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聚焦稳经济开封密码 |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项目“便捷开工”
“我市职能部门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9月20日,田家炳实验中学副校长叶晓峰说。
聚焦稳经济开封密码 |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项目“便捷开工”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杨义菲 发布时间:2022-09-21 08:43:37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 见习记者杨义菲

“我市职能部门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9月20日,田家炳实验中学副校长叶晓峰说。

为帮助田家炳实验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日前,市发展改革委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文广旅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对接,创新开展代办申报、联合辅导等服务,集中为项目建设单位详细讲解审批流程所涉及的申报事项、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及相关事项办理地点及网上办理方法等,并提出早日开工优化建议,线上线下多方协调解决项目开工遇到的问题,推动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在探索创新代办申报、联合辅导等服务的同时,我市还试行重大项目预审批办法,着力破解重大项目审批周期长问题。”市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科科长汪瑜告诉记者,重大项目在用地手续办理阶段,各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对其他审批事项进行并联、容缺预审批并出具预审批意见,待土地手续办理完成,按预审批意见即时转化为正式审批手续,可提前6~8个月完成审批手续。前8个月,我市共召开联审联批研判会36次,研判项目116个,协调问题事项141项,其中已办结98项。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广网上中介超市服务,规范项目中介服务市场运营。目前,成功入驻网上中介超市承接市发展改革委事项的中介服务机构已增至136家,申请承接事项达1204项。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项目“便捷开工”。 

我市不断规范项目审批服务,夯实项目“便捷开工”的制度根基。制定出台了《开封市开发区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实施办法》《开封市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工程施工许可“一件事一次办”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围绕全面改善投资环境,坚持规范审批与优化服务并重,着力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体系,优化规范审批事项,重塑再造投资审批流程。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省、市最新政策修改完善了《开封市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压减审批时限、统一审批事项、精简办事流程。在此背景下,目前我市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一件事一次办”的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标准地+承诺制”的开发区内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营商环境将不断优化,这必将为项目“便捷开工”提供更多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