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隔代带娃”有利有弊 老人该不该“插手”孩子教育
现在,很多家庭存在“隔代带娃”现象。宝爸宝妈忙于工作,只好拜托老人帮忙带娃。但两代人由于育儿理念不同,容易发生冲突。
“隔代带娃”有利有弊 老人该不该“插手”孩子教育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7-30 08:30:40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现在,很多家庭存在“隔代带娃”现象。宝爸宝妈忙于工作,只好拜托老人帮忙带娃。但两代人由于育儿理念不同,容易发生冲突。

很多年轻人认为,老人总干涉自己教育孩子,导致自己无法树立威信,孩子越来越不听话。那么,孩子的教育问题,老人该不该“插手”?父母该如何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

“隔代带娃”宠坏娃

“她这样子,都是你们惯的!”7月24日傍晚,在黄河大街北段一家超市里,一名女子看着眼前哭闹的孩子,冲正在哄孩子的老人吼道。老人叹了口气,继续哄孩子。 

现在,许多人忙于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只能拜托长辈代劳,“隔代带娃”成为一种流行带娃模式,但由此产生的“隔代教育”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人说,祖孙情深,被祖辈宠爱的孩子,拥有的爱更多。有人说,祖辈常常溺爱孩子,对孩子的教育、成长不利。 

市民陈鹏峰的女儿陈子涵即将上小学二年级,平时由爷爷奶奶带。“我爸妈和我们一起住,帮我们接送孩子、做饭。女儿从小到大,只要我冲她说话声音大一点儿,我爸妈就会立刻冲出来把我‘熊’一顿。”陈鹏峰无奈地说。 

“孩子被惯得一身毛病,我和她妈妈还不能批评她,不然我爸妈会立即跳出来说我是不是看他们不顺眼,拿孩子撒气。”陈鹏峰说,女儿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既不懂礼貌,学习习惯又不好。“我和她妈妈一批评她,她就找爷爷奶奶告状。”陈鹏峰说。 

市民彭晓的女儿今年5岁,被爷爷奶奶宠得比较娇气。“有一次在幼儿园,她和小朋友因争抢玩具发生纠纷,她被其他小朋友推倒了。老师很快处理了此事,并对双方进行了教育。”彭晓说,他和妻子得知事情原委后,教育女儿要学会分享。“孩子爷爷听说后,要到幼儿园找老师和对方家长理论。他还和孩子说‘别人打你,你也打他,爷爷给你撑腰’。”彭晓无奈地说,他很不认同这样的教育理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认为,老人带孩子容易出现“隔代宠”。 

“我买了一斤车厘子回家,洗好后端上桌,孩子爷爷奶奶舍不得吃。我吃了几个,他们却说‘你别吃了,给孩子留着’。”7月21日,市民谢琳说,她的儿子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成了家里的“小霸王”。谢琳告诉记者,如果别人吃了儿子爱吃的东西,他就又吼又叫,非要别人赔。“我向老人提意见,他们还生气。你说,这样的孩子,以后该怎么办?”面对如何教育孩子,谢琳有些茫然。

两代人育儿理念差异大

市民刘雨晨表示,她教育儿子时,婆婆总会出面干涉,这让她很苦恼。刘雨晨的儿子今年6岁,非常调皮,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孩子再调皮、任性,他们都不舍得教训一句。”刘雨晨说,有时儿子不听话,她训斥几句,婆婆就立刻出面制止,把孩子揽在身后。“次数多了,儿子就越来越不听我的话了,觉得有奶奶撑腰,有时还故意气我。”刘雨晨说。 

面对子女的不理解,这些带娃的老人满肚子委屈。“我来给他们带孩子,他们当着我的面吵孩子,是不是觉得我照顾得不好?”在青年城小区,64岁的曹桂枝委屈地说,“孩子是我的心头肉,他们在我面前吵孩子,我看了心里难受。” 

“我看不得儿子儿媳批评俺孙。小孩儿才几岁,他们就要他懂这懂那,他长大了自然都懂了,急啥?”说起带娃理念,62岁的张辰亮认为“自己没有错”。 

市民高先生表示,两代人的生活观念和教育理念不同,难免发生冲突。高先生说,由于时代的局限性,有些老人用错误、落后的育儿观念对待孩子,不利于孩子成长。 

“有一次,孩子不小心被鱼刺卡到了喉咙。我和他妈妈赶紧收拾东西,准备带孩子到医院。”高先生说,让他想不到的是,孩子的姥姥拿来半个馒头和一瓶醋,嘴里说着“赶紧吃馍喝醋,鱼刺压一压就下去了”。高先生说,这种做法很危险,孩子的食管很脆弱,这种“老办法”不可行。高先生和妻子最终还是说服了老人,带孩子到医院将鱼刺取出。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老人对“熊孩子”言听计从,但一些“熊孩子”稍不如意就开始耍脾气,甚至对老人呼来喝去、拳打脚踢。“我的棒棒糖呢?你为啥不给我买?”7月18日傍晚,在中山路南段,一个小女孩冲着一位老人边喊边踢。老人非但不生气,反而笑着哄孩子说:“别急,奶奶现在就带你去买。”

老人要敢于放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冯艳珍告诉记者,老人溺爱孙辈、“插手”教育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强烈的弥补心理。老人觉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孙辈没必要吃苦,他们想把自己缺失或对子女的亏欠在孙辈身上弥补。部分老人还存在讨好孙辈的心理,希望自己在孩子心中“排第一”。 

“在照顾孩子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主力军’,不少孩子由老人接送、开家长会。”在我市一所小学担任班主任的宋女士告诉记者,部分老人宠溺孩子、代替孩子做事、生怕孩子不开心,却根本不去分辨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这对孩子的成长毫无益处。 

退休干部张书明认为,老人带娃也有苦衷,子女平时应更加体谅老人,而非一味指责。“我觉得,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父母要有‘作为’、敢‘作为’,既要劝老人放手,又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孩子的成长不能完全依赖老人。”张书明说。 

“有研究发现,成年人严重的心理问题大部分是在1岁~3岁造成的。家长教育孩子时,尽量不要让老人在孩子周围;要彼此尊重,多沟通。”冯艳珍认为,在老人带娃问题上,家长一定要权衡利弊、爱而有方、爱而有法,讲规则、有方法。不要过分指责长辈,建议对家庭成员进行分工,让懂得科学育儿的成员教育孩子。老人不要感性代替理性,毕竟孩子的父母更年轻,有更多学习平台,育儿理念也更先进。老人要敢于放手,让孙辈在其父母的教育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