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学生家务劳动虚化
据报道,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赵卫华教授主持的课题组对涉及家务劳动的20980份调查问卷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当前中小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普遍不足,劳动教育严重脱离日常生活。
热议学生家务劳动虚化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10:34:34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报道,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赵卫华教授主持的课题组对涉及家务劳动的20980份调查问卷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当前中小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普遍不足,劳动教育严重脱离日常生活。学生家务劳动虚化令人担忧。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劳动教育要面向学生日常生活

育兵

对于劳动教育,可以有许多定位和目标,但满足学生日常生活需求,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应是劳动教育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从幼儿园升到小学,仍然有不会系鞋带的孩子,恐怕并不是个别的存在;升入中学,仍有不少叠不好被子、不会整理床铺的学生。每到开学季,家长奔波着为孩子打扫床位、铺设床位的事情,在不同的学段,都有普遍的存在。

从调查来看,孩子们会打扫卫生、洗碗、收拾餐桌的比例是比较高的,至于会洗衣服、煮面条、炒菜的比例,就会低上许多。其中的原因,除了后面的劳动相对复杂一些之外,更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前面的劳动孩子可能需要在学校实践、承担,后面的则只有在家庭中才能得以实践。但显而易见的是,学校在劳动教育上并不娇惯孩子,家长也很难在这些方面包办代替,孩子得以锻炼,也就掌握了劳动技能。一旦回到家庭中,由于家长纵容,或者是孩子推诿,劳动教育往往就很难得以落实。 

从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教育独立出来,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并有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这对于劳动教育的发展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然而,怎样把这门课程上好,仍需要各方更多的努力。 

对于学校而言,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这就需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孩子们学习洗衣服、煮面条、炒菜提供方便。这对于许多学校来说,是有困难的。如何克服困难,家校联动,落实这些劳动能力的培养,考验学校的办学智慧。 

对于家庭而言,应该放手让孩子尝试,及时给予孩子指导。家长要深刻认识到,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固然重要,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亦不容有失。

劳动锻炼人劳动教育人

苏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曾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视劳动价值、树立鲜明的劳动价值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亮点。

近年来,劳动课被有些学校弱化和边缘化,很多学校没有实施,不少地方看不到劳动课。久而久之,个别中小学生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尊重劳动和普通劳动者、不想劳动、不会劳动、忽视劳动等现象。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实施以劳育人,对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很有必要。此次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与综合实践活动等统筹实施,旨在围绕日常生活,培养学生劳动习惯。

爱学习,也要爱劳动;让劳动锻炼人、让劳动教育人。新课标正是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不论是过去的劳动课,还是现在的新课标,都是在以劳育人中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掌握劳动的技能,才能让学生一生受益。

农村孩子的劳动教育同样不可忽视

青平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自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对农村中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并将其作为学校一门课程,似乎有些多余。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农村孩子的劳动教育同样不可忽视。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农村孩子勤劳能干,上山放羊、下地割草、下河摸鱼、干农活儿、做家务等似乎都不在话下。每到农忙时节,为了方便学生帮助家中父母收麦子、稻谷等庄稼,学校还会放麦忙假、秋忙假,一个人最少也能挡半个劳力。如今的农村,农业机械化生产大范围普及,夏收、秋收基本不用人力,更别提让孩子帮忙了。况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庭对孩子的养育更为上心、舍得投入,父母外出打工,就是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好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吃穿用度等基本上是有求必应;家务活儿、农活儿也基本上不使唤孩子,不舍得孩子吃苦受累。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农村孩子变得“养尊处优”,劳动技能更是与父母长辈们相差甚远。 

在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赵卫华教授主持的课题组对20980个中小学生所做的发展状况问卷调查结果中,农村孩子会干农活的比例只有26.10%,大多不会干农活。不少农村孩子甚至连洗衣服、做饭等家务劳动也不会做。部分农村孩子缺失吃苦耐劳精神,“未富先懒”“未富先娇”现象值得警惕,引人深思。 

劳动教育的重要目的是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教育思想。劳动教育不分家庭贫富、不论城市农村,是每个孩子必备的能力基础,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是每个中小学生成长的必须。对于农村家庭来说,不忘根本,放手锻炼,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劳动能力和劳动精神,才能让孩子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