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高建军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高建军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2-09-07 22:06:59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97日,市委书记高建军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开封市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2022年工作要点》。市领导李湘豫、阎红心、曹忠良、杨克俊、张松文、徐彤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绿色低碳转型是省委部署的十大战略之一,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是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把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机遇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做好今后工作,一要稳妥有序调整能源结构。一体打好“控煤、稳油、增气、引电、扩新”组合拳,推动煤炭煤电绿色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拓宽能源外引渠道,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二要推进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强化能效约束,严控“两高一低”项目,以绿色、高效、清洁、智慧为方向,加快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的能源利用效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能源消费空间。三要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立足开封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紧盯氢能利用、储能等前沿领域,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努力在新领域里发力抢滩。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深化“四水同治”,推进“五水综改”,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增强生态碳汇能力。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