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 非机动车为何屡屡上演“步步惊心“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近日,我市交警部门加大非机动车管理力度,严格治理城市非机动车交通乱象,取得较好成效。
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 非机动车为何屡屡上演“步步惊心“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9-13 10:08:19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近日,我市交警部门加大非机动车管理力度,严格治理城市非机动车交通乱象,取得较好成效。

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这些常见的非机动车交通乱象,不但给人们出行带来隐患,也给城市文明蒙上阴影。近日,记者走上街头,探寻其背后的原因。


01
非机动车“任性”行驶隐患多


在开封,不少市民出行主要依靠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因此,非机动车的文明行驶,关乎我市的交通文明。

“您好,请靠路边停车。”9月4日上午,一名年轻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疾行至幸福里小区西门时,因未佩戴安全头盔,被路边正在执勤的交警拦了下来。“天热不想戴,出门前还给自己‘壮胆’,心想不至于一上路就被查吧。”最终,该男子被交警依法查处。

未佩戴安全头盔、逆行、闯红灯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非机动车交通乱象。 

“一些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经常在这段道路上逆行,特别是外卖骑手。这种行为非常危险,建议交警部门在这一带加大查处力度。”市民张攀说,9月3日夜晚,他骑电动自行车回家,快到堌门新城小区门口时,被一辆逆行冲来的电动自行车吓得不轻。 

9月4日一早,按照张攀的指引,记者来到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东门。记者发现,夷山大街东侧除了堌门新城小区,还有河南大学学生公寓,沿街店铺多为餐饮店,很多外卖骑手来这里取餐送餐,他们为了节省时间,往往逆向行驶,而且车速较快。“这里每天都有大量学生和市民出入,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堌门新城小区居民陈章霖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在中山路、滨河路等发现,机动车道上车辆川流不息,一些非机动车频频出现在机动车道上,险象环生。9月4日上午,在宋城路北侧,一辆向西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突然左转至机动车道上,试图冲至宋城路南侧,差点与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相撞,吓得小轿车驾驶员赶紧刹车并猛按喇叭。 

当天上午,记者在我市几个通行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发现,大部分市民能够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过十字路口,但也有一些“胆大”的市民无视交通信号灯,随心所欲过马路。记者在黄河大街与汉兴路交叉口看到,绿灯还没有亮,就有个别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抢行,全然不顾自身安全。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两个红灯,发现有7辆电动自行车抢行,大部分为外卖骑手。


02
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为主因


相对于机动车,非机动车更难管理。这是因为,机动车都是按规定路线行驶,如果违反交通规则,驾驶人不仅要面临罚款,还可能会被记分。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灵活方便,想去哪儿去哪儿,管理起来难度要大很多,加之其违法成本低,很多人对此根本不重视。

个别市民之所以在道路上“随心所欲”,主要原因是交通意识淡薄。采访中,一些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部分非机动车驾驶人总认为执法者会对他们网开一面,是交通乱象多发的原因之一。 

以佩戴安全头盔为例。今年4月1日起,我市开始对全市行政区域内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进行严格查处。近几个月,我市街头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很多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都自觉佩戴了安全头盔,但部分人依然我行我素。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有的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将头盔放在车筐里或挂在车把上,见到交警执勤,连忙停车戴好,还有人戴自行车骑行头盔、工地安全帽敷衍了事。 

“我知道骑电动自行车要戴头盔,但现在天气比较热,戴上会出一头汗,索性就不戴了。”9月3日下午,一名头戴渔夫帽的女子骑着电动自行车行驶到黄河大街北段,看到路口有交警执勤,连忙右转,拐到涧水河畔的一条小路上。 

随着网上购物和订餐等业务量日益增加,我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的身影,但有一些外卖骑手为了抢时间,不仅车速过快,甚至逆行、闯红灯。“一些外卖骑手太不拿交通法规当回事了,一路逆行,甚至连闯多个红灯。”9月4日下午,市民陈阳青说。


03
遏制交通乱象须念好“紧箍咒”


非机动车的不良交通行为是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顽疾”之一,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根治这种顽疾,我市一直坚持开展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不良交通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效,市民文明意识逐步增强。

据了解,我市交警部门通过主要路口治理和铁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各重点区域加大现场执法力度,重点针对严重影响行人通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妨碍交通安全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以劝导教育为主,教育引导交通参与者遵章守法,着力增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我市还通过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促使他们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 

我市城市文明程度一直在提高,但文明出行仍不容忽视,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出行,如果不能做到文明出行,将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非机动车未纳入强制保险范畴,使用非机动车的居民赔付能力不足,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造成人员伤亡的,“有责无能”矛盾突出,给事故的赔偿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交通行为“重灾区”,如外卖骑手不文明、不规范的交通行为。一些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管,及时统计骑手交通违法采集情况,建立实施行业“黑名单”制度。 

针对部分非机动车驾驶人逆行、闯红灯等,受访的市民希望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行驶,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珍惜,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