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邸阁乡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通许县邸阁乡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用好“312”工作法,即聚焦3个目标,抓实12项举措,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邸阁乡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虎 任顺垒 王赛 发布时间:2022-09-21 09:26:40

全媒体记者赵虎 通讯员任顺垒 王赛报道 今年以来,通许县邸阁乡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用好“312”工作法,即聚焦3个目标,抓实12项举措,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打造党性坚定、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深化改革激活力。深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11个机构,健全了乡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二是学习赋能提能力。搭建并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11期,提升了改革创新和谋划发展的能力。结合全县干部大学习大提升活动,举办“话收获、谈体会、说工作”干部论坛4期,为乡村干部“充电”“补钙”,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三是躬身入局作示范。将全乡划分为4个工作战区,坚持村级主体、战区负责、干部入局,进一步强化示范带动,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尴尬局面。四是优化机制保落实。坚持“四个导向”,建立针对行政村、干部职工量化积分考核的一系列制度和重点工作“周交办、日调度、月考核”的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积分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有效破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顽瘴痼疾。 

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网格包联汇民意。实行党员联户,每户村民都有1名党员联系,每名党员每周至少入户联系1次。同时,在党员联户基础上,村“两委”干部分包自然村或村民小组,每周至少与联户党员联系沟通1次。二是聚焦关切惠民生。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列出“2022年民生实事清单”,通过对6个行政村23768平方米的道路进行提升改造,22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着力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三是“六防六促”化纠纷。紧紧围绕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涉疫涉灾纠纷,促群众安全和康的工作要求,依托“三零”创建目标,各村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战区、大事不出乡”。四是用心用情解民忧。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当好群众“贴心人”,先后为群众解决难题化解矛盾纠纷125件次,通过与银行对接进行金融助力,为辖区种养殖大户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 

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做到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一是厘清思路创“五星”。坚持用好“12345”工作法,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二是党建引领明方向。聚焦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决策部署,紧扣市委“16136”和县委“1812”总体工作思路,确立了乡“1515+N”总体工作思路,即紧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坚持党建强基、产业驱动、三产融合、人才支撑、作风保障五项战略,以“三结合”示范乡镇创建为引领,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幸福“五个邸阁”,每年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全乡实际全力抓好多项重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明、质量高。三是项目为王抓发展。2022年谋划了以打造中原首家粮仓文化,集体验、研学、旅游为一体的邸阁印象·粮仓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2022年共谋划项目7个,落地4个,上半年完成项目投资2.5亿元。其中,舒山达鞋业有限公司、怡味源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市级“三个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投产。四是产业驱动促振兴。坚持把产业培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举措,探索形成“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托管等方式扎实推进食用菌、艾草、辣椒、小麦套种等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对接,加快对接引进。目前,该乡已同全市多家龙头企业就产业发展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