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绿色出行倡新风——市财政局支持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漫步我市街巷,绿道蜿蜒、百花齐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芳香;骑行河湖之畔,绿草如茵、流水潺潺,舒心美景惹人流连;坐乘城市公交,线网密布,低碳出行时尚便捷……
绿色出行倡新风——市财政局支持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予杰 魏青林 发布时间:2022-09-22 09:51:59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 通讯员 魏青林

新能源车辆正在充电。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摄

漫步我市街巷,绿道蜿蜒、百花齐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芳香;骑行河湖之畔,绿草如茵、流水潺潺,舒心美景惹人流连;坐乘城市公交,线网密布,低碳出行时尚便捷……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践行绿色先行理念,对照实施方案和工作推进计划,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研究出台或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一系列支持政策文件,重点支持了我市公共交通运营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及慢行交通系统基础设施等建设资金投入,为推进我市绿色出行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9211252551(4101524)-20220921165239

完善政策保障机制 

大力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碧水蓝天、交通畅达,是这座城市给予开封人民最美好的馈赠,“绿色出行创建”也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按照《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市财政局先后牵头出台或联合印发《开封市公交企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试行)》《开封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奖励政策的暂行办法》《开封市出租汽车更新新能源纯电动车型财政补贴的通知》《“‘汴’地有礼   惠聚开封”汽车消费促销活动方案》《开封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和更新,推动绿色出行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绿色出行创建相关领域提供政策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9211252552(4101518)-20220921165237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切实提升绿色出行水平 

在我市河湖之畔、湿地公园等处,步道宽阔整洁,市民络绎不绝在步道行走,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水墨画般的城市景色。市民说:“绿色出行既低碳环保又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2020年我市绿色出行城市创建以来,市财政局积极与省财政厅等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上级相关补助资金;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积极筹措落实本级资金;同时,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奖代补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我市绿色出行创建工作中。不断加大绿色出行创建行动资金支持力度,切实提升绿色出行建设和服务水平。 

支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市财政局累计安排支持城市公交企业发展财政资金超过4亿元,不断强化公交事业发展。一是保障公交企业正常运营。研究制定《开封市城市公交企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试行)》,围绕“政府可负担、百姓可承受、企业可发展”的目标,初步形成科学合理的公交企业成本约束和补偿机制,累计拨付公交运营财政补助资金2.3亿元,特别是在疫情导致公交客流下滑、票款收入大幅下降等背景下,通过及时下拨财政补助资金,避免出现欠薪事件,保障了城市公交正常运营。二是支持采购新能源公交车。2020年以来,我市采购新能源公交车120台,进一步加快城市公交车辆更新,优化公交车辆能源结构,市公交公司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占比、新增公交车新能源车辆占比,双双达到100%。同时,今年下半年我市还计划采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0台。三是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累计安排拨付财政资金超7000万元,用于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安全设施提升工作,重点支持芦花岗和小李庄公交场站建设、公交专用道建设、公交场站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两安装一建设”、公交疫情防控等。同时,今年还启动实施二十三大街公交首末站建设、新区两个临时公交场站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实施100台新能源公交车电池增容项目。 

我市启动编制《开封市国土空间公交专项规划》,加快谋划公共交通客运场站建设项目,指导申报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国省补助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推进公交场站科学布局、有序建设。通过一系列财政举措,有效保障公交企业运营,推动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实施,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完善绿色出行体系建设。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和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绿色出行城市创建的重要举措。我市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以奖代补、特许经营等方式,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安排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2600余万元,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按照“10万元以下财政补贴1万元,10万元以上财政补贴2万元”标准给予购置补贴;对巡游出租车更新新能源车型给予财政补贴1万元。另一方面,争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奖补资金1000万元,2020年至2022年年初,共吸引社会资本建成规模以上公用充电站和公交、环卫等专用充电站41座,充电桩495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2860余万元,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及慢行交通等设施建设。一是不断优化提升城市路网。市财政局投入资金26.3亿元,建设城市道路30.35公里,含慢行车道21.5公里,人行道双侧45.2公里。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完善背街小巷道路功能,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主要实施了东京大道东段、黄河大街北延、内顺城路贯通、金明大道提升改造、片区道路排水改造等41项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中,依托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我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五城联创为抓手,提升城市道路通勤能力,提高市政道路、人行道、背街小巷管理养护水平。二是加快城际交通体系建设。通过政策银行、商业银行贷款,申请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等,拓宽了融资渠道,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低息贷款和专项债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发行专项债券资金7.76亿元,启动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城区智慧停车场建设、开封市综合客运枢纽北站项目,进一步加强新老城区协调发展,完善高效便捷的城际客运网络,引导群众采用城际客运等出行方式,便捷群众出行需要。三是优化交通枢纽布局。建设总投资5.66亿元,拨付财政资金约5000万元,启动实施十三大街与连霍高速互通式立体交叉工程和连霍高速龙亭站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强化市区对外交通和市内道路连接作用,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四是完善综合交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综合交通运输调度指挥中心和12328热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水平,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平稳、安全、有序发展。五是持续构建慢行交通系统。依托“一渠六河”、环城墙公园带、黄河生态廊道、黑岗口生态廊道、中意湖绿道等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50亿元,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谋划申报专项债券、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社会资本融资等方式,统筹多种资金渠道,建设城市绿道等慢行道路186.8公里,极大地推动城市绿道建设,拓展群众绿色出行道路空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六是推动城区绿化快速发展。筹集安排资金6.5亿元,新改建绿化面积213.5万平方米,新改建公园绿地19个、微公园建设35个,完成主干道提升34条,对32条背街进行绿化改造,建设绿道5公里、绿廊21.2万平方米,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出行便捷、绿色宜居生活环境。 

此外,今年5月,为进一步加快郑开同城化进程,实施郑开兰间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今年预计投入市级财政资金4500万元,免费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郑开大道等区域道路通行压力,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便捷。 

市民游玩的“后花园”—沿黄生态廊道(3904778)-20220922082544

开展绿色出行宣传 

倡导公众绿色出行方式 

绿色出行已深入人心,绿色出行已蔚然成风。 

我市将绿色出行与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宣传活动相结合,深入机关和社会等开展绿色出行宣传,并通过网络、报纸等方式加大对优惠政策的宣传,提高公众对绿色出行方式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提倡公务出行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目前,公交、出租、环卫、邮政等领域更新车辆均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车型占比不低于50%。 

市民游玩的“后花园”—沿黄生态廊道(3904781)-20220922082605

巩固绿色出行城市创建成果 

谋求绿色出行更大发展成效 

“市财政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工作部署,梳理和总结资金保障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和研究支持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和巩固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取得的成果。”9月21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说。 

积极探索研究支持政策。今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新形势下,对绿色出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财政局将进一步研究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引导企业做好技术研发创新、应用场景的确定和拓展、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加氢站和氢能商业化模式的建设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绿色出行支持政策体系。 

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我市将强化财政资金在绿色出行中的引导作用,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统筹利用各级财政资金加大对绿色出行工作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绿色出行行动,不断拓宽绿色出行发展融资渠道。 

加快提升发展成效。以本次绿色出行创建验收为契机,在我市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市财政局将持续优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慢行交通网络,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谋求绿色出行更大发展成效。

以上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开封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