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让向上向善的好人精神蔚然成风
​“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让向上向善的好人精神蔚然成风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2-08-17 10:19:08

“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请把您身边的好人好事告诉我!”自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开始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他们中或者勤勉工作、敬业奉献,或者古道热肠、助人为乐,或者路见不平、见义勇为,或者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或者血脉情深、孝老爱亲。他们大多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更多的只是默默无闻付出,在点滴之间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播真善美,向大众传递正能量。 

李培生、胡晓春在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守护着美丽家园。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敬业奉献,是广大“中国好人”的代表。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鼓舞着更多的人以“中国好人”为榜样,在工作岗位上、在家庭生活中、在社会生活中,向上向善,努力做到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好人无处不在,好人就在身边。八朝古都开封,厚植崇德向善的精神沃土,一个个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好人故事每天都在温情上演。我市自去年开始发布“文明365开封好人榜”,力争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年365天天天涌现好人、人人见贤思齐的浓郁氛围,至今已有数百位崇德向善的好人获得“开封好人”这一光荣称号。截至目前,我市有数十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有的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有的爱岗敬业,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有的对患病家人不离不弃,弘扬文明新风,在平凡中书写伟大,在点滴中温暖社会,让幸福和美好在我们身边处处绽放。 

榜样力量无穷。无论是“中国好人”,还是身边好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汲取道德养分,践行好人精神,提升文明素质,让古城文明之花更艳,是广大市民群众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里做一个好员工,在家庭中做一个好成员,人人争当好人,时时处处向善,让好人现象在开封大地蔚然成风,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