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 开封经济平稳运行 前八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提升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分别较前7个月提升0.3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增势良好,为“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奠定坚实基础。
喜迎二十大 | 开封经济平稳运行 前八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提升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杨义菲 发布时间:2022-09-21 08:13:28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 见习记者杨义菲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分别较前7个月提升0.3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增势良好,为“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奠定坚实基础。 

前8个月,我市经济指标运行主要呈现工业增长企稳回升、投资拉动强劲有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3个特点。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发展企稳回升。前8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9.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5.4%,新兴行业发展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同时,前8个月,全市六成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四成行业增速较快。具体来看,前8个月,在全市32个工业大类中,19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与前7个月相比,增长面提升6.3个百分点。8月当月,13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5.1%、54.7%和82.0%。 

项目服务保障到位,投资拉动强劲有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市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制造为要”导向,全力实施“8121”投资促进计划,强力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投资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我市投资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并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前8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与前7个月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六。 

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消费市场持续恢复。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群众消费热情,消费市场保持恢复态势。8月当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与7月当月相比提升4.9个百分点。前8个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增速与前7个月相比提升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五。 

此外,前8个月,我市财政收入稳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9.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11.3%,增速与前7个月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分析认为,随着更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释放效应,我市经济将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运行态势,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