意,虚拟的时空和现实世界还可以对接、交互,给你一种全新体验。对此,你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这样的旅游方式早早到来。如今,随着元宇宙这种高科技手段的出现,这样的“玩儿法”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无论是在文旅行业,还是在商业等其他行业,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的运用已经开始,而且在不远的将来,会得到普遍运用。探索利用元宇宙手段,为全民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新产品、新业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时不我待,谁第一时间学会了运用这项高科技技术,谁就赢得了创造与经营的主动权。”说到元宇宙这个话题,开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金耀丽信心十足、期待满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高科技产品已逐步走入人们的生活。但元宇宙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甚至是一个闻所未闻的概念。那么,拥有厚重历史文化资源的都城、八朝古都开封能否依托这种高科技手段,沿着合作开发思路,成就属于这座城市IP(知识产权)的数字新产品,服务于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呢?答案是肯定的。目前,开封文投集团正在积极做着各项准备工作,为古都开封迎来元宇宙元年、让大宋都城“复活”。 

现实世界之外的另一个生活空间 

2019年11月5日,一款研发耗时8年多、投入研发费用十几亿元的名为“荒野镖客”的数字新产品上线。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这套产品的销量为4500万份,累计销售额约 180亿元,预计后期会取得更高销售业绩。这就是当代科技元宇宙带来的惊喜。 

到底什么是元宇宙?这让很多人疑惑。 

对于每一个“新生事物”,在初始期,人们对它的认知往往停留在概念状态。对于元宇宙的定义及其运行模式,大众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认知,即便是有所涉猎,也是停留在政策发布和可行性论证层面。 

“元宇宙”(Metaverse),原意为“虚拟实境”,来源于一部小说。 

1992年,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尔·斯蒂芬森出版了他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中,作者创造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它比以往人们印象中的互联网世界更加强大、更加真实。在这个虚拟实境的三维数字空间中,人们可以通过各自的“化身”进行交流娱乐。这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平行存在,并可以进行交互。因此,北京大学教授陈刚、博士生董浩宇这样定义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所产生的新型视觉场景,会让更多人沉浸在虚拟世界中不能自拔。 

在现实世界之外“再造”一个虚拟世界,而这个虚拟世界正好满足了后疫情时代人们常常“宅家”生活的生存状态。对此,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这项新技术给予政策支持,全国已经有31个省市有了相关支持性政策,而且开始对元宇宙进行提前布局。利用元宇宙全景构筑一个网络世界,满足人们对文化旅游、商业等方面的多重需求,成为多个省市重点关注的热门话题。 

元宇宙是大势所趋,它走进人们的生活,是迟早的事,不可阻挡。谁捷足先登,谁就能尽早享受到现代高科技带来的红利,谁就能掌握生存与发展的主动权。 

开封,曾经闻名遐迩的北宋都城,如果能够乘上元宇宙的翅膀,那这座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社会、经济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也能让更多人走入她神秘的历史深处,与她进行近距离接触与对话。这将是一件多么值得期待的事啊! 

政策利好为元宇宙发展增添动能 

回首中国数字技术发展轨迹不难看出,元宇宙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必然。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接连出台与元宇宙相关的政策规划,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这些政策的要点在于加快诸如区块链技术、虚拟技术等与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 

从中国元宇宙相关的发展规划来看,“十三五”规划之前,我国主要以发展元宇宙相关的技术为主,主要开展搜索引擎、虚拟现实、云计算平台、数字版权等系统研发。“十三五”期间,政策上开始加快支持元宇宙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突破,同时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元宇宙技术及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十四五”期间,我国元宇宙产业化政策持续加码。“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及元宇宙,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等。这一点,从近两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的发布内容和表态上能够充分感受到: 

——2021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发文明确元宇宙定义、诞生背景、主要特征等,明确了元宇宙的三大核心技术分别为扩展现实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及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方向包括元宇宙社交和游戏方向、元宇宙零售和电商以及元宇宙基建和工业方向。 

——2022年1月,在工信部召开的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提出,要注重培育一批深耕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网络与数据安全、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除了国家层面对元宇宙产业化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外,各省市也纷纷加快出台元宇宙产业相关政策,抢占元宇宙产业布局先机。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出台支持发展元宇宙相关政策,提出了打造元宇宙的路径。北京、武汉、海口等地提出了元宇宙产业园建设规划;上海提出在2022年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100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并计划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从中央相关部委、相关部门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相关文件中不难看出:抢抓国家推进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机遇,发展相关产业,已成为全国及各地“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面对机遇开封应该怎么办 

开封如何抓住元宇宙经济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开封发展寻找最新赛道,这是我们必须面对,而且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打造元宇宙,开封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历史上,它曾是繁盛京都,地下又有着多次黄河水患留下的城池遗迹。如果能够通过元宇宙“穿越”到过去和过去的过去,穿过一层层叠压着的历史红尘,到曾经的城市繁华空间游走,人们会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有着数不尽的景致和古迹可观、可游、可触,有永远也听不完的故事。依托开封独有的文化资源禀赋,以“宋文化”为核心,打造城市级大宋元宇宙,让元宇宙为开封的景区景点、城市生活、社交娱乐强效赋能,实现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远景目标,是最为便捷有效的手段。 

近几年,对于元宇宙的设想与实施,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委、市政府都给予高度关注。2021年出台的《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中提出,要加强河南省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打造“中原智谷”,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园。在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进行了明确。“十三五”期间,开封入选国家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节点城市,古汴河郑开段、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等纳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2022年,在《开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中,提出要把数字经济放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首位,要将城市文旅实力达到全国前列,高质量建成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文件要求,强化开封文旅产业的柱石地位,发掘阐释彰显宋文化,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建设全国数字文化高地,促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按照这一规划,尽快发展开封元宇宙打造已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在开封打造元宇宙前景可期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开封文投集团对元宇宙及早谋划,已经开始了这方面工作,而且已经与北京邮电大学和相关科技开发公司进行了多次密切接触,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谈到开封打造元宇宙的“计划书”“路线表”“路线图”,金耀丽说。 

“《大宋灵境》基于宋朝东京汴梁与现代开封特色景观,以深度还原宋朝历史文化场景,为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为重点,打造拥有极高自由度的虚拟世界。”金耀丽介绍说,在灵境中,用户可以参与各项文化、旅游、商业活动,通过沉浸式游戏、社交、互动、购物、搭建等体验活动,亲手搭建灵境场景,参与各项活动;通过网络通信、虚拟现实、区块链、3D建模、AI等技术,以开封现存历史古迹为基础,还原宋朝都城及周边森林等自然环境,制作元宇宙场景;重点还原宋皇宫内外的功能性建筑、商业街等;将宋朝著名历史人物以数字人的形式还原,由数字人向用户亲口讲述历史;增加四季变化、天气变化及日夜更替功能,根据季节、天气设置不同活动和人们的不同反应;还原现有民俗活动,如豫剧、汴绣、官瓷、朱仙镇木版年画等;联合开封博物馆等,将馆藏文物铸造为数字藏品,在大宋灵境中发行等。 

那么,如何才能把元宇宙打造计划落到实处?金耀丽告诉记者,开封文投集团已经与北京邮电大学协商确定,共同成立元宇宙联合实验室,双方各自选派精兵强将组建实验室核心团队。在此基础上,广纳国内、国际优质机构,在整体规划、创意策划、内容生产、媒体传播等方面,为开封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打造一批虚实交叠的元宇宙时空节点,以“景区、街区、社区”为载体,让游客和市民在旅游场景、消费场景、生活场景中,随时感受“时空穿越、虚实交叠”的元宇宙全新体验。 

谈到各项有关元宇宙的工作进程,金耀丽告诉记者,根据日程安排,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开封元宇宙《大宋灵境》需求调研分析,签署委托开发意向协议书;明年,要陆续进行预热访谈、预告片发布、数字藏品发行,持续提升项目热度。预计到明年年底,便可完成《大宋灵境》内测,实现上线…… 

我们相信,随着《大宋灵境》的上线运行,人们期待的虚拟空间将会变为可供体验的“现实”,古代的开封城就可以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乐园。随着客户的不断增加和开封旅游热度的不断提升,开封旅游也必将迎来一个硕果累累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