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古城中秋月更明
月满乾坤,花好月圆。伴随着清爽的秋风,2022年的中秋佳节如约而至。
网络中国节·中秋|古城中秋月更明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9-13 09:24:21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中秋月儿大又圆(4074601)-20220913083225

核心提示

月满乾坤,花好月圆。伴随着清爽的秋风,2022年的中秋佳节如约而至。

在开封,商店里琳琅满目的节日礼品,道路两旁充满喜庆的灯饰,街道上满脸幸福的笑容,为古城增添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近年来,我市深度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不断赋予时代精神,大力倡导文明过节。在开封,人们除了可以找到中秋佳节的古典美、传统美,还可以品味其与时尚相结合的独特韵味。

花灯如昼节味浓,古城中秋月更明。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对国人来说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

八月十五正当秋季之中,天高气爽、万里澄空、银蟾光满,“月色倍明于常时”,所以又叫团圆节或月夕、仲秋节、八月节等。中秋节是一个高度浓缩了中华文化的佳节,有许多流传久远的民间神话故事,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 

中秋节与开封有着颇深的历史渊源。在北宋时期,中秋节开始作为正式的节日登上历史舞台,并最先在京城东京盛行开来,随后风靡全国。 

“中秋团圆”,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包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与历史情怀。中秋假期,行走在我市城乡大地,空气里洋溢着甜蜜美满的香气。

华灯璀璨迎中秋(4070446)-20220910102147

喜庆祥和度佳节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假期,广大市民通过各种方式欢度佳节,喜庆祥和、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弥漫在古城开封的大街小巷。

我市各大商超、市场早已备足各类应节货物,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货架。市民精心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商品,购物车里塞满了大包小包的货物。 

作为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月饼自然占据着市场的“C位”。今年,开封月饼市场更是热闹纷呈。节日期间,市场上的月饼销售进入了高峰期。大小超市、烘焙店的显眼位置,各式月饼琳琅满目。不但有网红月饼抢占老字号的市场,而且做饮品、做快餐的商家纷纷“跨界”做起了月饼。 

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需求的明显提升,今年,低糖低脂月饼更受欢迎。此外,由于年轻人对创新月饼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新口味月饼的销量在不断增加。 “流心月饼、藤椒月饼、水果月饼等网红月饼非常受消费者青睐,月饼市场是跟随着消费潮流在传统中稳步创新变化的。”黄河大街北段一家超市的市场部负责人刘女士说。 

华灯璀璨迎中秋(4070444)-20220910102141

今年中秋假期不仅月饼等传统节庆商品需求旺盛,珠宝首饰、高端家电等商品的成交量也明显增长。中秋假期,我市各大商家推出大力度促销活动,引爆开封市民“买买买”,节日消费热潮涌动。“这几天,我为结婚选购了黄金珠宝、家电等大件商品,算下来优惠不少。”9月10日下午,记者在新街口附近的商场遇到了正在购买“三金”的市民陈嘉昊。他和未婚妻趁着商家开展大力度促销活动,把结婚用的大件迅速搞定。 

市场活力既来自强大的消费能力,也来自安全的消费环境。节日期间,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都要抓、都要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大商场和超市不仅严格落实扫“场所码”,而且定时定点、专人专岗进行消杀,确保每一位消费者安全、畅快购物。 

在我市农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过中秋节更加隆重。 

“说实话,我以前从没想过有一天月饼可以做出这么多的花样来。蛋黄的、蔓越莓的、乳酪的,月饼种类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以前过中秋节,月饼就是由面粉和红糖做成的大饼。就是这种月饼,也是一年只吃得到一回。”9月10日上午,通许县孙营乡农民陈大林拿着儿子从杭州寄来的高档月饼,挨个分给街坊邻居品尝。 

9月7日,市民在包公湖大市场购买过节物品。中秋将至,开封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人们纷纷选购物品,准备与家人欢度中秋佳节。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陈大林告诉记者,以前在农村,过节吃到高档月饼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大多数家庭只能拿着面粉和油请人加工,只有富裕一些的家庭能够买到一些馅料丰富的五仁月饼,给孩子们解解馋。 

如今过中秋,陈大林也是越来越紧跟潮流了。虽然儿子忙于工作没能回来,但是在市区工作的女儿回来团聚,同样让他高兴不已。一家人过中秋,饭桌上鸡鸭鱼肉自不必说,大虾、螃蟹和酒水饮料一样不少。“你看看俺们农村人过节,大虾和螃蟹也是照吃不误。这几年,生活越来越好,城里人有啥,俺们也都有了。”陈大林高兴地说。 

社会稳定、人民富足、生活日新月异……在这个中秋佳节,农村居民从节日里尝出幸福的滋味。

DSC04565(4073462)-20220913083301.JPG

中秋节最早在北宋成为节日

和春节一样,中秋节同样是寓意“阖家团圆”的节日,这也是中秋节又称“团圆节”的原因。在中秋节,有祭月、赏月、拜月、燃灯、吃月饼等习俗,以此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等情感。 

每到中秋节,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再现,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和向往。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据河南大学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彭恒礼介绍,中秋的含义有两个:一是指农历八月,秋季包括七、八、九月,八月正好位于秋季之中;二是指农历八月十五,正好是秋季过半的时候,故名中秋。早期的中秋主要指的是前一个意思,唐宋以后才逐渐形成八月十五中秋节。据史书记载,古代帝王祭月的日子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恰逢三秋之半,因为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中秋节。又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亮”进行的,所以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 

中秋节这一天人们都要吃月饼以示“团圆”。月饼,又叫胡饼、宫饼、月团、丰收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军队祝捷食品。唐高祖武德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突厥靠月饼隐蔽的传话得胜,八月十五凯旋,此后,吃月饼成为每年的习俗。月饼发展到今日,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其中京式、苏式、广式、潮式等月饼广为消费者所喜爱。 

欢度中秋假期(4074320)-20220913085944

中秋节的起源很多,但是,正式明文规定中秋节为节日是在北宋太宗年间。 

宋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继盛唐之后,经济、政治、科技、文化高度发展的历史时期。尤其是北宋时代,其文化以丰厚的底蕴、深邃的思想、恢宏的气势、绚丽的色彩,把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推向高峰。宋代也是一个和平时间长久、重视传统文化的朝代,经济发展超过前代,老百姓的生活有滋有味,整个社会弥漫着追求享乐的气氛,民俗节日基本每月都有,“过节”已成为宋朝人追求快乐生活的极致。 

据说,中秋节成为正式的节日,还和北宋在东京举行的科举考试有关。当时,北宋非常重视开科取士,3年一次的秋闱大比恰好安排在农历八月举行。于是,佳节和桂冠结合在一起,人们就把应试高中者誉为月中折桂之人。每到中秋,就进行隆重庆贺,成为全国的重要风俗。《宋史·太宗纪》中有“以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的记载。从此,中秋开始作为正式的节日在开封盛行开来,随后传播到全国各地。 

宋朝时期,中秋节是个很隆重的节日。北宋时期的中秋节主要习俗就是赏月。中秋赏月最早见于唐朝,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宋朝,赏月习俗由宫廷流传到民间。与唐人不同,宋人赏月更多的是感物伤怀,常以阴晴圆缺喻人情事态。即使中秋之夜,明月的清光也掩饰不住宋人的伤感。 

也正因为如此,宋代的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关于中秋节的诗词。最著名的就是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北宋词人晁端礼写下了《行香子》这首词:“别恨绵绵。屈指三年。再相逢、情分依然。君初霜鬓,我已华颠。况其间有,多少恨,不堪言。小庭幽槛,菊蕊阑斑。近清宵、月已婵娟。莫思身外,且斗樽前。愿花长好,人长健,月长圆。” 

家门口的美景(4074425)-20220913084836

当时的开封,在中秋之夜,月亮一升起来,家家户户就开始祭月,供品有月饼、瓜果、鸡冠花等,但以月饼为主。当夜,开封满城的人家,不论贫富老幼,都要焚香拜月,说出心愿,祈求月亮的保佑。男的希望“金榜题名,考中状元”,女的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祭月后,人们开始吃月饼,寓意“团圆”。当时,月饼还不叫月饼。北宋皇宫里吃的是宫饼,民间吃的是小饼、月团,这些中秋节特制的饼类又被称为“荷叶”“金花”“芙蓉”等,制作方法非常精巧。苏东坡曾有诗称赞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宋朝孟元老所撰的《东京梦华录》中对东京开封中秋的盛景作了如下描述:“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夜深遥闻笙竽之声,宛若云外。闾里儿童,连宵嬉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宋朝开封的中秋节日文化可见一斑。此外,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说:“此际金凤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王孙公子,富家巨室,莫不登危楼,临轩玩月,或开广榭,玳筵罗列,琴瑟铿锵,酌酒高歌,以卜竟夕之欢。至如铺席之家,亦登小小月台,安排家宴,团围子女,以酬佳节。虽陋巷贫篓之人,解农市酒,勉强迎欢,不肯虚度。此夜天街卖买,直至五鼓,玩月游人,婆婆于市,至烧不绝。” 

到了明清时期,开封在农历八月十五祭月、吃月饼的习俗流行更盛。《如梦录》上说,开封“八月十五中秋佳节,祭月光,家家虔设清供月饼、西瓜、素肴、果品、毛豆等类,请客饮酒名曰‘西瓜会’。妇女赏月,观星,朝天礼拜。节礼用月饼、西瓜、鲜果、鹅、鸭肉肘等”。民俗学家陈雨门在《汴京节令摭陈》中记载了清末民初开封人过中秋节的情景。新中国成立后,祭月的仪式逐渐消失,但中秋节全家团圆、共赏明月、共吃团圆饼的习俗并未消失。

黄昏美景(4074413)-20220913084156

打造开封独特的节日品牌

文化,是开封的符号,也是开封的灵魂。作为传统文化重要载体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不仅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同时它又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民族文化的血脉与真情通过节日这一形式得以永存。 

怎样让我们的传统节日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富有内涵?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深度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并将传承优秀文化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融合,不断赋予时代精神,大力倡导文明过节。 

近年来,我市通过举办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节会活动,通过遍布全市的旅游景点,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对开封的传统文化进行了新的演绎和集中展示。这些注入新内涵的传统文化,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成为开封文化旅游的一张张亮丽名片,成为人们了解开封古都文化的窗口。在开封,人们除了可以找到中秋佳节的古典美、传统美,同时也可以品味其与时尚相结合的独特韵味。 

去年中秋节,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开封府、天波杨府、大相国寺、包公祠等各大景区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同时,还精心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这里,特色中秋限定活动精彩上演,“北宋名人天团”与游客开启“宋潮狂欢”,《七侠五义》尽显侠客豪情,《水浒系列情景剧》再现传奇,“包大人”也为游客送来月饼和祝福。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和节日体验项目,让游客的古城中秋假日游文化味十足、喜庆氛围浓厚。 

黄昏美景(4074414)-20220913084159

今年中秋假期,我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精心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下、线上文化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道道传统民俗与文旅新潮流交融的文旅大餐。 

今年中秋节当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文国际频道并机直播的《传奇中国节·中秋》“开封篇”展现了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无数海内外观众和网友纷纷点赞。在清明上河园景区,以“梦回千年过中秋·步入画卷赏明月”为主题的中秋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此外,开封城墙景区、中国翰园碑林、爱思嘉·农业嘉年华、天波杨府也分别推出星光帐篷音乐会、古乐欣赏、书画展、儒学临摹以及“寻找秋天的童话”等主题活动。 中秋假期,市美术馆、市文化馆推出了线上展览《大河上下——黄河流域四地市美术作品巡展》《礼赞国庆·蝶变开封摄影图片展》。 

近年来,我市还围绕中秋节、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结合地域特色,全面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各县区、各部门进行细化和专题部署,主题活动扩展到节庆联欢、关爱帮扶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在打造邻里亲情方面,很多社区在重大节日期间,都会举办一系列活动,不仅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还组织扶老助残、娱乐、医疗保健、治安防范等活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为进一步倡树新时代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充分挖掘中秋节的深厚文化内涵,我市各县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秋节活动,增进爱国主义情感,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中秋节,我市还在市直单位广泛开展“庆中秋传温情    倡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举办,开展经典诗文诵读和征文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立德树人、创先争优,不断增强职业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秋节寄予了人们对亲朋团聚、人寿年丰的美好希望。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特色,不断为节日注入廉政宣传教育新元素,以“中秋明月映清廉    佳节共言好家风”为主题开展了廉洁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家庭道德建设活动载体,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清廉家风建设,传递了“和谐、文明、廉洁、幸福”的好家风理念。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影响深远,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物质财富。我市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熏陶,人们越发尊重传统、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市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情操在节庆文化活动中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