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课题项目征集公告
为深入研究阐释开封独具特色的宋文化,通过理论研究为开封文旅产业创新性发展服务,加快推进理论成果的实践转化,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现面向国内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有识之士,开展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课题项目征集评选,为开封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课题项目征集公告
来源: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9-23 08:35:12

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课题项目

征集公告

为深入研究阐释开封独具特色的宋文化,通过理论研究为开封文旅产业创新性发展服务,加快推进理论成果的实践转化,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现面向国内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有识之士,开展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课题项目征集评选,为开封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宋文化研究为主要方向,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坚持课题研究的学术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成果,突出结果导向和成果转化,鼓励和支持企业与课题研究团队开展深度合作,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贡献力量。

二、课题设置

围绕建设“一都一城”(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拟定以下2个重点研究课题:

1.运用元宇宙等高科技推动开封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研究重点:运用元宇宙等高科技,结合开封厚重的宋文化资源,开展创意策划,促进文化、科技与旅游深度融合,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2.州桥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重大价值及其保护利用探析

研究重点:紧密结合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要求,深入研究州桥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重大价值及其保护利用的方法路径等,深入开展州桥遗址研究,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申报人也可围绕“元宇宙”和“州桥遗址保护利用”这两个课题研究方向,自拟课题项目,务求研究成果在转化利用方面有实际成效。 

在课题结项评审中,将重点关注研究成果的应用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研究成果转化利用的实际成效”为首要标准组织专家评审。

三、项目征集

1.课题申报人一般应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长期从事宋文化研究并在其研究领域有特殊建树的专家学者。每位课题负责人年内只能申报主持一项课题。

2.每项课题均需填报《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课题项目申报表》(一式5份)。课题负责人要对申报课题的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水平和能力等内容进行认真审核。要如实填报,并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争议,没有涉密内容。凡弄虚作假者、抄袭者,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追回课题经费。

3.本年度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25日,逾期不予受理。请符合申报条件的专家学者,及时填写申报材料,于2022年10月25日前寄送至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办公室,并发送电子版。

4.根据课题项目申报情况,经专家委员会研究确定2个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立项课题。

四、经费管理

每个立项课题设15万元课题经费,分两次拨付,确定立项后先拨付10万元,通过结项评审后拨付剩余部分。对于立项课题经费的管理参照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类课题管理办法执行。

本次课题征集评选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办公室。

联 系 人:王老师

联系方式:0371-25963276  18537894942

联系地址:开封市龙亭区晋安路158号9号楼542室

电子邮箱:kfwcb@163.com

附件:2022年度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课题项目申报表.doc


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

2022年9月23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