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 | 包装“瘦身”、口味新奇、天价难寻……今年的月饼有点不一样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而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食物——月饼早已占据各大超市和商场的“C位”。
网络中国节·中秋 | 包装“瘦身”、口味新奇、天价难寻……今年的月饼有点不一样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9-06 08:46:31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而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食物——月饼早已占据各大超市和商场的“C位”。

月饼是承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美食之一,在中秋节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月饼被赋予特殊的含义。每当中秋节临近,人们对月饼的情感就会被触发,月饼也成为时令性的消费热点。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超市、生鲜店、蛋糕房,看看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有哪些新变化。

ER9A1337(4024085)-20220905145944.JPG

月饼“轻装上阵”受欢迎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开始热销。记者近日走访我市部分商超、蛋糕店发现,月饼单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此外,月饼的“创意”与“颜值”并存,打着“私房口味”的月饼更受年轻人的欢迎。

9月4日下午,在黄河大街北段一个连锁蛋糕房,记者看到该店玻璃上贴着醒目的月饼广告,店内显著位置摆放着各种月饼礼盒,价格上也有不同的优惠。“你可以关注俺家的抖音号,在上面团购更便宜。”得知记者要购买礼盒装月饼,一位年轻的店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个卖得好,一盒有8个,各种味道都能尝到。”店员说,可以先在线上团购,再到店里提货,原价300多元的礼盒装月饼可以便宜近百元。 

在这家蛋糕房,记者注意到,礼盒装月饼均为纸质包装,没有见到贵金属、红木等材质的包装盒。 

9月4日傍晚,记者在万胜路一家超市看到,超市入口处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品牌的月饼,店员正在为顾客介绍。45岁的市民牛磊告诉记者,对他来说,买月饼送长辈是每年中秋节的“必备流程”。“逛了几家超市,发现今年月饼的包装都很简约。老人就怕铺张浪费,这样的礼盒既好看又实惠,很适合表达心意。”牛磊说。很快,他就选中两款单价为169元的月饼礼盒。记者看到,该超市的月饼礼盒虽然包装各异,但都主打简约风,没有发现多层包装、过度包装的情况。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场上待售的月饼多为散装或家庭装,只有大型超市才会销售价格比较高的礼盒装月饼,而礼盒装月饼价格也较去年下降,多在199元至499元之间。

ER9A1272(4024057)-20220905145932.JPG

月饼馅玩出新花样

月饼包装不仅要“瘦身”,还要有“颜值”。有创意、品质良好的月饼更容易受到消费者关注,商家因此各显其能。 

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月饼的包装上都有航天、星空等元素,摆在销售区吸引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私房月饼”逐渐火热起来。在抖音、美团等平台上,我市各大蛋糕房、甜品店早就开启了“私房月饼”的预订。“纯手工月饼,健康、低糖,口味可预订。”9月5日,记者在抖音平台上看到我市一家甜品店发出的短视频。记者通过私信与店主取得了联系,店主“小徐吖”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在网络平台上销售月饼,主打流心奶黄、蛋黄鲜肉等新式月饼。 

在我市,除传统月饼外,许多蛋糕房推出自己的新式月饼,如豆乳茉莉月饼、芝士流心月饼等,这些新式月饼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上查询后发现,这里出售的月饼口味更加独特:螺蛳粉、辣条、小龙虾、咖啡、绿茶、巧克力……纷纷成为月饼馅。市民许女士说:“我不喜欢传统馅,愿意尝试新式月饼。我去年吃过龙井茶月饼,口感独特,我很喜欢,今年还会采购。” 

可选择的月饼多了,消费者怎么看?在我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市场部工作的张莎说:“给客户送礼,以前一定要讲排场,特别是包装,这两年则讲文化和创意,今年我选的礼盒装月饼口味新颖,包装充满文化气息,价格还不高,客户很喜欢。”

ER9A1254(4024091)-20220905145947.JPG

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往年中秋节前,总有一些企业通过添加各种名贵食材、追求过度包装或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炒高月饼价格。这些乱象不仅使月饼行业健康发展受到影响,也造成资源浪费,助长奢靡之风。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开封,相关部门全面加强月饼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我市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礼盒装月饼,重点监管单价超过500元的礼盒装月饼。要求经营者将单价超过500元的礼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两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核查。我市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生产销售月饼行为,并依法依规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同时,我市坚持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按权限移送纪检监察、司法等机关处理。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解放路中段一家大型超市。刚进超市,记者就看到商家搭建的月饼销售台上,散装月饼和礼盒装月饼被分置在不同区域,其中,散装月饼以斤或按个计价,价格在11.9元/斤至39.9元/斤之间。“今年的礼盒装月饼较往年便宜,价格在129元至499元之间,其中200元左右的销量最好。”一位月饼销售人员介绍,前期主要是单位团购和集中采购,临近中秋节时,会迎来家庭消费的高潮。 

近日,我市多部门组成检查组,对辖区月饼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强化节前月饼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月饼生产企业是否存在使用来源不明、过期原辅料的违法违规行为等,是否严格按工艺生产加工,是否存在掺杂掺假问题,月饼包装及标签标识是否规范、内容是否涉及虚假宣传等,确保群众吃上放心月饼。 

我市将持续加强对月饼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和产品抽检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和不合格月饼及时处置,加大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的整治力度,让广大市民买得放心、食得安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