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女性文学学科奠基者之一、全国最早的女性文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刘思谦先生辞世
“只手分乾坤,竟占一席名山;文章惊海内,定是千秋竹简””学理笃实尤韧,激情似火常燃”“深心追往,远情逐化。愿先生之志,长寄远扬”……追忆刘思谦先生在朋友圈刷屏。
中国女性文学学科奠基者之一、全国最早的女性文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刘思谦先生辞世
来源:​开封网 作者:卢浩然 王兰兰 邱之璘 发布时间:2022-07-19 16:43:23

全媒体记者 卢浩然 王兰兰 实习生邱之璘

“只手分乾坤,竟占一席名山;文章惊海内,定是千秋竹简””学理笃实尤韧,激情似火常燃”“深心追往,远情逐化。愿先生之志,长寄远扬”……追忆刘思谦先生在朋友圈刷屏。7月18日,河南大学文学院发布讣告: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刘思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7月18日16时在郑州逝世,享年89岁。文人风骨,自由尊重,致力文学梦寻,岂止醒人开智,学者风范,独辟新疆,奠基女性文学。刘思谦先生是中国女性文学学科奠基者之一、中国当代五位杰出的女性文学评论家之一,得知先生去世的消息后,专家学者及学生们纷纷哀悼、追思。

微信图片_20220719162016

    和河南大学有缘 在这里读到了影响她一生的书籍

刘思谦,当代文学评论家、中国女性文学学科奠基者之一。1956年考入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沈阳市第二中学、郑州大学中文系工作,1980年调回河南大学中文系工作。1986年破格评为教授,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在河南大学90周年校庆时,刘思谦先生曾写下《我和河南大学》一文。她在文章中写道:“河大是我的母校,也是我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1956年到1960年,我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四年大学生活,留下了许多温馨和惊心动魄的记忆。毕业之后,我由开封—郑州沈阳郑州开封辗转数千里,在空间上转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开封,回到了母校。我的许多故事在这里发生,我在这里领悟了生命有限岁月如流的道理,领悟了如何在一去不复返的岁月中把握住自己,感知、应答和承担命运的安排。从这个意义说,我与河大有缘。”

刘思谦先生在她的文章中回忆,他的父亲青年时代在河南大学前身留学欧美预备班学习,父亲告诉他,河南大学,是个老学校,师资力量强,图书馆藏书多,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她说就是在父亲的帮助下她非自觉的选择了这所学校,来到了古城开封。入校后,她真切感受到,正如父亲所说,这里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她如饥似渴如鱼得水,每天除了上课便是跑图书馆阅览室借书、读书。她说,许多影响她一生的中外文学名著和文学理论书籍都是在这里读到的。

致力文学梦寻 无意间走进女性文学的世界

刘思谦先生潜心治学,成就卓著,道德文章,垂范后学,为中国女性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韩爱平在创作《河南大学作家群》一书时,曾和刘思谦先生联系,并阅读了她的作品。“她很严谨、很认真、有个性,当时我跟她约稿并说要写一篇她的评论文章,她当时说‘要写我必须得看完我的作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韩爱平记忆犹新。在多次沟通交流中,韩爱平创作的《刘思谦:文学色彩的辨认》一文,让刘思谦先生颇为满意。

刘思谦先生在当代小说研究与评论方面的突出成果,引起学术界的普遍重视与好评。她成了蜚声文坛的当代文学评论家,并被称为“中国当代五位杰出的女性文学评论家之一”。

“她的文章绝不是经院式的抽象说教,而是寓情于理。她将自己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见解,还有抽象的道理形象化、生动化。她的观点是理性的,但由于有真情实感的灌注和鲜明的形象再现,文章富有诗情和美感,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韩爱平说。当在文学评论的园地全方位出击、辛勤耕耘了十多个春秋、获得了丰硕成果后,刘思谦先生在无意间走进了女性文学的世界中,开始了新的探索追求——从事现当代女性文学研究。作为女性、作为作家,又有多年文学评论的扎实根底,刘思谦先生在这个新天地里如鱼得水,她的生命意识得到了与她的学问意识同步共融的良好生态。

浓厚的兴趣加上勤奋刻苦,刘思谦一批高质量的成果——著作、论文很快问世,在当代文坛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全国知名的女性文学研究专家、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

传道授业解惑 三尺讲台润物无声

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新军,曾于2004年至2006年师从刘思谦老师进行博士后课题研究。他眼中的刘思谦老师是可敬可爱的一位老师,“认识刘思谦老师,是在二十几年前的一个下午。那天,她给研究生做一个关于女性文学的报告。讲的什么内容,现在想不起来。留在记忆里的,只剩下一个激情澎湃的姿势。富有冲击力的语言,后浪推前浪般地,不停地撞击着你的心田。”武新军说。

武新军说,刘老师很单纯,对读书写作很着迷,对学术研究更是执迷。他经常在路上碰到老师,走路时老师都在思考问题。和她打招呼,基本上就是探讨专业研究的事情。刘老师对学生很严格,丝毫不讲情面。在开题和答辩中,她的眼里容不得任何沙子,对于没有价值的选题,她会直言不讳地彻底否定掉。刘老师喜辩论。当试图对她的历史判断和学术理论产生疑问时,她总会细细地倾听上一段时间,一言不发地看着你,然后在不经意间突然调动各种资源(她所掌握的史料,她的生活经验,她同辈人的生活遭遇等等)展开反攻,一条一条地条分缕析地和你展开辩论,不把你挤到墙角决不罢休——但她又不绝希望你缴械投降,她反而鼓励你再去寻找新的论据和她辩论。

得知刘思谦先生去世的消息后,专家学者以及学生纷纷发文悼念。河南文艺评论家协会的首任、第二任和现任主席孙广举、王守国、孙先科发文:“刘思谦先生是当代优秀的文学批评家,是女性文学研究的重要奠基人,是激情与学理并重、文坛与讲坛兼长的出色学者,是河南大学文学研究队伍令人尊敬的师长,是现当代文学学科大树的辛勤培植者。她的为人和为文给同侪和后学树立了榜样,为河南文艺界留下了厚重的财富。”

“我有幸聆听刘思谦教授的教诲,深受教益。”著名作家李洱回忆与刘思谦教授交往的点点滴滴,真切地感受到,刘思谦教授是伟大的女性,伟大的学者,伟大的老师。评论家季红真说,“刘先生是我敬慕的先辈学者,是中国女性文学研究光荣的拓荒者。”

惊闻刘思谦先生辞世,郭力心痛手书挽词“只手分乾坤,竟占一席名山。文章惊海内,定是千秋竹简”。

刘思谦先生弟子、河大中文系93级学生康青选深情写下“ 刘思谦先生千古:思接千古批评当代满腔学理激情;谦谦君子垂范后生铸就道德文章。 ”

学生张爱萍回忆说,刘老师每次上课,教室里总是爆满,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窗户外挤满了脑袋。学生梁剑发文缅怀老师:“对当代文学的深刻感知始于您!对当代文学的美学熏陶源自您!您是当代文学的先锋派,您是艺术求真的独行侠!您是现实主义的灯塔,您是三尺讲坛的女神!”在学生庄凤娟的印象中,老师衣着朴素,笑容温婉,清澈的声音,明亮的眼神引领学生走进当代文学的殿堂。“老师用纯粹的文化精神,严谨的学术态度,不随波逐流的真知灼见,在无数学子的心中种下了美好与梦想。她那平和的独到见解,理性的激情,至今想来依然为之心折。”庄凤娟说。

微信图片_20220719162005

(图片由武新军提供)

传道授业解惑,三尺讲台润物无声;有思想无世故,一生追寻灵魂滚烫。文人风骨,自由尊重,致力文学梦寻,岂止醒人开智,学者风范,独辟新疆,奠基女性文学,潮汐那船那岸。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