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职高专 > 正文
人生有梦不觉远——记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优秀校友安文兵
安文兵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2017级焊接加工专业学生,2021年留校任教。2020年,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安文兵代表河南省参加焊接项目比赛。经过3天的激烈争夺,安文兵战胜来自22个省市的强劲对手,获得焊接项目优胜奖,为河南省争得荣誉。
人生有梦不觉远——记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优秀校友安文兵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7-22 08:56:32

全媒体记者 尹杰

安文兵。河南化院供图

安文兵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2017级焊接加工专业学生,2021年留校任教。2020年,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安文兵代表河南省参加焊接项目比赛。经过3天的激烈争夺,安文兵战胜来自22个省市的强劲对手,获得焊接项目优胜奖,为河南省争得荣誉。 

安文兵初中毕业后来到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选择焊接专业学习。从一开始出于好奇心接触焊接,慢慢变成兴趣和热爱。经过一年努力,安文兵第二年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焊接比赛。“比赛开始前10分钟我感觉整个人都站不稳,因为太激动了。然而,一进入焊位,就感觉整个世界安静了下来。”安文兵说。最终,初出茅庐的安文兵取得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技能尖子中崭露头角。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他严格按照老师的指导潜心钻研、刻苦训练,无论寒冬酷暑,一身焊服始终伴随着他。入学第三年,表现突出的安文兵被选拔参加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比赛,开始集训生活。对一个十七八岁的大男孩来说,集训充实但枯燥,可安文兵宁愿放弃手机里的精彩和年轻人的娱乐消遣,一头扎进焊接的世界。 

从理论知识学习到反复练习实操技能,从体能强化训练到心理素质提升,安文兵每天两点一线,从起床一直练到晚上10点,甚至中午也舍不得休息,足足一个多月没有出校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0月,安文兵代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参加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比赛,“过五关斩六将”,如愿以偿获得一等奖。之后,正赶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高强度训练又持续两个月。晶莹汗水凝结成喜人收获,2019年12月,安文兵代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获得全省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并进入河南省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集训队。 

成绩喜人,但安文兵看到的却是自己的不足。发现短板也就找到了努力目标,这个追梦少年更加坚定了拼尽全力走下去的决心。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进入河南省集训队后,安文兵抛开所有杂念,一刻都不敢放松,每天起早贪黑刻苦训练。每个模块、每个环节,他都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补短板、固优势,每个细节都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集训的日子苦不苦、累不累?安文兵说:“很苦!很累!很值!”乐观向上的他,总能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因为焊接已经从“任务”变成了爱好和梦想。在外人看来,每天的训练枯燥无趣,但安文兵乐在其中。他说自己完全不觉得孤独,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安文兵的身后,有老师的关心支持、亲人的加油鼓劲、教练的悉心指导。所以,安文兵把训练当成乐趣,把过程当作享受。从省集训队“5进1”阶段选拔的第一名,到脱颖而出成为河南省正选选手,安文兵最终“亮剑”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比赛结束之际,正是安文兵毕业之时,许多技工院校和企业向他抛来橄榄枝,给出高薪邀请安文兵前去工作。但安文兵毫不犹豫选择留校任教,他希望把自己在学习中取得的自信、积累的技能经验,传授给更多像他一样的年轻学子。 

2021年,安文兵代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封市选拔赛,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并荣获“开封市技术能手”称号,他年轻而耀眼的人生履历中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生有梦不觉远。安文兵,这个“00后”大男孩,经过老师的教导和自己4年的不懈努力,在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时代脱颖而出,以技能圆梦,在职业教育的天地中描绘出绚丽的青春画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