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通许县四所楼镇人大多措并举促进代表履职实效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成效。通许县四所楼镇人大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努力探索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的路径和形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在服务发展、带头发展中发挥作用、彰显风采。 “一月一建议”,促进代表“会履职”。
通许县四所楼镇人大多措并举促进代表履职实效
来源:开封网 作者:赵虎 发布时间:2022-08-11 18:52:13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赵虎 通讯员任颖报道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成效。通许县四所楼镇人大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努力探索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的路径和形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在服务发展、带头发展中发挥作用、彰显风采。

  “一月一建议”,促进代表“会履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四所楼镇人大“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紧扣“十大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辖区109名县、镇人大代表深入村居、企业、学校和工地等一线,听民声、话民声、聚民心,把调研走在前头,围绕月度主题,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揪心事”写成意见建议。现在代表们主动深入群众家中,走到群众跟前了解民情民意,每月提一条建议成为代表们的日常事项。截至目前,四所楼镇收集县、镇人大建议26条,转办或交办26条,已办结26条。

  “一一专题”,促进代表“能履职”。为进一步推动代表想履职、能履职,四所楼镇人大按照年初人大工作要点,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制定四所楼2022年“美丽四所楼在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县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计划。按照计划要求四所楼镇人大代表小组每一个开展一次主题代表小组活动,围绕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视察调研。截至目前,四所楼镇已组织7次代表小组活动,活动成效明显,代表履职热情高涨,履职实效增强。

  “一一接访”,促进代表“善履职”四所楼镇人大始终把履职平台建设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主阵地、主渠道。通过代表联络站公众号将代表各项活动串联起来、带动起来、丰富起来、活跃起来,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按照年度接访安排表每名代表一季度要接访一次,每月15日固定为代表接访日,面对面与选民沟通交流,原汁原味的收集选民意见,心贴心答疑解惑,实打实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四所楼镇代表联络站2022年共接待、走访、联系选民96人次,收集到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和意见建议76条,已全部办理落实。

  “一一述职”,促进代表“严履职”。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情况进一步了解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本人认识自身社会价值,增强责任感,四所楼镇人大年初按照县人大要求制定选民述职计划安排表,每年安排部分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开展述职。述职活动将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意识,调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