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 “儿童车厢”
据报道,近日,一段高铁上孩子吵闹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的“怒怼”。
热议 “儿童车厢”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4 09:17:52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报道,近日,一段高铁上孩子吵闹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的“怒怼”。对此,有人建议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那么,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能解决吵闹的问题吗?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设“儿童车厢”没有必要

长弓

近日,关于高铁应不应该设“儿童车厢”,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起因是一段高铁上孩子吵闹的视频。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惹恼了孩子家长。针对此事,有人建议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笔者认为,高铁上设“儿童车厢”没有必要。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受高铁车厢封闭空间和固定座位的拘束,儿童很容易感到心理不适和情绪反感,吵闹有时在所难免。在高铁上设专门的“儿童车厢”,对铁路部门并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高铁的管理难度。同时,没有家长看管的儿童聚集在一起,也会带来其他安全隐患。

从根本上说,孩子在高铁上吵闹,看上去是孩子的问题,实际上是家长的问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有问题的不是孩子,小朋友活泼好动静不下来很正常,但大多数惹人厌的是家长不作为,甚至纵容孩子在车厢里吵闹。”孩子控制不住自己情绪,家长不能听之任之,不能以“他还是个孩子”为理由,对孩子的吵闹不闻不问。

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可以在旅行前就做好准备,让孩子在高铁上安安静静地享受旅途。比如,孩子喜欢看书,出门前就要多准备孩子喜欢看的书;孩子喜欢玩玩具,那就带着玩具出门;孩子听故事可以静下来,就要多准备故事……许多办法都可以尝试。高铁列车也可以在假期儿童出行高峰期,准备一些针对儿童的公共服务项目,积极化解儿童吵闹的问题。这些都远比设置“儿童车厢”更实际、效果更好。

设“儿童车厢”不如家长担当

李小丽

相对于在高铁上设置“儿童车厢”,更关键的在于落实家长的监管责任。孩子爱动是天性,但如何让他们在公共区域保持安静,需要家长的努力。“孩子太小不好管”绝不是家长应该有的姿态,在公共场所嬉闹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或者打扰他人休息,家长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其实,“孩子太小不好管”不过是借口,出行前为孩子下载好喜欢的动画片,带上孩子喜欢吃的零食,完全可以引导孩子在车厢里安静乘车,关键在于家长愿不愿意“有意为之”。 

对铁路部门而言,看到在车厢里吵闹的儿童,要及时提醒家长注意,并配备一些玩具、儿童漫画等,为孩子多余的精力找到一个正确的“释放点”。同时,可以加强对高铁乘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让他们增添一项“哄孩子”的技能。 

当然,对孩子的监管人家长而言,若不能正确引导教育自己的孩子,而是任由孩子在车厢里释放天性,无疑是一种失败的教育。若不能从小将敬畏规则的意识传输给孩子,家长只愿意当“甩手掌柜”,即便设置了“儿童车厢”,又怎么能保证儿童不会跑到别的车厢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呢?“熊孩子”在车厢吵闹的根本原因,正是在于背后有一个“熊家长”。 

家长主动担当,才是解决孩子在高铁车厢吵闹的根本之法。公共服务可以不断提升,但如果孩子得不到应有的约束,“儿童车厢”解决儿童吵闹的问题,也只会是“看上去美好”。

高铁设“儿童车厢”可行吗

关育兵

高铁设“儿童车厢”的用意,是把孩子们集中在一个车厢,从而避免其追逐吵闹影响其他乘客。这样的建议对铁路部门来说,从技术上并不存在难度。之前,就有一些高铁试点“静音车厢”服务,受到好评。设置“儿童车厢”,只需要把高铁某几节车厢设置为“非安静车厢”即可,并在旅客选择时给予一定提醒。 

表面看来如此,实际操作起来,恐怕就困难多了。如何保证携带儿童的乘客选择“儿童车厢”,这就是一个难题。当然,无论是网上购票还是线下购票,铁路部门可以进行提醒,但这种提醒并不能转化成强制。许多携带儿童出行的乘客,并不需要吵闹的环境,他们同样希望在旅途中能够享受安静。如此之下,恐怕是设置了“儿童车厢”,却很少有人选择。 

而且,儿童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到底以哪个阶段作为儿童,很难进行统一。而且,由于个性化差异,有的儿童属于“熊孩子”,有的儿童可能一点都不淘气,是否因为年龄就要把他们差异对待,也是一个问题。由此可见,高铁设“儿童车厢”,表面上看起来是件容易事,但要真正落实起来,恐怕并不容易。 

设置“儿童车厢”不行,但一些“熊孩子”又确实影响到其他乘客的感受,该如何解决呢?还得回到老路上。对其他乘客来说,需要理解携带孩子的乘客。人人都有儿童时期,家家都从“带娃”时度过,专家也认为“童年时期,孩子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执行力不足,这可能并不是孩子故意的”。因此,对于高铁上的“熊孩子”,应尽量多些宽容。在孩子吵闹时,和家长通过多种方式共同诱导孩子,转移其注意力,或许是更为可行的方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