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秋管秋收进行时 | 开封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喜获丰收
“玉米亩产有600多公斤,大豆亩产有100多公斤,产量和销售价格都还不错。玉米产量没有下降,又多了几百块钱豆子的收入。”9月21日,通许县厉庄乡桂寨村种植大户胡建峰提起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笑逐颜开。
秋管秋收进行时 | 开封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喜获丰收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2-09-23 08:31:58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玉米亩产有600多公斤,大豆亩产有100多公斤,产量和销售价格都还不错。玉米产量没有下降,又多了几百块钱豆子的收入。”9月21日,通许县厉庄乡桂寨村种植大户胡建峰提起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笑逐颜开。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是利用玉米和大豆的生长高度不同,进行空间错位搭配,实现粮豆轮作、一田双收,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当日,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对市农科院在通许县厉庄乡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田进行了实地测产,玉米亩株数4300株左右,单株产量130克左右,亩产量约560公斤,大豆亩株数6200余株,单株21克,亩产量约130公斤,达到了预定目标。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国家从粮食油料安全战略高度上提出来的种植模式。我市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4万余亩,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专家、科研人员早着手、早谋划,结合开封实际,从品种选择、种植模式、机械选择、管理要求等方面进行认真探究,协助相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推荐适合该模式的玉米、大豆新品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程技术服务,达到了在玉米产量不降低的情况下新增大豆100公斤的目标。 

胡建峰流转的20多亩土地都采取了这种种植模式。“一亩地可以多收入700元左右,明年我承包的其他一些土地,全部种上大豆玉米。”他对这种模式充满信心。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娄威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可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同时充分发挥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改善土壤条件,达到了节本增产、农户增收的多重效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