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8月开封CPI同比上涨1.5%
来自市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8月,我市CPI(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下同)上涨1.5%,低于去年同期水平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处于温和增长区间。 
8月开封CPI同比上涨1.5%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杨义菲 发布时间:2022-09-22 11:22:19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 见习记者杨义菲报道 来自市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8月,我市CPI(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下同)上涨1.5%,低于去年同期水平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处于温和增长区间。 

具体来看,8月,我市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六升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通信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价格指数分别上涨3.0%、0.5%、0.7%、4.5%、1.4%、2.1%,居住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指数分别下降1.3%、1.4%。粮食、猪肉和能源价格上涨是推动我市8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食品烟酒类方面,8月我市粮食价格上涨8.3%,其中小麦价格涨幅较大,为1.53元;食用油价格上涨6.2%,其中大豆油价格涨幅较大,为6.57元;畜禽肉价格上涨10.3%,其中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为18.67元;鸡蛋价格上涨12.7%,为5.63元;水产品价格回落9%,其中草鱼、鲫鱼、鲤鱼、鲢鱼等淡水鱼价格回落幅度较大,分别为9.00元、8.83元、8.17元、6.67元;28种重点监测的蔬菜价格“19升7降2平”,其中青菜、黄瓜、大葱、韭菜、长豆角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为4.50元、3.67元、2.83元、3.67元、5.50元,茄子价格回落幅度较大,为1.67元;茶及饮料价格回落7.4%,烟酒价格回落3%。 

衣着类方面,8月,我市服装价格与7月价格保持一致,鞋类价格上涨2.5%,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2.4%。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方面,8月,我市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个人护理用品价格涨幅小幅回落,家用器具价格上涨0.7%;家用纺织品、家庭日用杂品价格继续小幅走低;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6%,但涨幅回落较大。 

交通通信类方面,8月,虽然燃料油价格连续下调,但仍在高位运行,推动我市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20.2%,影响交通价格上涨6.5%;通信价格下降1.4%。 

教育文化娱乐类方面,8月,我市暑假课外教辅增加推动教育价格上涨2%;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3%,其中旅游价格上涨0.4%。 

医疗保健类方面,8月,我市医疗卫生保健器具价格上涨6.1%;医疗服务价格稳定。 

居住类方面,8月,我市租赁房房租、自有住房价格分别下降1.4%和2.7%;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水电燃料价格分别上涨2.1%和1.1%,但涨幅小幅回落。 

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方面,8月,我市其他用品价格下降0.1%;在外住宿价格下降5%,并影响其他服务价格下降2.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秋季蔬菜大量上市和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释放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期,我市CPI或将继续处于温和增长区间,不存在大幅上涨或下降情况。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