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古树名木:古城绿色“活化石”
古树名木被称为“活文物”“活化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
古树名木:古城绿色“活化石”
来源:开封网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2-07-26 08:48:43

全媒体记者康冀楠

古树名木被称为“活文物”“活化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

作为八朝古都以及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在保护好老建筑、老街巷的同时,还将古树名木作为古城保护的重要内容。那么,我市是如何保护古树名木的?市民是否知晓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意义?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生长在繁塔旁1100多年的国槐(3770987)-20220712122151.JPG


01
古树名木是多重价值的复合体


古树名木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那些静静矗立在城市一角的树木,以枝繁叶茂的姿态见证着城市的繁荣与沧桑,是一座城市文化传承的载体、历史的“活化石”。

名园易建,古木难求。古树名木是多重价值的复合体,保护古树名木意义重大。从历史文化角度看,古树名木被称为“活文物”“活化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人文资源,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从经济角度看,古树名木是我国森林和旅游的重要资源,对发展旅游经济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从植物生态角度看,古树名木是珍贵树木、珍稀和濒危植物,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古树名木,就是让古树名木“老有所养”,保持古朴底蕴、焕发新的光彩;就是为人们留住“乡愁”,留住情感寄托和长久陪伴。 

《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国内外稀有,具有重要科研价值、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树木。凡树龄在300年以上或者特别珍贵稀有,具有重要科研价值、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为一级古树名木,其余为二级古树名木。 

我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自20世纪80年代启动至今,经多次普查认定,目前城区共有56棵古树名木、2个古树群株,78棵古树后备资源、6个古树后备资源群株。从种类看,我市以市树国槐居多,其中最古老的是繁塔旁的国槐,树龄超过1000岁。这棵国槐树高10米、胸围3.6米、冠幅达7.5米,相传在北宋时期栽植。 

鼓楼区商业大院有棵树龄800多年的国槐,高10米左右、胸围3米、冠幅达12.5米,树干下部灌有水泥。据文献记载,商业大院这片地方曾是浚仪县衙署所在地,这棵国槐栽种在衙署附近。相传朱元璋率军攻破汴梁路驻军开封时曾住在这里,朱元璋每天起床后常搂抱此槐晨练。后来,人们就称这棵国槐为“朱抱槐”,简称“朱槐”。我市无梁庙街有一棵树龄500余年的古槐,屹立在两座平房的夹缝间,枝叶繁茂。附近居民说是祖上栽种的,一代一代悉心照料它。

给树木涂伤口涂膜剂 (3770981)-20220726083012


02
写好古树名木保护大文章


近年,我市相继出台《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巡查检查制度》《开封市古树名木档案名录》和《开封古城保护条例》,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提供管理制度和政策依据。2019年8月,市园林绿化处邀请江南大学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李光辉教授团队,用微钻阻力检测仪探测树木树龄,用应力波检测仪检测树干横截面内缺陷,用雷达探测仪检测评估树木根系分布等。市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经常对古树名木进行巡查,查看是否存在擅自砍伐、移植、破坏古树名木行为,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市园林绿化处技术人员负责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包括枝干修剪、病虫害防治及复壮等。 

为更好保护和利用现存的古树名木资源,我市对古树名木进行系统普查,并建立古树名木档案。我市结合现代电子信息管理方式,根据采集到的古树名木信息,为每棵古树名木制作二维码,建立古树名木信息化动态管理系统,实行“一树一标牌一二维码”的标准化、规范化、动态化管理模式。市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晓它们的“前世今生”。 

7月19日,记者在西门大街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北院区对面,见到了一棵拥有二维码“身份证”的国槐。这棵国槐上挂着精致的标识牌,上面有编号、学号、拉丁名、科属、树龄、管护单位以及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开封市园林绿化处网站古树名木查询网页,看到了这棵国槐的详细信息。这棵状如华盖的国槐树龄已有237年,树高10米、胸围175厘米、冠幅10米。此外,记者还看到这棵国槐的所属地区、地名、科属、中文名、拉丁名和保护单位、保护现状以及相关历史传说等。 

“这个二维码很有意思,可以让人更加便捷地了解古树名木。”7月19日,27岁的市民宋奕泽对记者说。

工作人员在拍摄记录(3770993)-20220726083049


03
心中有树才能保护好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一座城市历史人文、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封非常重视生态环境,树木繁多,古树名木成为古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我市在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上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多数古树名木生长状态良好,但受城市建设、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部分古树名木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生长在街道上、居民庭院里的树木,距离建筑物较近,周边堆放的杂物、垃圾、易燃物等改变了土壤性质,妨碍古树根系生长发育。此外,个别市民的古树名木保护意识淡薄,在树下乱倒垃圾、倾倒污水,在树旁私搭乱建,在树上缠绕绳索等。

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宋泳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我国就出台了《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2011年和2017年,国务院两次修订《城市绿化条例》。近年来,不少城市在建设中更加重视树木保护。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加强文化遗产和历史街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城市更新和施工建设中也应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对未经审批擅自砍伐、移栽树木等行为,要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古树名木是城市的记忆和历史,心中有树才能保护好古树名木。”市民宋伟胜建议,我市要加大对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我市还可以鼓励社会各界认养古树名木、加入护树养树的行列,营造爱护古树名木、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以上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