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通许县咸平街道“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化+三到位”筑牢防溺水屏障
为切实有效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未成年人和暑期学生生命安全,通许县咸平街道“一中心四平台”建立防溺水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以责任落实、巡查防范、宣传教育“三个到位”织牢网格防线,全方位构筑防溺水安全网。 成立组织,做到责任落实到位。
通许县咸平街道“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化+三到位”筑牢防溺水屏障
来源:开封网 作者:赵虎 发布时间:2022-08-08 23:52:23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赵虎 通讯员张振方 李建峰报道 为切实有效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未成年人和暑期学生生命安全,通许县咸平街道一中心四平台”建立防溺水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以责任落实、巡查防范宣传教育“三个到位”织牢网格防线,全方位构筑防溺水安全网。

图片2

成立组织,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该街道按照“看住人、管好水”总要求,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制定方案和防溺水“一张图”街道“一中心四平台”制定方案,动员全科网格员成立网格管理巡逻队伍,对网格内河道、沟渠、坑塘等重点区域、危险水域进行全方位巡逻、巡查,助力防溺水安全防护。  

重点水域,做到巡查防范到位。该街道一中心四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防溺水”网格化巡查管理,对所属网格内的河道、坑塘、沟渠等重点水域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实地确认隐患地点、易下水区域,查看重点水域是否有警示牌、易下水区域附近是否有救生设备,并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坑塘、沟渠、河道建立隐患台账,真正做到水域隐患、风险等级底数清,情况明。入夏以来,咸平街道“一中心四平台”指挥室已上报水域排查隐患信息107条,易下水区域无警示牌信息15条,流转上报水域监管事件357件,督促设置救生竿、救生艇300套(个),更新防溺水警示牌57块,劝返危险水域游玩学生925人,劝离垂钓人员100多人次。

图片1 

明确群体,做到宣传教育到位。下水游泳重点人群集中在青少年、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留守学生和困境儿童。咸平街道与辖区内各中小学签订承诺书,发放倡议书,开展防溺水政校联合宣传等活动,切实盯牢学生尤其留守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建立微信群,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孩子的去向。全科网格员发挥网格优势,配合学校开展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督促家长承担起未成年人离校后的安全监管责任。同时还通过采取“线上+线下”“铁脚板+新科技”等多元化宣传形式,对辖区群众开展防溺水防范常识和安全防护措施宣传,让宣传工作做到细化到户、量化到人,人人皆知,入脑入心让青少年学生做到互相监督,互相学习防溺水知识,从根源上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安全隐患意识。


责任编辑: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