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市城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能增效
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做客“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访谈实录
市城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能增效
来源:开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5 11:51:09

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做客“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访谈实录

主题:多措并举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能增效

嘉宾: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孔羽

主持人:张薇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开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系列访谈栏目,今天邀请的嘉宾是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孔羽,孔局长您好!

孔局长:主持人好!

主持人:市城管局把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激发干部提能力、转作风、创实绩、争出彩的“长效工程”,请孔局长介绍一下,市里的各项重点任务是如何确保按时完成的?

孔局长:今年以来,市城管局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抓工作落实、抓项目跟进、抓作风转变,全面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新建、改建城市绿地面积213.5万平方米,施划补划停车位3000余处,清理积存建筑垃圾67.38万立方米,高标准创建“达标街”“样本路”20条,打造了城市管理的“开封样本”。“项目建设”实现了开门红半年红。今年城管系统共谋划项目18个,总投资27亿元,年度投资1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近14亿元,有6个项目已经竣工,还有6个项目在8月底可以完成,另外6个项目正按节点正常推进。

微信截图_20220805110129

主持人: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市城管局聚焦民生实事,都有哪些承诺践诺的目标呢?

孔局长: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盯民生领域,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省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提升,已完成各类井盖维修更换5084个,以“小井盖”托起“大民生”。紧盯公用设施建设。新建供热管网5公里、新增入网面积102万平方米,逐步实现供热全覆盖;新建改造燃气管网44公里、新增燃气居民用户8800户,我市燃气保障能力进入全省前列;新增改造供水管网80公里,保障了城市正常运行用水。着力改善市容环境。督导建成尉氏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全市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200吨/日;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达到95%以上;发布夏季“瓜果”地图,设置瓜果临时销售点83处,推动市民消费“夜经济”发展,规范发布夜市摊点100余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主持人:孔局长,每年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我市主汛期,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市城管局都做了哪些防范措施呢?

孔局长:市城管局作为城市防汛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坚持未雨绸缪,超前部署,拧紧“责任链”,编制完成了“一图四案五清单”,建立了城市防汛的责任体系;打造“尖刀连”,组建各类抢险应急突击队伍38支、队员2020人,制定作战图;扣紧“安全带”,充实物资储备,储备土石方10.2万立方米,砂石料12.6万吨,大中型抽排设备、配套辅助设备等各类设备2600余台,各类常规防汛物资70类33万余套;筑牢“压舱石”,开展隐患排查,汛前完成592公里的管网清淤,48座泵站检修调试,54条道路共110余公里的空洞检测和33座桥梁检测以及中心城区270余处非开挖点状修复等工作;握紧防汛“主动权”,打造城市防汛监测平台,整合了城市防汛指挥系统、城市内涝仿真预警系统、智慧泵站控制系统,沿河闸板远程控制系统等6项主要系统,形成整个城市防汛的智慧网络;圆满完成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任务,城市排水防涝“开封经验”在全省推广。

主持人:在解题现代化城市这张答卷上,您都有哪些思考和举措呢?

孔局长:围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标,市城管局将以“四个城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一是建设全国海绵示范城市,今年6月,我市成功申报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获得中央财政10亿元补助,对开封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试点城市。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一网统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共建共赢的新模式正在形成。三是积极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目前,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预计8月份完成材料的整理上报,争取年底前拿下国家级节水型城市这块牌子。四是全力攻坚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我们正在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打攻坚,力争明年冲刺全国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的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勇做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定位,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保等工作底线,狠抓“三化”建设、城市防汛、综合执法、“四个城市”创建等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能力作风建设成效,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焦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