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尘封70年!焦裕禄近万字珍贵完整手稿在杞县发现并展出
近日,杞县融媒体中心发现并整理出1952年焦裕禄同志70年前在杞县工作时的2份共近万字珍贵完整手稿。
尘封70年!焦裕禄近万字珍贵完整手稿在杞县发现并展出
来源:​开封网 作者:汪少冲 发布时间:2022-08-09 21:10:15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汪少冲报道  近日,杞县融媒体中心发现并整理出1952年焦裕禄同志70年前在杞县工作时的2份共近万字珍贵完整手稿。手稿将于该县10日开展的书画展活动中首次展出。

微信截图_20220809202111

焦裕禄同志亲书的《杞县一区谢寨乡土改复查运动第一步工作报告》和《杞县一区谢寨乡地主站队强化专政情况的报告》两份手稿分别为14页约5600字和8页4100余字,均写于1952年11月,记录的是刚年满30岁的焦裕禄在杞县谢寨乡(今邢口镇)开展土改复查工作的情况。

杞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司利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60多天的进乡村,走访10余名乡镇干部和年龄在85岁的知情老人,追根溯源,寻找焦裕禄当年的足迹,最终在杞县档案馆中查找到这两份珍贵手稿。

司利强说,手稿显示,焦裕禄同志在杞县一区(城关区)谢寨乡开展土改复查干了四件大事:开展民主大检查,整干整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土地复查;对地主分类站队,展开政治攻势;布置生产,开展冬耕发展副业。

在报告的字里行间,都保留着焦裕禄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时忘我的工作状态。

焦裕禄在《杞县一区谢寨乡土改复查运动第一步工作报告》中写道:“深入发动群众大胆批评党员干部,加强干部团结,密切党群关系……整风的目的是为了洗脸擦黑、改造思想、提高觉悟、放下包袱、积极工作、密切群众联系,当人民的好干部。”“寺村店代表提出,乡长下着大雪一天跑几个庄子,乡部没油照明,把自己的小鸡卖了买灯油,得到全体代表拥护,被公认为好乡长……”

微信截图_20220809202145

“在手稿的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焦裕禄同志走街串户、访贫问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将心与群众紧密地贴在一起的,发自心底的热情和战天斗地的干劲!使群众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才能过上好日子’的道理。”详读了手稿后,杞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谢震激动地道出自己的感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在手稿里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杞县县委书记戴继田说,通过手稿的记录,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早已通过他工作的足迹,根植并散播于开封大地。这两份手稿是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珍贵教材,我们会把两份手稿保护好、运用好,充分发挥革命文献资料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