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中秋月饼
据报道,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了当前人们最关注的商品。除了一直以来的口味之争,今年的月饼价格比以往要“亲民”得多,“天价月饼”基本消失。让月饼回归原本属性,让人们更多感受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应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热议中秋月饼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12:34:10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报道,中秋节临近,月饼成了当前人们最关注的商品。除了一直以来的口味之争,今年的月饼价格比以往要“亲民”得多,“天价月饼”基本消失。让月饼回归原本属性,让人们更多感受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应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文博月饼体现传统文化

慎毅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秋临近,多家博物馆把文物元素融入月饼。甘肃省博物馆月饼上有铜奔马,三星堆博物馆月饼融入青铜大面具元素,洛阳博物馆月饼有兽面纹铜方鼎纹样,国家博物馆月饼取材于《百花图》卷。博物馆希望借此让更多人关注优秀传统文化。

从“吃得饱”“吃得好”走向“吃得美”,代表了如今人们更进一步的精神享受。月饼是我国的传统食品,本身带有文化属性和社交属性,商家在打社交牌的时候,要看到这种社交传递的是文化,而不是带有“暴发户”气质的豪华。

文博月饼将文物与美食结合,拉近了博物馆与游客的距离,又宣传了馆藏文物、增加了人文底蕴。这背后是人们对月饼无法割舍的文化情结,也是人们日渐多元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比如,除了“看”的历史,文博月饼还呈现了“吃”的历史。研究人员和厨师团队根据广州博物馆所藏的一本百年前的《制中秋饼材料斤两食谱》,通过调研试验,破解了先人“舌尖上的秘密”,还原出“凤凰月”“腊肠月”“烧鸡月”等五种食谱中记载的风味。文博月饼赋予月饼更多文化价值属性和历史美食属性,让更多人愿意感受、品读传统文化,其走红说明月饼市场正步入新的消费赛道。文博月饼叫好又叫座,就在于食品业与文旅业的相互跨界。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朗朗圆月,诉说着“人月两团圆”的期盼。文博月饼让我们“把博物馆带回家”,它告诉我们,只有依托情感内核、文化内核,创新才能找到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才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让月饼回归“百姓属性”

梁新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月饼的“平民情结”,是月饼的天然属性。不知从何时起,月饼悄悄变成“贵族”,甚至出现“天价月饼”。 

月饼作为节日食品,好吃、老百姓买得起才是最重要的。要让月饼回归“百姓属性”,中秋节过起来,月饼吃起来,听到老百姓的欢歌笑语。“天价月饼”“过度包装”,不仅是浪费,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污染,更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能落到实处。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从销售价格、包装等方面提出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 

8月15日起,《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3层,禁止月饼与其他产品混装等。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月饼回归“百姓属性”。

为师生定制月饼,让中秋节更有仪式感

西流

据报道,中秋节将至,大连理工大学面向全体师生免费推出专属月饼。月饼颜色五彩缤纷,种类五花八门。在月饼饼皮上,印有学校校徽和“i大工”图案,显示出月饼的特别之处,体现了学校对全体师生的美好祝福。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应该有仪式感,吃月饼是中秋节最不可或缺的环节。大连理工大学面向全体师生推出的专属月饼,体现了对全体师生的美好祝福,也是在传承月饼制作技艺,让师生感受中秋佳节的仪式感。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经指出,古人创造了十分完整又严格的节俗,如仪式、庆典、规制、禁忌,乃至特定的游艺、装饰与食品,来把节日这天演化成一个独具内涵的日子。高校为师生免费定制月饼,就是让广大师生重温手工制作月饼的传统技艺,重温源远流长的中秋文化,重温中国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重温节日文化仪式感,必须“从娃娃抓起”。只有“大手拉小手”,才能传承发扬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有关部门应在校园开展传统节日仪程再现活动,让孩子们广泛参与,让这种仪式感入脑入心、历久弥新。

“素颜”的中秋月饼市场更温馨

天放

近年来,让“平民月饼”成为主角的呼声一直很高,“天价月饼”渐渐式微。当然,月饼市场仍存在过度包装,也有部分消费者专挑“精装”月饼。但越来越多人在挑选月饼时更注重口味、品位、文化,而不仅是漂亮的包装,这确实是文明进步的表现。 

据报道,今年中秋节市场上,“大块头”或“精装”月饼反倒没有“迷你”或“素颜”包装更受青睐。令人欣慰的是,这种“迷你”“素颜”月饼受追捧,并非是跟风,而是人们的观念转变后趋于理性,更注重品质以及亲切、朴实感,这也是消费端倒逼产业端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 

一块小小的月饼,不仅饱含着中国人无尽的亲情、乡情,还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月饼既要让人感到有新意、创意,也要让人看到企业担负起的社会责任,这做起来并非易事。对于消费者来说,理性消费月饼,把月饼吃出“亲情味”,才能使传统节日焕发生机和活力。 

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中秋烤月饼、吃月饼,就该烤出“文化味”,吃出“亲情味”。作为中秋节的主食,月饼富含民俗文化、人文价值,图案大都以团圆、祈福、康宁、如意为主题,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素颜”的中秋月饼市场更温馨,因为少了功利,多了理性和温情。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