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职高专 > 正文
竭尽所能 精益求精——记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优秀校友姚云
姚云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2021级三宁智能操控师研修班毕业生,中共党员,化工工程师,专业技术四级待遇,现任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锦纶分公司调度主管,先后获得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竭尽所能 精益求精——记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优秀校友姚云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2-07-18 08:05:18

全媒体记者 尹杰

姚云。河南化院供图

姚云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2021级三宁智能操控师研修班毕业生,中共党员,化工工程师,专业技术四级待遇,现任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锦纶分公司调度主管,先后获得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1年,他和团队在第二届河南省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以参赛项目“化工生产中的智能安全解决方案”斩获一等奖。 

在领导眼中,姚云是一个有技术、求上进的青年,他从未满足于眼前的成功,总在不断探索、优化和创新。他在工作岗位上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其中,他主导的“一种己内酰胺装置硫铵工序中硫铵的降温装置”专利获国内领先科技成果奖。作为硫酸铵粉体流装置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考察立项到设备招投标,从参与工艺流程设计到绘制管道及仪表流程图,从指导施工单位施工到建成全国首套硫酸铵粉体流装置,姚云全过程参与、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期间,他多次为修改方案图纸加班至深夜2点。最终,硫酸铵粉体流装置顺利运行并达到预期效果,成品硫酸铵由原来的55℃降到30℃,确保硫酸铵与环境温度接近,避免成品硫酸铵高温包装导致后期结块现象。 

在同事和同学眼中,姚云是一个性格好、乐于助人的“暖男”。在河南化院学习期间,他主动担任三宁研修班班长,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他成为大家眼中的“小百科”。课堂上,姚云经常和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大家遇到学习上的难题也会第一时间请姚云答疑解惑。姚云的讲解由浅入深、通俗易懂,让大家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得到同学的高度称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姚云组织三宁研修班学员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月。通过学习党史,坚定大家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思想认识。在主题活动月总结暨表彰大会上,姚云带领大家推出一部献礼建党百年的视频。虽然没有专业摄像设备和专业剪辑知识,视频中朴实真挚的深情仍然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党员,姚云牢记初心使命,在关键时刻勇当开路先锋。工作中,姚云以扎实的生产实践经验、娴熟的专业技能受到大家信赖。他观察装置运行情况细心认真,能够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优化工艺,进而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他敏锐地察觉到,随着外界环境温度下降,公用系统存在很大的节能降耗空间。全厂循环水系统是“用电大户”,他率先实地搜集各终端用户及循环水池各回水阀门开度情况等现场信息,测量各换热器回水温差情况。经调整,12000m

3/h循环水装置停一台大泵,开一台小泵,功率可降低280kW;160000m

3/h循环水装置停一台小泵,功率可降低315kW。经过电耗统计,两套循环水装置调优后每天可节约用电11700千瓦时。与此同时,他组织对全厂空气系统进行调优,合理借力自然条件创效益,空气系统调优后每天可节约用电20000千瓦时,直接体现了管理效益。 

“竭尽所能,精益求精”是姚云的人生信条,他凭一腔热忱在岗位上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河南化院精神,将“优秀”刻进青春光阴。

责任编辑:刘薇薇