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大爷”保安能否保安
在大家的印象中,保安多为身强力壮、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保护居民安全的年轻人。在居民小区,保安担负着守护业主家园安全的重任。
“大爷”保安能否保安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 发布时间:2022-09-22 09:51:34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在大家的印象中,保安多为身强力壮、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保护居民安全的年轻人。在居民小区,保安担负着守护业主家园安全的重任。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小区发现,保安年龄普遍偏大,“大爷”保安成“主力军”,人员难找、年龄偏大、流动性大等问题困扰着不少小区物业公司。尽管这些“大爷”保安和蔼可亲、做事认真,但也有不少业主担心,由于身体状况受限,一旦有紧急情况,他们真能保护大家的安全吗?

小区保安年龄普遍偏大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保安应是身强力壮、紧急时刻能挺身而出的小伙子。可现实生活中,我们见到的却是另一种情景——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高龄”保安在小区门口值班。 

“刚交房时,俺小区的保安都是小伙子,但现在都成了中老年人。”9月17日下午,黄河大街北段一小区居民刘彩云说。采访中,记者在该小区大门口看到,两名年龄偏大的保安一边聊天一边看着进出小区的车辆和行人,偶尔起身询问并进行登记。 

“俺小区的保安都是五六十岁,虽然人挺好、很热心,但他们腿脚比不上年轻人,真碰上小偷能抓得住?”刘彩云说,“高龄”保安的身体素质比不上年轻人,她对此有些担忧。 

随后,记者在劳动路北段一小区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保安正站在门卫室门口和人聊天。该保安告诉记者,他今年63岁,在这个小区从事保安工作已有5年多了,平时和妻子在门卫室吃住。记者看到,门卫室里摆放着电视、电磁炉、床等。 

“别看我年纪大,但身体很好,没啥病。我的记忆力好,小区的住户我差不多都认识,当保安没问题。”今年58岁的陈家福当保安已有近10年了,在东京大道东段一小区工作。陈家福工作认真负责,对业主很热情。当记者问他遇突发事件怎么处理时,陈家福说:“这个小区小,好管理,平时发生的都是些小事。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我立马打110报警。”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保安的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小区保安老龄化严重。

小区保安工资低“劝退”年轻人

保安担负着守护业主家园安全的重任,物业公司为何不聘用年轻人呢? 

“工资低,年轻人不愿意干。”我市一家物业公司的经理王先生说,他们公司曾招聘过20多岁的年轻保安,但工作不到一年就离职了。王先生说,以他所在的小区为例,保安上班实行三班倒,每次上班12个小时,还要上夜班。同样的工作时间,如果在酒店当保安,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而普通小区的保安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 

“前几天,小区一名年轻保安和业主发生矛盾,一气之下不干了,谁劝都没用。”9月18日傍晚,记者来到郑开大道北侧一小区。该小区物业保安队队长孙先生表示,年轻保安最大的问题是跳槽频繁。“保安工作辛苦、收入低,每天都要与业主打交道。年轻保安容易冲动,一旦与业主发生冲突,就会马上辞职。”孙先生说,“很多年轻人认为保安发展前景不好,做到头也就是个保安队队长。一般物业公司给保安的月薪在1800元到2000元之间。”孙先生表示,招聘时,年轻报名者寥寥无几,而且要求月薪在3000元左右,公司最后录用的大部分是“高龄”保安。 

这些“高龄”保安能胜任工作吗?记者了解到,小区保安主要负责外来人员登记、小区巡查、检查车辆是否乱停乱放等。汉兴路一小区的物业经理对记者说:“物业公司的保安作用‘防大于治’,除非小区聘用物业公司时在服务合同中写明保安的年龄要求,否则,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往往会选择年龄偏大的人。” 

今年27岁的张帅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曾看到过一则小区保安招聘启事,要求年龄在25岁~55岁,身体健康、无犯罪前科、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我觉得自己符合要求,当兵经历应该算优势,便准备去应聘。”张帅打电话咨询工资待遇时,对方告知最多只能开出2500元的月薪。张帅认为工资太低,果断放弃了当保安的念头。“当时孩子刚出生,这点工资不够养家。”张帅说。

小区保安需提升技能 真正发挥保安作用

“我快60岁了,在小区当保安,老伴儿在小区当保洁员。”西环城路北段一小区保安李先生说,他在小区附近村子住,和妻子闲着没事,就托人在小区找了保安和保洁的活干。李先生说:“俺现在不种地了,村里和我岁数差不多的人不是做保安就是干保洁,一个月能挣一点是一点,比闲着强。” 

记者发现,《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品行良好、具有初中以上学历的中国公民均可从事保安服务工作。《条例》对保安的年龄上限未作出明确规定。有物业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我市部分小区物业费较低,物业公司为控制用工成本,便降低保安的工资,这是企业的自主行为。 

对于小区物业聘请中老年保安,不少业主表示缺乏安全感。“万一不法分子进入小区,五六十岁的保安能及时赶到现场吗?能制服不法分子吗?”晋安路一小区居民许宏磊说,“保安的职责不仅仅是登记人员信息、管理车辆进出,还应该担负起保护小区安全的责任。”许宏磊认为,年轻保安对不法分子更有威慑力,出现紧急情况会处理得更好。 

采访中,也有一些市民表示不反对物业聘用年龄偏大的人当保安。“年纪大的保安更有人情味,熟悉之后和业主就像朋友一样,见面都会打招呼。看到你拎的东西多了,他们会主动上前搭把手,不像有些年轻人,冷冰冰的。”市民马东清认为,做保安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只要能按时巡逻、遇到问题积极解决,年纪大一点没什么。如果有意外发生,最关键的还是要及时报警,保安只要能控制事态发展就可以了。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物业公司可以按照“老少配”的原则,让“大爷”保安和年轻保安搭档,两者互补,这样更有利于保证小区的安全。此外,不管保安的年龄如何,物业公司都应自觉加强对保安的职业培训,让保安了解并熟练掌握保安服务知识,提升相关技能。有关部门要对物业公司加强督导和监管,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让保安真正发挥保安作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