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全力以赴除罪恶 全心全意保平安 ——龙亭公安分局推进“百日行动”工作纪实
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多破、快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龙亭公安分局党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打击侵财保民生”工作理念,把严打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作为推进“百日行动”的重点工作,提高现行案件侦破率。“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龙亭公安分局共刑事拘留69人,强制戒毒5人,起诉76人。
全力以赴除罪恶 全心全意保平安 ——龙亭公安分局推进“百日行动”工作纪实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2-09-19 17:57:49

GetAttachment (1)

     全媒体记者 王淳

按照公安部、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龙亭公安分局自6月25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亮剑攻坚“百日行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

以打促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龙亭公安分局坚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动摇,持续攻坚命案积案,对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并健全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多破、快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龙亭公安分局党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打击侵财保民生”工作理念,把严打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作为推进“百日行动”的重点工作,提高现行案件侦破率。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龙亭公安分局共刑事拘留69人,强制戒毒5人,起诉76人。

GetAttachment

打防结合,强化重点区域巡防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龙亭公安分局把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与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总体部署和阶段性行动结合起来,与“护航夜经济发展”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大巡防、大清查、大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压实属地派出所和治安警种部门责任,坚决做到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整体推进。龙亭公安分局加大在辖区医院、景区、商业区、夜市等夜间人员聚集场所的巡逻力度,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严密排查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切实提高重点防范区域及周边的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快速反应、有效防范、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案事件,最大限度打击各类违法活动。

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龙亭公安分局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八项机制”,以“三零”创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工作优势,结合矛盾纠纷“六防六促”行动要求,全面落实“五必访”工作机制,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2起。该局按照矛盾纠纷调处“八项机制”,结合警综平台,梳理因矛盾纠纷引发的重复警情,对接法院、司法所、律师所等单位,落实多元化机制。

贴心服务,用心宣传安全知识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龙亭公安分局各部门警种利用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横幅、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大防盗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防盗意识。各派出所积极协调办事处、社区、网格等力量共同参与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营造强大的巡查宣防声势。龙亭公安分局在对辖区夜市烧烤摊位、旅馆、KTV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清理、清查的同时,不忘对相关经营店主和从业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积极引导,督促其履行好经营管理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出现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等案件发生。龙亭公安分局具有“烟火气”的宣传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五项举措”,推进重点区域整治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龙亭公安分局梳理研判确立挂牌整治重点,综合施策扎实开展整治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梳理研判,确立重点。龙亭公安分局积极向区党委、区政府汇报,动员政府多部门联动开展治安乱点整治工作。二是主官挂帅,扁平指挥,捆绑作战。龙亭公安分局成立工作专班,主官挂帅,减少流转程序,会议到基层开,扁平化指挥、捆绑式作战。三是情指牵引,一体作战,合力攻坚。龙亭公安分局按照“变领导机关为实战单位”的工作思路,以合成作战为抓手,以数据资源为支撑,整合汇聚最优警力,开展重点区域挂牌整治工作。四是防范优先,源头治理,除患治乱。龙亭公安分局织密织牢防控网,积极争取政府、商户、辖区群众支持,组织开展治安联防联控,狠抓隐患乱点治理,正面正向宣传引导。五是重拳出击,惩治违法,确保平安。工作中,龙亭公安分局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作为工作的重点,攻坚现行和积案;深挖细查现有案件,除恶务尽;广布网点巡查盘查,封控查捕违法嫌疑;广建眼线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龙亭公安分局辖区内“两抢一盗”同比下降12%,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92%,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54%,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