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开封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9月13日至16日,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按计划分批错峰返校,迎来秋季开学季。
开封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9-21 09:11:44

(晚报10版头题)我市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新(4097594)-20220921085314

学校检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

全媒体记者尹杰报道 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9月13日至16日,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按计划分批错峰返校,迎来秋季开学季。为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实现安全开学、开学安全,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班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学校提前谋划、科学统筹,从严从实、精准有效地做好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9月9日,市教体局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视频工作会,要求全市教育系统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前谋划秋季学期开学事宜,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市教体局主管负责人及5位区教体局局长、局属各学校和民办学校校长、驻汴大中专院校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教育防控工作专班相关人员与会。会议在各县设分会场。会上,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对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晚报10版头题)我市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新(4097598)-20220921085310

学校严格落实体温测量等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会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立即行动,根据会议要求落实工作职责,周密安排秋季学期开学和相关工作,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各校按照分批错峰等原则,科学制订返校开学方案,并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和防疫工作安排,有序组织教职员工返校返岗,合理安排学生报到时间。各学校还在开学前对学校教室、食堂、宿舍、运动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消杀,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加强指导督查,我市成立13个督导组,分包到各个学校。中秋节期间,市教体局领导分别带领各科室相关负责人,前往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对各单位假期值班、疫情防控措施、防疫物资储备、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应急预案演练、风险评估安全落实等情况开展开学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各县区教体局也及时召开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会,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分包学校幼儿园进行认真核查,依据返校开学清单督导学校对疫情防控风险点及时整改到位。 

(晚报10版头题)我市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新(4097600)-20220921085304

学校开展返校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此外,我市教育系统还加强了重点人群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各学校全面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对身体不适师生员工、从疫情地区返汴师生员工和涉疫师生员工的信息进行全面摸排上报,学生及家长按照开学要求做好每日健康记录和核酸检测。各学校严格落实返校清单“十项”“四十条”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开学准备工作无遗漏。 

9月13日起,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始分批错峰返校,学校随即加强校园出入管理,并实行错时、错峰上学放学。同时,由校长、书记亲自把关,实行校领导、教师门岗值班轮守,切实履行值班职责。学校在开学后对进出校园通道进行严格把控,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师生员工进出校门必须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核验身份并测量体温。来访人员必须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进行登记,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中秋节过后,金风送爽,我市秋季新学期顺利开学,师生重返校园开始学习生活。娄和彦表示,安全重于泰山,防疫就是责任。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下,市教体局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引导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共同遵守防疫要求,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地开启秋季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以上图片均由市教体局提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