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开封市蔬菜瓜果丰产丰收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经济作物生产形势良好,蔬菜、瓜果丰产丰收。
开封市蔬菜瓜果丰产丰收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2-08-04 11:56:31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经济作物生产形势良好,蔬菜、瓜果丰产丰收。 

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方面,上半年,我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为140.19万亩,同比增长4.0%;产量400.99万吨,同比增长6.2%;单产2.86吨/亩,同比增长0.06%。其中食用菌产量为1.61万吨,同比增长8.4%。 

上半年,我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较快,分品种来看,葱蒜类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我市葱蒜类种植面积为81.78万亩,占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的58.3%,同比增长4.8%;产量为213.75万吨,占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的53.3%,同比增长7.8%。其中,蒜头种植面积为74.09万亩,同比增长2.2%;产量173.93万吨,同比增长5.2%。 

据悉,我市有种植大蒜的传统,并且技术成熟。随着近年我市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青年更愿意选择在家乡就业谋发展,加之去年大蒜价格高,种植大蒜成为今年我市农民创收的重要途径,种植面积和产量得到进一步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区积极响应退林还耕政策,刚退出的林地相对来说较贫瘠,部分耕地不成规模不成片,只适合种植易收获且成熟周期短的叶菜类作物,因此上半年我市蔬菜及食用菌中的叶菜类种植面积及产量增长相对较快,其种植面积及产量分别为17.45万亩、47.6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4%、6.1%。 

瓜果生产方面,上半年,我市瓜果种植面积为9.42万亩,同比增长4.0%;产量为31.43万吨,同比增长5.2%;单产3.3吨/亩,同比基本持平。 

上半年,我市瓜果种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分县区看,尉氏县、通许县、祥符区增势明显,种植面积分别为2.50万亩、2.58万亩、2.13万亩,产量分别为7.70万吨、11.09万吨、6.18万吨。其中,尉氏县大棚草莓种植较往年增多,并且种植户会在草莓收获后种植西瓜和甜瓜;通许县特色经济作物品种不断丰富,如练城乡“汴南翠”小西瓜、冯庄乡前山龙口村蜜甜瓜等,品种优、产量高、有特色,极大增加了农民的种植意愿和积极性;祥符区沙地西瓜口感好、销量好,种植户为了增加收入,西瓜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同时,我市农业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加上政府帮扶、种植户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带动了瓜果种植面积及其产量的增长。 

此外,中草药材生产方面,上半年,我市中草药材种植面积为0.36万亩,同比增长43.2%;产量为114.76万吨,同比增长45.0%。其中,金银花种植面积为0.07万亩,同比下降1.2%;产量7.1万吨,同比增长18.9%。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